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胡為真談到大陳島
2010/02/12 12:36:00瀏覽19180|回應80|推薦15

(蔣經國與沈之岳在大陳島合影)

蘇起下台,沒什麼人惋惜,雖然他為自己的「功績」吹噓了半天,卻是冷冷清清,亳無回響,倒是胡為真接任,讓我大有興味,因為他和我有一段歷史的關係,雖然極間接。

我是來台大陳島人的第三代,胡為真是蔣介石大將胡宗南的兒子,而國民黨軍隊當年盤崌在大陳島,正是由胡宗南任「浙江省主席」,他輪訓反共幹部,于各島編制保甲組訓民眾,整編操練由大陸逃亡至島上的游擊隊。

我在去年回到大陳島故鄉,也去看了胡宗南當年建築的防禦工事和指揮所。這些工事是因為國民黨游擊隊盤崌在此,還不時向大陸突襲,對週遭船隻劫掠,自然惹來共軍飛機成天轟炸。我的母親有一隻耳朶就是這樣被炸壞了。

因為這段歷史淵源,所以來台大陳島人都對胡家有特殊的感情。提起胡為真,大家可能不識,但提起胡宗南,老一輩的大陳島人沒有不知道的。

胡宗南當年在大陳的手下還有一個叫沈之岳的。此人任江浙反共救國軍總部政治部主任,兼中國國民黨大陳特派員辦公室秘書長等要職,後來成了蔣經國在特務系統的親信,在台灣當上了調查局長。小蔣時代所有政治案件,他都無役不與。台大哲學系事件、美麗島事件也都是他在背後總策劃

沈之岳此人雖是白色恐怖的操刀者,卻因為特別照顧大陳人,而被稱為「大陳人的保母」。大陳人來台後,沈之岳將島上唯一一所中學的學生,全數送往員林中學。完成學業後,有一大部分就跟隨沈從事情報調查或軍方工作,在調查局造就了一個大陳幫。我的兩個舅公就是這樣進入調查局工作。我的外公原是一字不識的漁夫,也因為舅公的關係到調查局當了工友。

外公去年才過世,高齡八十三。母親常說,外公從年輕時就身體不好,如果沒進調查局有安穩的公家飯可吃,他可能早在三十年前就過世了。而我們家呢,如果沒有外公這份微薄的薪水,可能也早就撐不下去了。我個人還有一點要特別感謝的。小時候家窮,根本不可能去看電影。那時調查局每個月都在博愛路的中山堂為員工家屬放電影,成了我童年時最大的娛樂管道,「克拉瑪對克拉瑪」、「教父」、「上錯天堂投錯胎」等風靡一時的片子,我小時都看了個飽。在那個調查局掌控一切的年代,我反倒是從調查局呼吸到一些自由的空氣

推本溯源起來,我可說是極間接地受了胡宗南的恩了。也難怪我十幾年前在政治上選擇民進黨之後,有不少叔叔阿姨打電話到我辦公室罵我,連帶我的父母也在大陳人的圈子受到排擠。而知道我是外省人背景的朋友,到現在還會在我的部落格上指我為外省人的叛徒。對永和大陳社區著力甚深的立委洪秀桂,還曾罵我誤入歧途。

如今我也已快四十,叔叔阿姨雖然依舊對國民黨感恩戴德,卻已不再視民進黨有如仇寇,我們家在大陳人圈子的處境也就好多了。

「本來嘛,大陳人在異鄉討生活,只要自己站得起來,做自己認為是對的事,什麼黨都不重要」。

這句話是一個叔公輩最近告訴我的。有趣的是,他自己混幫派,也不是加入四海或竹聯等外省掛,而是本省掛的天道盟,而且位子還不低,閩南語說得可溜了。

歷史因緣錯綜複雜,什麼感恩不感恩的,也都很快會成為歷史,留下的,只有一些記憶和大是大非。

( 時事評論兩岸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chiehl&aid=3773215

 回應文章 頁/共 8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尊重歷史
2010/02/19 00:21
同為大陳人, 梁要我互相尊重, 他有無尊重歷史? 是DPP還是共產黨的第一文膽?

版主的腦袋瓜有問題,1955年撤退前
大陳一直是國民政府轄區,怎能稱"盤踞"? 難道金馬也是"盤踞"? 襲擊老共的船隻叫"劫掠"?

