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8-352. 【學教練02】當了教練才知道教練的辛苦
2018/12/16 07:47:04瀏覽816|回應0|推薦16

運動教練這個行業極為專業,且學無止境,要當一位運動教練,你準備好了嗎?(攝影:老漁翁)


    從職棒運動員轉任業餘球隊教練不到兩個月的林英傑,他說:「自己當了教練,才知道當一位教練真的很辛苦……..。」

    沒錯,教練是很辛苦,因為運動教練這個行業,是一項極為「專業」的行業,必須要有足夠專業的知識、技能及熱情,才能勝任,絕對是和當一位運動員不一樣,怎不辛苦?一般人是無法體會及了解的。就像當老師的辛苦,學生及家長是無法理解及想像的。

    各行各業哪一行不辛苦?但「辛苦」對每個人所賦予的意義是不一樣,如果你對自己從事的行業,都能抱著高度的興趣及熱情,一定會是「雖辛勞,但不以為苦。」一般人認為跑馬拉松很辛苦又無聊,甚至是痛苦,但那麼多的馬拉松愛好者,各個卻甘之如飴,一場接一場的參加,有的還花大錢到國外參加馬拉松,難以想像吧!

    行業的「興趣及熱情」說和薪水高低沒影響,是騙人的,但其影響不是最主要,最主要是個人的價值觀。價值觀如果只建立在物質層面的「獲得」,是較快、較為膚淺獲得滿足及較弱的挫折忍受度,但如果能建立在精神層面的「自我發展、挑戰與突破」,是傾向心理的、深層的、持續的獲得滿足及高度的挫折忍受度。每個人價值觀及程度都不同,這沒有對錯。

    然而,各行各業學無止境,而且行行出狀元,也時有行業的「達人」產生,運動教練這個行業也不例外,立志要當一位運動教練,你準備好了嗎?以下有四問:

一、              有沒有想清楚,為何要當教練?

二、              當教練的專業知識,有嗎?夠嗎?

三、              當教練的專業技能,會嗎?夠嗎?

四、              當教練的興趣及熱情,有嗎?夠嗎?

    我們不希望是找不到其他工作,不得已才來當教練,如此的當教練,難能成功,且不會快樂,我們非常支持,對教練這份工作,有理想及抱負,才勇敢及樂意學當教練。

   【學教練】更多內容,再續。

 

作者:翁志成 2018.12.15

   

本文收錄本館「運動教育」專欄,歡迎點閱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cc3129&aid=121589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