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9-276.【運動教育】建議HBL賣門票,不是為了錢,而是…
2019/10/06 11:24:18瀏覽756|回應0|推薦20

NBL決賽門票一票難求,卻有高空座率。聯合新聞網2019-10-05

   國內籃球比賽觀眾最多、最狂的賽事,就是HBL,過去八強決賽開始的門票,就一票難求,可是即使是這樣,其「空座率」還是很高,實在很可惜,又浪費。為改善這問題,高中體總新學年確定有新做法,將改採上下半場制,季、冠軍戰分開索票,季軍戰結束後清場,取代過去「一票到底」作法,減少空座率問題。

   我的觀察,「空座率」高,和門票是「索票」而非「買票」有關,要是不花錢要來的或送的,不去不會心痛,無所謂,是花錢買的,就完全不一樣。這個「空座率」高,確實是浪費,因為有很多很多人,打破頭都還進不去,卻還有很多空位,獨圖利賣「黃牛票」的人,看上圖,觀眾席蛋黃區,空座嚴重,確實浪費有限資源嚴重,而且轉播的現場觀眾量價值也會受影響,因無法造成座無虛席的盛況。

   但為了減少空座率問題,高中體總的作法就採「分開索票」,取代過去「一票到底」作法,我認為有些效果(索票時間距離入場時間較近),但效果應有限,畢竟都是「索票」來的,一樣不花錢的,要減少「空座率」很難。我認為HBL是到了該賣票的時候了。

   我在三十幾年前,時任國中訓導主任,帶學校管樂隊到美國訪問幾所初中,也參觀他們一場兩校友誼籃球比賽,觀眾很多,家長來的不少,辦理學校的學生就在入口處賣門票收錢,門票不貴,好像是一美元一張,進場的掏錢買票很自然。我在想三十幾年前一場兩校友誼籃球比賽,就可賣門票,HBL一票難求的,為何不能賣門票。

   HBL標榜是公益性質,但造成高「空座率」,高資源的浪費,和「公益」的意義,多少是有抵觸的,也覺得很可惜。以HBL的實力,只要門票的價位及設計的好,絕不會減少觀眾量,只會大大降低「空座率」,反能造成座無虛席的盛況。多收入的錢,還可做更多的公益。

   今天還有一則新聞:「桃園市八德區大成國中12月底受邀出國參加籃球賽,由於該比賽非官方賽事,不予補助,不少學生家境困難,教練也認為與國外選手切磋的機會難得,校方製作籃球隊專屬馬克杯義賣,幫學生分擔須支付費用。

我相信全國像大成國中籃球隊經費這樣拮据的學校,應該很多很多,既然HBL標榜是公益性質,收門票多收入,去幫助值得幫助的學校,發展籃球運動,這樣的「公益」才有意義,而且又可以減少「空座率」,造成座無虛席的盛況。何樂不為?

 

作者:翁志成2019-10-06

 

本文收錄本館「運動教育」專欄,歡迎點閱。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cc3129&aid=129885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