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9-360. 【運動教育】墨瑞、錦織圭陸續退出澳網 談運動傷害的重要
2019/12/31 10:34:12瀏覽555|回應0|推薦13

錦織圭肘傷未癒,跟進墨瑞退澳網。路透/聯合新聞網2019-12-31

 

        兩週後2020澳網就要開打了,而「英國希望」墨瑞(Andy Murray)宣布退出澳網的隔一天,日本「網球王子」錦織圭也跟進,他因右手肘傷勢未癒,先是退出首屆世界職業網球協會盃(ATP Cup),之後再發聲明,無緣2020第一場網球大滿貫賽。

   錦織圭拿過2016奧運銅牌、2014美網亞軍,最高世界排名是第四(2015.03.02),目前世界排名13的錦織圭,今年美網第三輪落敗後就休兵,提前結束賽季後,10月右手肘動了微創手術,但仍趕不上2020年的開季賽事。

   運動選手最大的敵人不是對手,而是自己,是自己的運動傷害,2019-09-13紀載連三年逃不過手術 大谷翔平膝蓋動刀本季報銷;大家記憶猶新的王建民、郭泓志及陳偉殷等人,都有MBL受傷慘烈史,大多旅外台將,因傷成績出不來,黯然離開逐夢地。尤其層級越高的賽事,強度及競爭度越高,其受傷的風險也就越大了。

   所以,每次鼓勵運動選手,我都苦口婆心,不忘提省:不要運動傷害。然而,說的簡單,做起來不容易,光是賽前、運練前要熱身,事後要收操,很重要,但還不夠,「預防運動傷害」這是,要列入平時訓練及教育的重要課題,我最欣賞的選手之一:鈴木一朗,他高峰時期維持得很長,42歲還在打大聯盟,這歸功於不斷額外加重訓的課程,時時加強核心肌群、肌力及速度,常保戰績不墬又少受傷。

   我看過很多學校體育課或運動團隊,連課前、賽前、訓練前要熱身,事後要收操,這麼重要的事,都很草率,有的根本沒做,也可能不懂(這牽涉教師、教練的水準),一來就下場操練,時間一到鳥獸散,根本沒有熱身、收操這件事,更不要說要加強核心肌群、肌力及速度。這樣的知識、態度及習慣,如何能成大器?僅以這篇2019網誌最後一篇作為提(警)示。

 

作者:翁志成2019.12.31

 

本文收錄本館「運動教育」專欄,歡迎點閱。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cc3129&aid=131440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