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9-197.【體育政策】「東奧再多拿幾面獎牌回來」高官不食人間煙火的空話
2019/07/18 17:19:52瀏覽550|回應0|推薦12


 

文:翁志成

 

    陳建仁副總統昨日接見我國參加「2019年拿坡里世界大學運動會代表團選手、教練及隊職員」,代表現在在加勒比海國家拼外交的蔡總統,向代表團選手在這次世大運努力為國爭光,讓自己、也讓臺灣在國際體壇發光發亮的精采表現,表達恭喜及感謝之意。而在感恩餐會,行政院長蘇貞昌也3度在台上向選手們鞠躬謝謝。

    現在大家知道,為什麼要花大錢搞「競技運動」了,因為只要國際賽運動成績好,夠亮眼,就能為國爭光,讓自己、也讓台灣在國際體壇發光發亮,讓台灣在國際知名度提升,是CP值很高的國際外交活動。

    蘇院長還輕鬆的說東奧再多拿幾面獎牌回來,談何容易,而且層級差很大,以國光獎章分級而言,奧運金牌是一等一,世大運金牌是三等三,差九級,況且世大運有些得牌項目是非奧運項目。

    是的,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目前世界各國都傾全國力在搞「競技運動」,以足球而言,台灣大搞足球(還給比賽選手出場費),其實力世界排名,截至今天為止為一百二十五名,在亞洲也排名二十三名,還排在越南、香港之後。

    推展國家「競技運動」,紮根是基礎,是最重要的,一位奧運選手的,是需要十年以上的養成,但有多少比率家長支持學童,而學童願意及樂意,去參加需要長期吃苦耐勞,甚至枯燥的運動訓練及比賽,這才是重點。基層運動人口少,上端好手就難挑,如基層的運動人口越多,就較能選出及培育出,較優較強的運動員。

    所以,堆動國家「競技運動」不是專「割稻尾」,只是接見及餐會而已,而必須長時間有計畫的投資,是國家建設的一部分,筆者再次呼籲,建請政府一定要重視,改善國內運動訓練環境及科技、提升運動教練的知能及待遇、照顧好選手的出路等。不能只講一些空話,及動不動伸手要獎牌。

    陳副總統有一句話講對了,我就拿來當今天的結語,他強調,還有一支沒有拿到任何獎牌,但卻是最努力付出的團隊,他請所有教練、選手給辛苦的後勤支援團隊,包括醫師、物理治療師、防護員及行政人員們一個最熱烈的掌聲。

 

 (本篇收錄到本館「體育政策」專欄,歡迎繼續點閱體育政策相關評論)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cc3129&aid=12814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