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屏東早餐─記憶中的美味源頭
2016/03/22 12:42:17瀏覽3869|回應1|推薦29

 

最近早餐話題引起熱烈討論,讓我也開始回想記憶中的屏東早餐,屏東市是最南的移民城市,市區裡南北口味都有,肉圓、生煎包、清粥小菜、燒餅油條、豬血湯、獨家的粉腸加肉圓,每一種美味,都是一天美好的開始。

 

其實這些美味早餐,我幾乎是結婚後才認識的,小時候家裡環境並不好,那一代人勤儉持家慣了,媽媽哪還會花錢另外準備早餐,多半是前一晚的剩菜剩飯變變花樣,或是稀飯、或是炒飯、大鍋麵,就成了第二天的早餐。

 

一直到現在,我還是經常把昨晚的飯菜變一變,就餵養今早的孩子和老公,一來因為大清早出門實在太懶,二來我們一家對麵包、牛奶或是外買的三明治、漢堡等西式早餐實在沒興趣,反而是假日的時候,我願意等待早起的老公,帶回早餐的驚喜。

 

老公是真正市中心長大的孩子,市區美味他可熟了,第一次吃上海生煎包就是他帶回來的,別看那只是中正路上的一家小店,光看天天早上大排長龍的景象,就可以確定那美味值得等待,據說老頭家當年就是向一名來自上海的老師傅學習,才把上海生煎包的味道做得特別透,一顆包子就是一口剛剛好的飽滿,如果再加一碗鹹豆漿,那真是通體舒暢呀!

 

另外市區的肉圓,也是很多人的早餐首選,歸來肉圓、黃家肉圓、還有夜市裡的肉圓,各家都有強大的粉絲團,屏東肉圓已蒸煮為主,吃來不油膩,對老一輩的屏東人而言,一早來一碗肉圓加豬血湯、魚丸湯,再來一盤燙豬皮,再沈重的心情都會被這古早美味沖得飛散。

 

今年過年的一天早上,我和老公就起了個大早,特別繞到夜市為回家過節的親友買肉圓早餐,只見夜市的這一攤早已大排長龍,幾乎每個人都是外帶十幾包,可以想像都是為難得回家過年的親友而買,想必每個遊子心中都盤算著,難得回鄉,這碗裡的家鄉味,說什麼也要複習一下,才有辦法再回到工作崗位撐下去。

 

還有中正路的黃家肉圓就位於老縣長蘇貞昌老家的巷口,幾年前蘇貞昌宣布參加總統黨內初選時,就是從肉圓攤前登高一呼,讓這攤肉圓更添「民主」的味道,店家的燙豬皮,據說就是老饕才懂得點的私房美味。

 

早年聚集各種南北口味的勝利路,也有許多特色早點,外省口味的燒餅油條、水煎包、肉包、山東饅頭等,還有熱騰騰的豆漿,那也是許多思鄉人的聚集地,上一代想家的人會來,這一代外出打拚的人也會來,那一口水煎包或饅頭咬下去,暖了心,也暖了胃,童年記憶還會湧上心頭,這一點點對早餐的執著,絕不是超商或速食店早餐可以取代的。

 

有一陣子,老公還會帶我去貓洞前的一家小店吃早餐,記憶中這裡吃的是炸肉圓加粉腸、香腸,剛開始我總是納悶,一大早怎麼要吃那麼油?後來發現熟門熟路的饕客就是循香而來,這算是在地的古早味,每一口都真切實在。

 

還有自由路上的肉燥飯加排骨酥湯,這也是老公心裡的早餐地圖,老公小時候常跟著父親到這兒吃早餐,現在結婚了,換他帶著我和女兒到這兒吃早餐,特別的是,在台北的小叔如果回屏東,也會帶家人到此一享美味,那是一個家族的早餐地圖。

 

當然還有清粥小菜,也是屏東人的最愛,一早來碗清粥、幾碟小菜,再搭上一塊虱目魚肚,那真是讓人停不下筷,有著鳳梨豆醬味的魚肚,會帶著一口口清粥滑進胃裡,那一口溫暖會一路從食道暖進胃裡,真讓人難忘的滋味呀!

 

現在早餐店多了,美式早餐、英式早餐,還有流行的早午餐,看起來琳瑯滿目,但對我而言,老古板如我還是想念這些記憶裡的美味源頭,有時候早一點出門,看到各攤美味前的人潮,就知道這年頭對早餐固執的人還真不少,他們還是習慣每一天從自己的早餐地圖開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123&aid=50983413

 回應文章

as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21 02:22

這篇豐富的美食地圖

很值得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