版主無需對國民政府感恩, 但沒有當年的撤退豈有今天的你.
WC(wenchiehl) 於 2010-02-19 10:07 回覆:

用"盤踞"一詞, 是因為英文著作中講到大陳島這一段歷史, 都會說 the offshore islands "occupied"  by KMT. 講到金馬也用同一說法. 這確實不符合國民黨的史觀, 但並不是不符合國民黨的史觀就是腦袋有問題.  

所謂游擊隊劫掠船隻,並不單指中共船隻, 尚有外國船隻. 當時有一個很大的爭議, 就是島上的遊擊隊搶了往來的英國船, 國民黨受英國壓力, 不得不賠款放船放人.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澄清民進黨第一文膽梁文傑的偏見
2010/02/18 21:41
我跟民進黨第一文膽梁文傑與大陳人談不上仇恨與討厭,沒想到引用一些民進黨內部自己的看法就要被民進黨出身的人這樣指控,很冤枉 我寫了一篇新文:

民進黨第一文膽梁文傑先生,您又何必醜化我?台大有這樣教你嗎?

關於梁文傑講的有幾個重點:

1. 胡宗南對梁文傑他們這些「大陳義胞」特別照顧

2. 梁文傑的一些描述說明他們家享受到特別照顧

我在他帖子的回應也有幾個重點:

1. 大陳村民的住宅跟國軍眷村混在一起,也在眷改條例下受國民黨「免稅贈屋」,這樣叫特權

2. 梁文傑拿三鶑部落的原住民類比大陳村民的住宅,極其荒謬

國民黨「免稅贈屋」這種論調是法學教授說的,蘇煥智等一干民進黨的釋憲聲請書也是這樣說的,我這樣叫「討厭他」、「怨恨」?

已經不曉得有多少人說眷村是特權,你回去問你們民進黨的哥哥姐姐大叔大嬸,為什麼我這樣說就叫「討厭他」、「怨恨」?

胡宗南對梁文傑他們這些「大陳義胞」特別照顧,這是梁文傑他自己說的,為什麼我這樣叫「討厭他」、「怨恨」?

大陳居民很多連軍人也不是,混在軍眷中撈眷村,我說明這件事叫「討厭他」、「怨恨」?

拜託,好歹你在wiki上也算是個人物,台大政治研究所畢業,林濁水的手下耶。

而且更扯的是,你怎麼這麼會轉移論點呢?

我說的是現在的都市更新、眷村改建分配給大陳義胞太誇張了,你偏要扯五十年前,那你們民進黨批評什麼眷改呢?那是五十年前的事嘛!竹籬笆嘛!

明明我有講的就是現在的不平等,你不覺得你這樣的技倆很差勁嗎?


WC(wenchiehl) 於 2010-02-19 10:21 回覆:

大陳村並不屬於眷舍, 從來沒有眷改條例的適用

你所引述的永和大陳村的更新報導, 是屬於"都更", 是建商出錢, 居民出地的合作模式, 和一般眷村用國家預算做的"眷改"完全不同

據當地父老說, 縣政府只是劃大餅而已, 並不打算出錢, 只打算媒合建商來做都更. 但多年來並無下文.

你把大陳人說得貪得無饜,不知出於什麼緣故?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補一則新聞,三鶑部落的原住民有什麼都市更新嗎?
2010/02/18 12:40
民進黨第一文膽的梁文傑居然拿原住民來脫罪,好不好意思啊你!

永和市保安路口「大陳義胞地區都市更新計畫」

1.最高可獲得100%容積獎勵
2.全國第一件策略地區辦理都更的獲准案例。
3.永和市大陳義胞地區都更案因免都計變更,成為進度最快者。
4.「大陳優質新家園」,塑造兼具寬闊、安全、私密與親水特性的高品質區域居住環境。

