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9-301.【教練學】要當一位運動教練 你準備好了嗎?(一)想得到什麼
2019/10/31 07:57:38瀏覽1170|回應0|推薦20

要當一位教練,妳準備好了嗎?(攝影:老漁翁)

 

 

    「恰恰」彭政閔17日打完中職總冠軍賽,21日就向中華隊報,中華隊備戰世界12強棒球賽,中信兄弟隊彭政閔首次以教練身分進入國家隊,在球場的感覺和球員時期完全不同,他說:「有點不知做什麼。」

    為此,筆者曾於2019-10-23要當教練,提出三個專業的條件供參考,詳如:http://blog.udn.com/wengcc3129/130251831

但感覺沒有講完,有點見樹不見林之味,確實,「運動教練學」牽涉又深又廣,而且日新月異,包含我在內,學都學不完呢,於是我再度補提一些之前的講稿,以拋磚引玉方式,能和同好共修或參考。

    是的,教練的工作,很艱苦,壓力又大,需付出極大心力,卻與回收不成比率,那麼,為何要選擇這條路?有些事情是可以選擇,而有些事情是「度的了」(台語)無法選擇,要當一位教練也是如此,其動機應該是:工作、興趣、使命、責任、圓夢、Just do it,的其中之一二吧!

    想像中,一位教練,該扮演什麼的角色?其實這牽涉每個人的人格特質,所以如下的角色,都可以一個角色,也可以同時扮演多個角色,其角色如下:父親、老師、師傅、母親、朋友、哥哥(或姊姊)。

    再者,當一位教練,除了薪資(有的人在乎,有的人不在乎),你想要得到甚麼?這牽涉每個人的價值觀,這沒有對錯,如:身份、職責、表率、尊敬、愛戴---等等。

    接著,要想清楚!

    想要當一位運動教練,必須思考下面三個問題:

一、教練工作是什麼?

二、怎樣才能成為一個教練?

三、又怎樣才能做個好教練?

    有專家更具體指出,一個國家能培養出多少世界冠軍,首先在於他們能過擁有多少個具有世界水準的教練。原蘇聯、原東德、美國、日本,以及近幾年的大陸、南韓等運動競技成績優異的國家,都可以說明這一點。

    沒錯,小至某運動員的姿勢或行為的改正,至成績進步與否,再至國家競技水準的提升,都和教練責任有關,因此教練職責需以全面的看待。

 

……………………..未完待續……………………..

 

文與圖:翁志成 2019-10-29

 

(本篇收錄到本館「運動教練學」專欄,歡迎點閱)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cc3129&aid=130454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