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9-013. 23年前的時報鷹隊春訓前沒談妥薪水曾經罷訓,結果?
2019/01/13 09:21:11瀏覽520|回應0|推薦13

1996年時報鷹隊曾因薪水問題集體缺席春訓開訓,球團也因此讓步、重新調整薪水。 聯合報系資料照

    中職4隊明天起陸續開訓,還有不少球員新球季薪水未談妥;中職開打前幾年,曾經發生類似狀況,當時的球員很強勢,1996年時報鷹隊甚至集體缺席春訓開訓,球團也因此讓步、重新調整薪水。

    1996年鷹隊春訓預定119日在屏東內埔開訓,前一晚球員已陸續報到,但都在「密籌」隔天的抗議,主因是大家不滿意球團提出的薪水調幅。

鷹隊隊員會商後取得共識,拒絕參加開訓典禮,要求球團提出合理、符合身價的薪資調幅,並派員與球員代表洽談,做出決定後,陸續離開宿舍。

    隔天,中職史上首樁罷訓事件出現,鷹隊本土球員全數缺席,只有球團高層、教練團和洋將凱樂到場,場面極度尷尬。

    最後結局:(後段整理者補充)

一、球團讓步

    鷹隊球團事前也知道球員訴求,球團大老闆周盛淵、領隊文念萱及總教練李瑞麟在中午舉行記者會,說明重新調薪內容,由百分之5的加薪幅度,提升為百分之12

    下午球團陸續跟球員溝通,晚間找回所有人集合,周盛淵大發雷霆、怒斥球員,罷訓事件暫時告一段落。

 

二、球隊解散

      隔年1997年奪得該球季上半季冠軍。慶功宴後全隊本土球員除各隊支援替補球員以「二代鷹」打完下半季。二代鷹在總冠軍賽二連勝後,四連敗給味全龍。惜別餐會中宣布球隊停權一年,並與所有球團相關人員解約。1998916日,球團正式宣布解散。

    

      這是勞資糾紛兩敗俱傷的案子,而且還傷到球隊解散,玩完了。當時時報鷹被解散的原因雖不是集體罷訓,是因球員因簽賭案而遭解散,但是不可諱言的,集體罷訓這事件,對球團及老闆而言是一大重傷。在中職沒有薪資仲裁機構,在美國大聯盟有,但沒有出現集體對薪資不滿而仲裁的例子,個人有,王建民差一點用到薪資仲裁,20081222日,洋基球團和王建民達成協議,2009年的薪資為1500萬美元,藉此避掉薪資仲裁。但王建民2009年球季中重傷,球季結束遭球團釋出。

    在商言商,職棒就是一個生意,在一個還沒賺錢,都在虧損的球隊,隊員要求加薪,而且用激烈方式集體罷訓,任一個老闆,應都難以忍受的,當時時報鷹是如此,有樣學樣,味全龍也是類似,味全龍隊也因薪資調幅問題,醞釀缺席開訓典禮以示抗議,球團事先掌握「情資」溝通,並承諾會重新調整,也會接受球員申訴,才平息大家的「怒氣」。但隔年味全龍也不玩了,都遭解散,早期的中職,真是多災多難,搖搖欲墜。

 

作者

報導:聯合報 記者婁靖平「中職/春訓前沒談妥薪水 時報鷹隊曾經罷訓」

2019-01-12

整理與補充:翁志成2019-01-13

 

本文收錄至本館「中華職棒」專欄,歡迎繼續點閱。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cc3129&aid=123687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