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被標記的孤獨人
2020/10/07 11:11:34瀏覽4786|回應5|推薦34

 

我發現老公走後、女兒回到學校唸書後,我真的就是得一個人面對生活了。以前生活真的忙碌,要是老公和女兒臨時有事不能回家,我總是特愛那小小的獨處時光,好像是上帝特賞給我的,但是現在「被迫」孤獨後,這份孤獨就像缺了一角般,我漸漸可以駕駁,但總是不完美、總是太多,總有個坎兒晾在那兒。

一個人之後,家裡變得好安靜,吃飯變得很無趣,有時候大半天也沒有機會說出一句話,要是還愛哭的話,哭死也沒人理你,而我總是習慣和過去一樣,坐在書桌一角處理工作,並不時地瞄一下客廳,想像老公依然在他最愛的沙發上睡覺、看電影,然後跟我討論等一下想吃什麼。

我知道傷心不會遠離,但要知道如何對付,一個人的功課終究還是得一個人修,就算再傷心,也不該日日高掛傷心的招牌,擺出所有傷心人的姿態,這是以前媽媽的交代,做人就得有做人的樣子,所以我的生活節奏一直沒有被頹廢,書店照開,接案照接,活動照辦,前幾天還有位朋友說我退休後的生活似乎更精彩了。

其實不是,一切都是裝的,偽裝是一種學習,各招各式一定要先裝得有模有樣,最後才能內化成自己的武功,生活也是如此。

剛開始除了工作外,為了避免別人投以同情的眼光,我總在家,吃飯、運動都在家,我最不愛被人發現自己孤獨的身影遊走在街頭。

不過老把自己關在家裡,並不是好方法,最近我開始戴上耳機下樓運動,開始一個人開車到很遠的地方,開始說服自己,這也許是上帝給我的另一門功課,讓我有機會學習當一個完整的一個人,以前我總是為誰為誰,今後就只為自己,也為女兒,為了她,我應該努力把自己過得更好。

我開始答應一些過去從未寫過的文案,開始挑戰去遠方採訪寫作,所有一個人沒做過的事,我都想試一試,唯一不習慣且厭惡的是拿出身份證。

老公走後,連我都得更換身份證,戶政事務所說,身分證上的配偶欄只能空白或者在老公的名字旁標註(歿),我認為空白根本是騙人,明明結過婚,配偶欄為何是空白?但是標註「歿」,不覺得太殘忍嗎?是怕活著的人詐騙?還是怕死的人詐騙?

每次必須拿出身分證的場合,我就只能低頭,我不想對方出現同情或是驚訝等一點點不一樣的表情,對,一點點都接受不了,我老公就是他,他就是我配偶,歿不歿絲毫不影響我與他的關係,標記這些是想告訴全世界「這裡有個孤獨的人」或是「孤獨的人來了」,這樣嗎?

我決定拿張可愛貼給把這身分證上配偶欄的「歿」註記貼起來,在我的世界裡,這兩個字從未發生。

我一個人工作去了,而且我還會繼續學習快樂地、孤獨地活著,「歿」這種標註,就留給當初設計這些沒人性的爛人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123&aid=151303807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12 17:28
每人終將面對孤独
就是要快樂的活著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08 16:53

艾莉思下午好

我記得很久以前讀過一篇文章 內容是人在35歲以後就要開始面對死亡

死亡的這個人 可能是父母 配偶 子女 朋友 甚至是自己

在老公孩子都陪在身邊的時候 獨處是一種享受

當老公孩子或是離世或是出外求學工作...時間就多得讓人不知所措

活到老學到老 死亡也是需要學習面對的

只要是自己的親人 不管是用甚麼方式離開 這個痛是一輩子的

不用刻意要求自己勇敢堅強 偶爾的脆弱也沒關係 但是記得猜乾眼淚之後 要好好照顧自己 把自己照顧好 就是對親人最好的懷念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08 11:58
其實這是人生每個人都要面對的.如何安排自己的下半場實在是一門大學問.也是一種修練.加油

琴絢青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08 10:54
孤獨很好....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07 18:22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