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8-317. 永懷恩師:紀俊安老師
2018/11/12 10:27:35瀏覽2445|回應0|推薦17

相片後排中是紀俊安老師,前排左是本文作者。(相片取自王冠文FB,經同意使用)

 

文:王冠文

 

  昨天下午,突然傳來恩師,紀俊安老師離開我們身邊的消息,許多回憶突然湧上心頭無法訴說........

    還記得高中的時候看到國立體院(當時叫體院)的學長們,總是會有一種害怕的感覺,因為我知道那裡的訓練非常的堅苦,也知道那裡有一位非常嚴格的柔道老師,直到高中畢業也順利地考上國立體院,開始漫長而艱辛的柔道生涯,大一的我柔道摔的很不好,早上晨操,以及下午的柔道練習,完全都跟不上大家的進度.......。紀老師下午的練習有時候,到了17:00會故意叫我過去,說:「冠文你先去我家的樓頂幫我上面的花草,先澆水再順便把後面的狗放一放,給他們食物吃。」其實老師是關心我讓我先休息,知道我跟不上,多點時間讓我慢慢的學習,當然澆水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那個水真的是有夠小,水管也真的是非常的短,噴的時候沒辦法噴到所有的植物,所以有時候還要用水桶裝滿以後,再一個一個提過去澆水,老師常常說:「要做就認真做,不要做就乾脆不要做」其實是提醒我們做事情要隨時全力以赴,無論大事情或小事情!老師很信任我,他舊家樓頂大大小小的事都是由我負責,連最重要的祖先牌位也是由我來幫他整理,有時候我也會幫老師洗洗衣服燙燙衣服,打掃老師的廁所,老師總是會很大方的把很多的牛排跟水餃放在冷凍庫,跟我說想吃的時候就來吃,沒關係幫他吃一吃,因為他都吃不完,還有老師的巧克力,是世界上最好吃的巧克力,老師都會送我很多巧克力叫我好好加油,老師說摔得不好沒關係,認真做事情也是一種學習,而澆花是磨練我的意志!

    2005-2006感謝老師推薦我到韓國的龍仁大學交換學生一年,讓我在這一年的時間脫胎換骨,回到臺灣,第一次在社會甲組拿到全國第二名,也因為這個名次,讓我順利地考上教育學程,成為了一個柔道的體育教師!在韓國的歲月老師只要有到韓國都會來龍仁大學的看我,及關心我,沒有老師送我去韓國就沒有現在的我,這是我人生重要的轉捩點!感念恩師的栽培!

    大學四年的練習,早上晨操我們每天都在希望老師不要來,因為您來總是非常的累,但您那股每天早上,準時起床想要帶領我們的心,直到我開始帶柔道隊後,才能夠體會老師的心情以及那個股負責任的心,您除了帶隊出國外晨操從來不缺席,帶著我們10圈慢跑(ㄧ圈要比ㄧ圈快),而我們看著你在中間那邊快步散步,冬天永遠穿的那件很大件的Kappa白色的大外套,永遠停在停車場那一排的第一個位子,帶著我們在好漢坡做背、抱、扛、蛙跳、單腳跳、還有最後的直線階梯衝刺,有時候星期四會做大圈衝刺,有時候下雨天會做漢堡館內圈的衝刺,有時候內圈會被羽球隊佔據我們就變成只能做外圈的衝刺,絕對不會忘記老師的四人一組搶手攻擊,那個訓練是您的秘密武器,您總是叫我們帶動帶動帶動再帶動帶動帶動,每次練完還要聽您將近一個小時的敦敦教誨,講到身上的汗都乾了,有時候到比賽前,老師您也會嚴格的要求我們練到禮拜六下午才願意讓我們休息,在您的手上雖然我沒有參加過團體賽,但是當時的我們因為您的嚴格與用心還有陪伴,讓我們在無論任何的比賽與國手選拔中每個級的國手選拔,國立體院總是常勝軍,有時候團體賽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都是我們學校,集合的時候您還是很嚴格的唸我們說怎麼沒有50,當時都會覺得老師你也太嚴格了吧,到底要怎麼做才能夠符合你的標準,但現在回頭來想原來您是要我們好還要更好,您是希望我們都能夠走到國際。

    最後一次見到您是10月我代表台北市參加全民運的時候,看到您還是氣色紅潤,健步如飛,就如同大學時候的您一樣,老師您看到我,也把我叫過去說:「唉噢!王冠文你還出來,喔不錯不錯,精神可嘉,幹掉學弟!」這熟悉的紀老師口吻我想以後再也聽不到了..........

    祝福老師您走的平安,無痛、無病、無掛念,您已經健康,請放心好好的走,謝謝老師對我的教悔,ㄧ日為師終生為父!

 

整理者後記:

    文中的紀老師,是我師大的學長,國體大成立時,我和他幾乎同時進去的,而且同一系服務,他一直擔任本校柔道隊教練,在我擔任系主任多年,目睹他的專業、敬業精神及訓練方式及內容,以嚴格著稱,上文所描述,一點都不誇張,他自己認真、執著、投入的精神,難有人跟他相比,雖有一小部分學生受不了或反彈,但他不改初衷,始終如一,況且他是有病在身,幾乎每天是抱病在柔道場操勞著,令人動容。另外,他屬於刀子嘴豆腐心,雖罵學生罵的很凶,私下卻極為愛護學生,看上文的王冠文就知道了。如今他正要享受退休生活(其實他的退休生活也是幾乎天天往柔道場或比賽場跑)之際,卻被菩薩引領往西方極樂世界,永懷紀老師,祝福您已無並無痛無牽掛,一路好走。

    上文是作者王冠文,發表在他自己FB的文章,經同意,整理至本專欄,分享更多朋友,並作為送給紀老師的紀念文。王冠文曾在韓國龍仁大學(柔道重點大學)交換學生一年,國體大畢業後,又取得國立台灣師大碩士,現為新北新埔國中教師,訓練學生,自己也練,也會下場比賽。

 

 

作者及照片:王冠文2018.11.11.(國體大31週年校慶)

整理及後記:翁志成2018.11.12.

 

本文收錄到本館「心情隨筆」專欄,作為永懷紀老師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cc3129&aid=119779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