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列通往1930的時光列車
2020/06/21 14:37:05瀏覽2003|回應0|推薦27

初夏的屏東,太陽已見豔麗的姿態,71歲的許源順已不知道第幾次來到了大和旅社,看著這幢逐漸恢復生氣的老房子,他已經開始想像有一天他也要住進旅館,從那座1930年代打造的樓梯走下來,重新看見站前的車水馬龍,他知道自己啟動了這座城市的時光列車,從這裡正可以連接80年前的繁華屏東。

1930年代的屏東,火車已進入了屏東平原,在阿緱製糖所(屏東糖廠的前身)的帶動下,當時的屏東已見繁華,大和旅社則是當年站前醒目的投宿地點。

二戰結束後,「大和」一度更名為「大成旅社」,之後又陸續租給食品業者,數十年輾轉,建物早被風霜掩蓋,很多人都是在近年建物拆下了廣告圍籬,才真正看清這個站前地標的秀雅外貌。

 .那是一代人的羅蔓蒂克

 家住新竹的許源順是屏東萬丹的女婿,經營聖誕燈工廠已經40多年,雖未歷經1930年代的屏東,但他記得年輕時陪太太回娘家,有好幾次都是搭火車到屏東站下車,再轉搭客運回娘家,那時候不曾注意車站前有這麼一幢吸睛的建築,更沒有想到有一天自己會成為這家旅社的老板。

 2011年,他經仲介介紹買下大和,因房子的產權複雜,歷經兩年才完成過戶,後來大和在2014年被列入歷史建築,引起各方注目,但為了講究效率,許源順決定自己出資修復,成為屏東縣第一個私人出資修復文化資產的案子。

 他不諱言,自從買下大和後,就曾有朋友建議他「打掉重蓋最簡單」,但是他知道自己要的不是靠此賺大錢,只是希望為下一代留下些什麼,「尤其看一幢老房子重生,那種歡喜是打從心底的」。

 自從修復工程啟動後,他和太太林進秀最愛坐在旅社一樓的角落,看著流動的市街,想像著修復後的大和究竟是什麼模樣?

 「其實我的人生過程一點都不羅蔓蒂克,年輕時住的旅館都沒這麼好…」,許源順看著大和逐漸恢復溫潤的氣色,對於這幢落落大方的老房子,愈看愈滿意,他說,不久前還有一位太太上門說自己當年就是在大和旅社結婚的,可見很多人的回憶都在這裡,「我想我買下的是一代人的羅蔓蒂克」。

 對於老房子的新想像,他不贊成打掉,但也認為不該守舊,在磨合的過程中,他沒有先從旅社入手,反而在屏東設點找感覺,他們先後進駐市區青島街的大和咖啡、及竹田的大和頓物所,在屏東人賴元豐的協助下,「大和」,一個復古又摩登的品牌,終於慢慢地鮮活起來。

 「其實這裡不是2020,也不是1939年,而是時間的延續」,大和旅社計畫主持人賴元豐,是另一位說到「大和」眼睛就發亮的靈魂人物,過去他在聖誕燈工廠工作,負責的是國際業務部門,他說,有一天老板宣布自己在屏東買了一個旅社,他以為「以後就有員工價了」,沒有想到自己接下來的任務竟是到現場主持一切。

 對於大和,老板許源順給了最大的揮灑空間,而賴元豐則設定未來的「大和」不只是咖啡館、不只是旅社,還是一種生活。

 於是大和與自然洋行建築事務所的建築師曾志偉合作,兩年多來不斷地在新舊之間找出契合點,在老屋的磨石子、舊玻璃、風化磚及內外265扇窗戶之間,他們一步步啄磨出專屬於大和的樣貌。

 代表台灣遠征威尼斯建築雙年展的曾志偉,想展現的不只是復舊而已,他還刻意以香蕉梗、紙纖等材料,在一樓打造一條猶如時光隧道的白色長廊,以另一種安靜、柔軟的情境連接不同的時空,賴元豐自信地說:「以後這裡不僅僅是大和旅社而已,還是大和gallery」。

 今年4月下旬,大和旅社的一樓咖啡館先行試賣,立刻在網路上引起極高的討論度,許源順幾乎每周都會南下體會這專屬於大和的浪漫氛圍,那是一種眾人一起修復的時代,彷彿真能在此連接過去與未來。

 樓上的旅社預計今年底就能完工,屆時將提供14個房間及14個背包客床舖,房間數雖然不多,但從5月點燈的那一刻起,就像一個點亮時光入口的起手式,預告著未來,你我都可以在此找到風姿綽約的年代。

 

 關於大和

1939年的「大和ホテル」,到底是幾星級的旅館?根據經營團隊委託林世超老師做的文史調查,大和原本是位於屏東慈鳳宮對面的小旅館,地點距屏東車站約300公尺,當時一天住宿費用是1圓半,而同時期公學校教師的月薪是48圓,可見價格並不便宜,而後來大和遷到站前的黃金地段(目前位置),住宿價格肯定更高了,當年尚未以星級論,但從外觀看,已是十分優質的旅館。

 **全文刊登於amazing pingtung 6月號  https://reurl.cc/9EAyXX

(文中老照片由大和提供)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123&aid=139275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