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Cap No. 7 海角七號 - Love Letters vs Love Images
2008/09/26 13:03:57瀏覽2535|回應20|推薦81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

跨越六十年的七封情書 追尋一輩子的音樂夢想

 生命,只有一回!
 夢想,不會只有一次!
 錯過的愛情,只要肯回頭,還是有找回心靈相印的一天……。

 
六十多年前,台灣光復,日本人撤離。一名日籍男老師隻身搭上了離開台灣的船隻,也離開了他在台灣的戀人:友子。
無法當面說出對友子的感情,因此,他把懷念與愛戀化成字句,寫在一張張的信紙上
 

海角七號官方部落格  情書原創者: 嚴云農 

延深閱讀 果登男孩  非完美染色菁菁夫人

                               

 

 

 

love


ㄧ九四五年十二月二十五日
友子,太陽已經完全沒入了海面
我真的已經完全看不見台灣島了
你還站在那裡等我嗎?
友子
請原諒我這個懦弱的男人
從來不敢承認我們兩人的相愛
我甚至已經忘記
我是如何迷上那個不照規定理髮
而惹得我大發雷霆的女孩了 
你固執不講理、愛玩愛流行
我卻如此受不住的迷戀你
只是好不容易你畢業了
我們卻戰敗了
我是戰敗國的子民
貴族的驕傲瞬間墮落為犯人的枷
我只是個窮教師
為何要揹負一個民族的罪


時代的宿命是時代的罪過
我只是個窮教師
我愛你,卻必須放棄你

第三天
該怎麼克制自己不去想你
你是南方艷陽下成長的學生
我是從飄雪的北方渡洋過海的老師
我們是這麼的不同
為何卻會如此的相愛
我懷念艷陽…我懷念熱風…
我猶有記憶你被紅蟻惹毛的樣子
我知道我不該嘲笑你
但你踩著紅蟻的樣子真美
像踩著一種奇幻的舞步
憤怒、強烈又帶著輕挑的嬉笑…


友子,我就是那時愛上你的…
多希望這時有暴風
把我淹沒在這台灣與日本間的海域
這樣我就不必為了我的懦弱負責

18349.jpg

13793.jpg


友子
才幾天的航行
海風所帶來的哭聲已讓我蒼老許多
我不願離開甲板,也不願睡覺
我心裡已經做好盤算
一旦讓我著陸
我將一輩子不願再看見大海


海風啊,為何總是帶來哭聲呢?
愛人哭、嫁人哭、生孩子哭
想著你未來可能的幸福我總是會哭
只是我的淚水
總是在湧出前就被海風吹乾
湧不出淚水的哭泣,讓我更蒼老了
可惡的風
可惡的月光
可惡的海
十二月的海總是帶著憤怒
我承受著恥辱和悔恨的臭味
陪同不安靜地晃盪
不明白我到底是歸鄉
還是離鄉!
傍晚,已經進入了日本海
白天我頭痛欲裂
可恨的濃霧
阻擋了我一整個白天的視線
而現在的星光真美
記得你才是中學一年級小女生時
就膽敢以天狗食月的農村傳說
來挑戰我月蝕的天文理論嗎?
再說一件不怕你挑戰的理論
你知道我們現在所看到的星光
是自幾億光年遠的星球上
所發射過來的嗎?
哇,幾億光年發射出來的光
我們現在才看到
幾億光年的台灣島和日本島
又是什麼樣子呢?
山還是山,海還是海
卻不見了人
我想再多看幾眼星空
在這什麼都善變的人世間裡
我想看一下永恆
遇見了要往台灣避冬的烏魚群
我把對你的相思寄放在其中的一隻
希望你的漁人父親可以捕獲

21394.JPG

友子,儘管他的氣味辛酸
你也一定要嚐一口
你會明白…
我不是拋棄你,我是捨不得你
我在眾人熟睡的甲板上反覆低喃
我不是拋棄你,我是捨不得你
天亮了,但又有何關係
反正日光總是帶來濃霧
黎明前的一段恍惚
我見到了日後的你韶華已逝
日後的我髮禿眼垂
晨霧如飄雪,覆蓋了我額上的皺紋
驕陽如烈焰,焚枯了你秀髮的烏黑
你我心中最後一點餘熱完全凋零

worst feeling

友子…
請原諒我這身無用的軀體
海上氣溫16度
風速12節、水深97米
已經看見了幾隻海鳥
預計明天入夜前我們即將登陸  

21932.jpg

18296.JPG


友子…
我把我在台灣的相簿都留給你
就寄放在你母親那兒
但我偷了其中一張
是你在海邊玩水的那張
照片裡的海沒風也沒雨
照片裡的你,笑得就像在天堂
不管你的未來將屬於誰
誰都配不上你
原本以為我能將美好回憶妥善打包
到頭來卻發現我能攜走的只有虛無
我真的很想妳!
啊,彩虹!
但願這彩虹的兩端
足以跨過海洋,連結我和妳 

