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9-304.【教練學】要當一位運動教練 你準備好了嗎?(三):教練職責
2019/11/03 10:28:00瀏覽3608|回應0|推薦23

教練的職責重又多,不只是「練」,還要「教」,而且要先「教」再「練」。(老漁翁攝影)


 

    運動教練是國家運動競技的支柱,許多事實說明,影響一個國家運動競技成績,其因素有很多,但教練人數的數量和水準,是其中一個極重要的因素,而教練的工作與職責是甚麼,這是很核心的問題,是一位教練或要當教練很想了解的事情。

    這問題很大,很難回答,因為一位教練要作的事情,很多很雜,有自身的、有團隊的、有政策的,但歸納起來,簡單的說就是:做好「選→訓→賽」的過程種種,不只是「練」,還要「教」。因此歸納有如下,具體的職責:

 

教練職責之一:需具備教練的條件

資格條件:才能當教練。

專業條件:才會當教練。必須不斷的進修,以提升專業的知識、能力、觀念與精神;及最有效的方法。

體能條件:持續當教練。

 

教練職責之二:要有選材的知能

具備科學選材的知能。

具備招生組隊的能力。

 

教練職責之三:有效能執行訓練

制訂及執行訓練計畫:教練應以年度重要比賽為主要目標,制訂並執行年度的、階段的、月份的、週次的、課時等的長、中、短期的訓練計畫。

確保每次訓練課的質量與效果。

運用科學研究指導及訓練。

定期呈報訓練績效及狀況。

 

教練職責之四:做好運動員的教育與管理

先有球品才有球技:先品德教育,再技能訓練。

全面運動員的管理:用心關懷運動員的生活起居、感情交友、人際、經濟、健康等。

主動關照運動員的保健。

提升學生運動員學科成績。

 

教練職責之五:全力參加比賽

用心公平選拔出參賽選手。

科學調整運動員。

周延處理參加比賽的隊務工作。

 

作者:翁志成2019-11-3

 

(本篇收錄到本館「運動教練學」專欄,歡迎點閱)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cc3129&aid=130485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