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8-171. 世足賽「1比0」的故事
2018/06/22 07:07:46瀏覽1097|回應0|推薦18

C羅(中)精準的一頂就保住了葡萄牙的半壁江山,摩洛哥隊卻提早和16強說再見。 美聯社/聯合新聞網2018.06.21


    (2018世足賽32強分組賽程與戰績)

    看了七天世足賽,很多場是僅贏1分,而且多是10,尤其今天(第七天)三場都是10收場,剛好看到udn/2018世足賽起義時刻/世足專欄/發哥論足的一篇評析很好,值得一看,分享如下

    世界盃大會第七個比賽日,三場小組賽都踢成10收場,而目前已賽完的20場比賽中,竟高達9場的最終比數正是10,幾乎占了一半的比數皆是此結果。媒體炒新聞說太巧合了,不過發哥告訴大家10的比數特別多,不是今天才如此,老早就統計過世界盃最常見的結果就是10

    在世界盃歷史上,超過60%的比賽最終結果,有5個比數最常見。其中最常見的比數即10,它佔據了全部比賽的18.8%。排名第二的比數是21,有14.5%的場次最終以這個結果收場。20的比數共占11%排第三。此外,還有9.8%的比賽結果是11,而00悶平收場則占到全部場次的8.2%

    而本屆世界盃開踢至今,以10比數結束比賽,比率竟然高達近50%。這實況已超越了歷來10比數的比率,就連曾出現特別多場次101990年世界盃也自歎不如,那屆義大利賽會10的場次占到了29%

    世足開季至今10的比賽場次很多,常常讓球迷在比賽中看到一個進球就知道結局已定。贏家歡欣,輸家惋惜,莊家賺翻,賭客氣炸。

    如今在俄羅斯賽場上之所以10比數出現的場次更多,主要是至今熱門的強隊火力未見全開,而一般的列強球隊實力雖較熱門的那幾強差些,但也俱備相當的對抗戰力,只要防禦工事鞏固好,再強的對手也未必能有所斬獲,頂多小贏一球最有可能出現,因此,世界盃最常見的比數就是10,其次為 21收場。

    在世界盃大賽場合與各國的職業聯賽之最大不同,在於世界盃注入更多的國家隊榮譽使命,而職業聯賽則商業考量下要多娛樂買票捧場的觀眾與支持的粉絲,心態上有所不太雷同,因此在世界盃為國爭取最高榮譽下,作戰會比較保守而功利實在取向,那只要能一路闖進到最後決賽,每場就算都只以一球小贏又何妨!

    一般那近乎「娛樂觀眾」的進球表演秀,在職業聯賽較可能常見,讓買票大爺看爽第一,但在世界盃背負國家榮譽使命感踢球下,國家隊與國腳們就得「娛樂放兩旁,贏輸擺中間」了。

    連喜愛踢娛樂球迷傳控攻擊打法的西班牙隊,在2010年南非世界盃的奪冠之路上,頭一場踢得太娛樂球迷,結果竟輸給了瑞士隊,還好球隊及時頓悟,他們從進入16強淘汰賽開始,連續四場激戰都是以10擊敗對手,1610險勝葡萄牙,八強賽再以10險勝巴拉圭,接著四強準決賽又是10險勝德國,最後冠軍決賽與荷蘭鏖戰到延長加時賽,最終仍以10險勝而笑擁冠軍金杯。

    世界盃列強在功利足球越來越大行其道下,多數列強都以先鞏固防守為本,不過仍然會展開實用的攻擊行動,就算被說成了10主義,但整場比賽過程裡還是有很多場頗有內涵,應該值得肯定的。

整理者感悟

 一、比賽的輸贏往往就在那電光石火一瞬間,C羅精準的一頂,就那麼1分,保住了葡萄牙的半壁江山,摩洛哥隊卻提早和16強說再見,雖僅是1分卻價值連城。

二、世足賽一場贏1球和贏5球都是贏一場,在分組賽,積分都是3分,在淘汰賽程,就是晉級。我是教練的話,只要進一球,全隊火力加強防守,以保住江山還有一點,如上所析,火力未全開,留點體力,贏一球就好,因還有往後的場次要拚哪

三、我以前的觀察與感覺(沒有數據),到了淘汰晉級賽,如實力沒對手好,也會加強防守,逼和為目標,到時罰球PK,就有運氣的成分,如日昨,梅西對冰島的那場罰球,就是沒能踢進去,最後遭冰島逼和。

 

更多世界盃足球賽的故事在本館「世界盃足球賽」(歡迎繼續點閱)

 

整理與感悟:翁志成 2018.06.21.

新聞來源:udn/2018世足賽起義時刻/世足專欄/發哥論足2018.06.21發哥論足/近半比賽只進1 為何10超乎想像多?」。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cc3129&aid=112716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