18345.jpg


友子,
我已經平安著陸
七天的航行
我終於踩上我戰後殘破的土地
可是我卻開始思念海洋
這海洋為何總是站在
希望和滅絕的兩個極端
這是我的最後一封信
待會我就會把信寄出去
這容不下愛情的海洋
至少還容得下相思吧!


友子,我的相思你一定要收到
這樣你才會原諒我一點點
我想我會把你放在我心裡一輩子
就算娶妻、生子
在人生重要的轉折點上
一定會浮現…


你提著笨重的行李逃家
在遣返的人潮中,你孤單地站著
你戴著那頂…
存了好久的錢才買來的白色針織帽
是為了讓我能在人群中發現你吧!
我看見了…我看見了…
你安靜不動地站著


你像七月的烈日
讓我不敢再多看你一眼
你站得如此安靜
我刻意冰涼的心,卻又頓時燃起
我傷心,又不敢讓遺憾流露
我心裡嘀咕,嘴巴卻一聲不吭


我知道,
思念這庸俗的字眼
將如陽光下的黑影
我逃他追…我追他逃…
一輩子
 
我會假裝你忘了我
假裝你將你我的過往
像候鳥一般從記憶中遷徙
假裝你已走過寒冬迎接春天
我會假裝…
一直到自以為一切都是真的!
然後…
祝你一生永遠幸福!

19551.JPG

love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dybtc&aid=2248981
 引用者清單(3)  
2008/12/23 09:26 【Happy Helen】 友情人 有情人 有晴人
2008/09/29 20:19 【Sue's Murmur】 斷層與包容---終於知道為什麼那麼多人去看《海角七號》了….
2008/09/29 19:54 【Sue's Murmur】 斷曾與包容,區別與包容,終於知道為什麼那麼多人去看《海角七號》了….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Wendy 卯瑜 - 美學生活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魏徳聖 40歲的 新生代導演 !
2008/10/14 06:55

lester的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不說出來
2008/10/13 14:46
也許可以很美,但是,空留惆悵。

傑克33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人至深的文字魅力
2008/10/06 01:05

當我步入電影院,  無口否認的,  每一封信朗讀的片段,  在感性而真情的語調中,  讓人不禁落入極深的幽思與感懷中,  即便是我不懂的日語,  依舊傳遞著那感人的文字魅力  

而當我從電影院走出來,  最大的感動,  或許是看見劇中許多處於社會中的平凡人物,  內心世界卻都有著不平凡的心,   雖然大多有著懷才不遇的感慨,  但是卻也不甘於埋沒心中的熱情,  於碌碌平庸的人生, 而每一顆熱情的火花,  或許也都能延續一段感人的故事,  因為背後有著對生命最執著的堅持

Wendy 卯瑜 - 美學生活家(wendybtc) 於 2008-10-06 09:45 回覆:

所以才會彩虹的出現. 彩虹的紅橙黃綠藍靛紫代表不同的人與不同階段的人生. 有人是紅色配上其他顏色就是另一個協調色.  因為每人的光體顏色是不同的啊!  剛好符合我對生命的詮釋, 好巧 !  ( http://blog.udn.com/wendybtc/1600592 )

是的, 傑克, 就是那份堅持與信念吧 ! 你我不也是如此嗎 ?  祝你有個美好的一天 !


陳惠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影片
2008/10/01 09:31
兩個女兒都去電影院欣賞 ,相信是很棒的影片  .
Wendy 卯瑜 - 美學生活家(wendybtc) 於 2008-10-03 09:31 回覆:
^_^

Wendy 卯瑜 - 美學生活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 默克東本 的 貢獻 !
2008/10/01 04:02

感謝 默克東本 提供的 七封情書MV 電影版 : 


Wendy 卯瑜 - 美學生活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 默克東本 的 回應 !
2008/10/01 03:46

