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9-110.【全中運】高中生頻頻破全國記錄 到底好不好?
2019/04/22 10:47:05瀏覽733|回應0|推薦18

 

0420才寫下單日兩破全國紀錄的高雄師大泳將莊沐倫,0421108年全中運再度泳出新猷,他在男子50公尺仰式決賽飆出2573佳績,改寫王郁濂104年全運會游出的2585,也完成國內仰泳「制霸」。

       去年全中運橫掃六金的建國中學「蝶王」王冠閎,0422也迎接個人第一項全國紀錄,他在高男一百公尺蝶式飆出53秒51,將朱宸平的原紀錄推進0.03秒,同時達到奧運B標。

108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昨天第2天賽程,有田徑、羽球、游泳、體操等共20項賽事,舉重項目傳出捷報,全中運聖火手、高雄市鼓山高中選手謝孟恩,在102公斤級,以抓舉145公斤(原全國紀錄144公斤)、挺舉184公斤及總和329公斤(原全國紀錄328公斤)佳績,雙破全國紀錄奪金。

高中生頻頻破全國記錄,到底好不好?

首先,要對這些奪金又破紀錄恭賀,表達選手們努力有成的肯定之意。

高中生頻頻破全國記錄,尤其在游泳項目,分析有三個可能(筆者觀察)的原因,游泳能力的高峰期大約在1925歲(高女再提前12年),高中生剛好卡到一點邊,第二個原因,全國記錄在國際上相對是較低的,基期低;第三個原因,高中運動績優有推甄保送進大學,高中選手較拼,動機較強(游泳許多項目全國高中記錄優於全國大專記錄),加上是游泳能力的高峰期,所以往後全中運游泳還會陸續破全國紀錄。

舉重能力的高峰期大約在2430歲,高中生就破全國紀錄,筆者較為擔心,怕是為推甄保送進大學,拼命去練,過度操練,反而是拔苗助長,不見得是好事。上述例子,希望是有天分的個案,只是正常練習就破全國紀錄,那以後發展潛力將無限。

 

作者:翁志成2019-04-23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cc3129&aid=125920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