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8-318 【正念01】人活著不是為了「擔心」
2018/11/13 23:21:26瀏覽391|回應0|推薦12

深呼吸一下,然後去感覺自己整個身體。你現在很真實地活著,並感恩你還活著。(照片:老漁翁)

    今天開始閱讀陳德中的「正念  減壓的訓練」一書,為了加深記憶、備忘及分享,因此略做筆記。

    是的,人活著不是為了「擔心」,常常擔心這個,又擔心這個,因而失眠,我也過失眠經驗,確實很痛苦,又擔心第二天沒體力工作,因而陷入惡性循環中。

 

以正念處理失眠的問題

    之前如遇睡覺時,較沒睡意,我會試著聆聽屋外的蟲鳴風聲,效果很好,但我想不是每個人都是住農舍,不見得有蟲鳴風聲可聆聽,陳德中教我們,正念的練習,就是放下對「睡著」的執著:

一、把自己全然放鬆交給床鋪,體驗身體與床鋪、頭與枕頭「接觸的感覺」。

二、留意「呼吸」時,空氣從鼻孔的進出,或腹部的起伏。

三、「放掉對睡著的期待」,可以放鬆去感覺,自己的身體與呼吸就夠了,你已經在休息了,是否睡著已不是重點了。不要看錶,有鬧鐘一切OK

 

以正念處理對疾病的憂慮

    常常會有人懷疑健康有問題,是的,人活著不是為了「擔心」,常常擔心這個,又擔心這個,這對健康沒幫助,反而過度擔心,而不快樂,久之容易生病。正念告訴我們要能與自己的身體對話,有四項練習:

一、深呼吸一下,然後去感覺自己整個身體。你現在很真實地活著,並感恩你還活著。

二、看看身體有沒有不舒服的感覺,開放自己,與所有感受和平共處。

三、告訴自己:「我是美麗完整的個體,即使疾病,也只是生命裡局部的過程,無審我的完整性。」

四、告訴自己:「擔心是念頭,念頭是念頭,想法是想法,念頭或想法,都不是真實的。」

 

整理與照片:翁志成2018.11.13

原文:陳德中的「正念  減壓的訓練」一書,方智出版。

 

本文收錄在本館「健康與心靈成長」專欄(歡迎繼續點閱)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cc3129&aid=119856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