謝謝 默克東本 的回應, 我重新貼上因為原文看不清楚

友子的回信

如果時光荏苒是逝去的浪花
數十載的等待
又該換來多少的深情真話
青春的臉龐早已披上滿頭白髮
不告而別的心情
一直是我長久以來的牽掛
感謝上蒼
我在有生之年終於還能知道
你那時的想法
一切或許早就不需要有任何說法
一個人的時光
我一樣一天一天的認真規劃
遲來的信件依然讓我無言以答
遲來的告白我依然無法放下
人生的記憶有時真的不能不去裝傻
我們都已耗盡所有青春年華
我們也都各自走過人生
走過人生中應該走的
不應該走的擔心害怕
我的戀人
請帶著我年少的青春安心去吧
你的船舶在60年前早已到達
你的真情在60年後也已表達
我無言以答
我早就不再等待回頭的浪花
雖然
我偶爾會在雨過天晴的彩虹下
想著彩虹的那一端
應該就是海角天涯

應該在彩虹下
想要
跟我說話


默克東本
海角七號友子的回信
2008/09/30 16:07
http://vlog.xuite.net/vlog/guest/basic.php?media_id=MnJ6UXhuLTE0MzI3ODcuZmx2

友子的回信



如果時光荏苒是逝去的浪花

數十載的等待

又該換來多少的深情真話

青春的臉龐早已披上滿頭白髮

不告而別的心情

一直是我長久以來的牽掛

感謝上蒼

我在有生之年終於還能知道

你那時的想法

一切或許早就不需要有任何說法

一個人的時光

我一樣一天一天的認真規劃

遲來的信件依然讓我無言以答

遲來的告白我依然無法放下

人生的記憶有時真的不能不去裝傻

我們都已耗盡所有青春年華

我們也都各自走過人生

走過人生中應該走的

不應該走的擔心害怕

我的戀人

請帶著我年少的青春安心去吧

你的船舶在60年前早已到達

你的真情在60年後也已表達


我無言以答


我早就不再等待回頭的浪花

雖然

我偶爾會在雨過天晴的彩虹下

想著彩虹的那一端

應該就是海角天涯




應該在彩虹下

想要


跟我說話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海角七號讀後感
2008/09/28 19:32

認真又帶點傷情的情緒,認真一字一句的把你的文章看完,看完後要回應前,發現自己已經淚流滿面,情緒久久不能轉換,大顆的眼淚恰好都掉落在裙面,很久很久我還是無法平復情緒,只有滿心的衝動,想換化成文字,po上你的blog告訴你,我一定會進戲院去看這部電影:海角七號.

多年來的習慣,只看洋片或是韓影,曾幾何時有注意到台灣的國片發展,竟能拍出這麼棒題材的電影,不用大的卡司,都是一些我們耳熟能詳的知名歌手ˋ演員演譯,剛剛看了劇情簡介,深深吸引著我ㄚ,海角七號真的很棒!!!請大家告訴大家,要支持國片~~
誰說台灣拍不出來好電影,繼續支持國片,海角七號真的很棒!!!

Wendy 卯瑜 - 美學生活家(wendybtc) 於 2008-09-29 00:03 回覆:

片中的情書旁白唸的很感人..但是文字跳得很快..因為旁白是日文, 所以我在看電影時有遺憾不能全盤將 情書內容 灌入 腦中..所以才決定 一字一句 的把它呈現給格友們..因為我再重新邊輯時..覺得 這信的內容 寫出 一個人對 情的 [無私付出 ]與[ 給予]..但唯一借鏡的是 - 要把握[珍惜擁有] 與 [勇敢去追尋自己的夢]

當然此片也有很令人宛爾與捧腹大笑的時候..所以才吸引人啊 !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尼^^
2008/09/28 17:47
 

生命同學

看完這篇

偶決定無論如何偶都要去看這部電影

光看這劇情的介紹

偶就感動到不能自己

................偶滿心期待跟這部電影的約會

Wendy 卯瑜 - 美學生活家(wendybtc) 於 2008-09-28 23:54 回覆:
琇子要完全康復才去看喔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平淡中的深情
2008/09/28 16:21

週五才去看完這部片, 就看到貴站貼這封信...

款款深情, 卻表現在平淡中, 煞是動容!  我想也正是此片吸引那麼多人往觀的原因吧...

Wendy 卯瑜 - 美學生活家(wendybtc) 於 2008-09-28 23:54 回覆:
是啊 ! 看完後..腦中盤旋的都是[ 這七封信] 的內容..所以才想以最簡單的方式分享這情書..我看製片公司要感謝我的 [ 大力加持 ] !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