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9-299.中國及中華棒球明年將角逐東京奧運的六搶一資格賽  看中國棒球發展
2019/10/29 10:46:35瀏覽556|回應0|推薦8

    雖這次亞錦賽韓日隊,其實力讓人質疑,而中國大陸國家棒球隊在此賽兩度擊敗南韓隊,最終贏得季軍,最重要是和中華隊一樣,取得明年角逐東京奧運的六搶一資格賽,所以中國大陸的棒球發展,不容小看。

    其實大陸棒球聯賽從2002年開打至今,已經17年了,曾經有三、四次尋求職棒經營模式,但都宣布失敗,其中有兩次是外資介入,包括日本軟銀與美國的八方。會失敗的原因,我的判斷是官方的體育局統領國家體育事務,涉入職棒運動過深,要職業化不容易,世界各國職業運動的成功,都是運動企業化,獨立經營,不依賴政府,這也是說明我國職籃為何搞不來的主因。

    這次中國大陸學聰明了,由北京首都鋼鐵公司出面,與大陸棒球協會合作,以2000萬人民幣資金在北京成立大陸職棒聯賽公司,要打造全新的職棒聯賽。這樣成功的機會就大很多了,雖然錢不多,但有錢就好辦事,第一年的賽季只打兩個月,採主客場制,每隊各打18場比賽與九場主場,職棒公司在每場主場補助40萬人民幣,另有明星賽與五戰三勝的總冠軍賽。

    這次確定參與中國職棒聯賽的四隊是北京、天津、江蘇與與廣東,四川與上海還在考慮中,主要是主球場無法符合職業要求,加上未能在限期內改組成職棒公司,趕不上這一波職棒風;至於河南則是放棄加入,陣中有七位球員出來參加選秀。我在想,中國職棒聯賽的隊伍,很快就會超越中華職棒的四或五隊了,值得台灣注意。

    所以我之前的評論,台灣年輕棒球員旅外,除了美日,中國大陸以後應也是一條路,多一個選擇。大陸職棒現以北京猛虎、天津雄獅、江蘇鉅馬與廣東獵豹等四支球隊重新出發,在新人選秀會上有七位來自台灣的球員被選走,江蘇隊還聘請前兄弟象總教練陳瑞振出任教頭,目標是要完成「管辦分離」的國家政策,朝商業化的俱樂部模式發展。

    說到北京首都鋼鐵公司,讓我佩服,原因是北京首鋼從2008年推展體育,目前擁有籃球、桌球跟冰球等三支職業隊,近來因簽下林書豪而成為海峽兩岸球迷關注的焦點。去年首鋼開始贊助大陸國家隊赴美集訓,甚至入主獨立聯盟球團,讓球員增加比賽機會以強化經驗,從這次亞錦賽就能看出明顯的成效。

   

參考資料:「棒球/亞錦賽演驚奇 大陸職棒強心針」

2019-10-28 10:32聯合報 記者黃麗華/台北即時報導

 

整理與評論:翁志成2019-10-29

 

(本篇收錄到本館「體育政策」專欄,歡迎繼續點閱體育政策相關評論)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cc3129&aid=130418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