歷史新聞╱永和大陳義胞 通過都更案
 

【聯合報╱記者黃福其╱板橋報導】    2010.02.07 07:16 am

 
編按:原文刊登於【2009-02-09/聯合報/C1版/北縣基隆.教育】
極具都市計畫指標意義的永和市保安路口「大陳義胞地區都市更新計畫」,春節前獲北縣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通過並畫定區域範圍,最高可獲得100%容積獎勵,將儘速送內政部核備,若獲通過,將成為全國第一件策略地區辦理都更的獲准案例。
北縣府訂出五大都市更新熱區,永和市大陳義胞地區都更案因免都計變更,成為進度最快者。
城鄉局長張邦熙說,大陳義胞地區都更案的基地面積9.6公頃,面臨新店溪水岸及仁愛公園,但目前建物密集、老舊,通道狹小,且影響交通、消防安全及環境品質,再加上土地產權結構複雜等因素,導致民間整合開發及重建困難,由政府出面主導更新有其必要。
他說,大陳義胞都更案全部屬於住宅區,將以緊臨新店溪水岸資源做為更新契機,希望透過更新地區時程獎勵及指定為策略性地區等誘因,吸引廠商進場整合,將此地區打造成「大陳優質新家園」,塑造兼具寬闊、安全、私密與親水特性的高品質區域居住環境。
為吸引業者開發、增加民眾參與更新意願,將該區劃定為更新地區享有時程獎勵外,也指定為「策略性再開發地區」,最高可獲100%獎勵容積,藉由高容積獎勵讓該區都更具吸引力。
張邦熙強調,都市更新是「愛台12項建設」的重要計畫,縣府招商文件近期研擬完成後,將就更新單元進行公開評選。
【2010/02/07 聯合報】@ http://udn.com/
 
外省人無法成為台灣人的原因-讀大陳義胞後代梁文傑blog有感(外省人應如何向台灣人感恩)

WC(wenchiehl) 於 2010-02-18 19:00 回覆:

blackjack先生, 我家在永和大陳新村並沒有房子, 我也不知道你對永和大陳人是有怎樣的怨恨. 今天的永和大陳村之所以看來令人羨慕, 只是因為它位在永和. 但五十年前, 它和高雄林園的, 或宜蘭蘇澳的大陳村並沒有任何不同.

你討厭我沒關係, 但別波及住在永和的大陳同胞. 如果你這麼有興趣的話, 我可以帶你到永和大陳村一遊, 讓地方父老告訴你當年是怎樣的狀況. OK?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意思拿自己跟原住民相比,真是笑死人
2010/02/18 12:21
外省人無法成為台灣人的原因-讀大陳義胞後代梁文傑blog有感(外省人應如何向台灣人感恩)

民進黨第一文膽的梁文傑說「…當時的永和大陳村, 也不過是河邊一塊沖積地, 居住條件類似三鶑部落的原住民, 並不會比其他地方的大陳人聚落好多少. 只是因為後來週邊慢慢發展起來了, 才造成永和大陳村特別優待的錯誤印象...」

有趣,多少台灣人餐風宿露,住也沒得住,永和大陳村已經是天堂了。

大陳村民的住宅跟國軍眷村混在一起,也在眷改條例下受國民黨「免稅贈屋」,這樣不叫特權,什麼叫特權?

大陳村民未必是軍人,我也已經看過太多眷村人自稱住什麼破爛屋子的言論了,好意思拿自己跟原住民相比,真是笑死人,政府推土機有對永和大陳村下過手嗎?14、15號公園預定地的村民看到你寫的都會吐血。

看了你的回應更覺得你的特權真是太超過了,補一則新聞給大家看大陳村民如何受蔣介石熱愛。

搭眷村風 「大陳眷村故事展」明起宜縣開展
http://www.epochtimes.com/b5/9/6/6/n2549887.htm
【大紀元6月6日訊】(據中廣新聞報導)電視劇(光陰的故事)掀起眷村熱,搶搭這股熱潮,宜蘭縣政府明天起,在蘇澳鎮岳明社區舉辦「大陳眷村故事展」,展出半世紀前,隨著國民政府軍撤退來台(大陳義胞)在台灣落地生根、開枝散葉、孕育下一代的故事。

宜蘭縣政府指出,「大陳義胞」原生活在大陸浙江省的大陳列島,50多年前,隨國軍撤退來台,當時總計有1萬8千多人;來台後,被安置到宜蘭、花蓮、台東、屏東、高雄等縣,光是在宜蘭地區,就有4千7百多人,分別居住在蘇澳岳明新村、仁愛新村、忠孝新村、成功新村等4處。

這項「大陳眷村故事展」主要介紹在當年戰亂的背景下,大陳義胞的遷徙情形及遷台之後的生活、就業與發展狀況,並介紹大陳義胞的基本信仰、食衣住行的歷史與文化;展出地點在岳明社區文物館,希望藉此凝聚社區民眾的向心力,深化地方歷史文化。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祝你混的好
2010/02/18 08:33

「本來嘛,大陳人在異鄉討生活,只要自己站得起來,做自己認為是對的事,什麼黨都不重要」。

歷史因緣錯綜複雜,什麼感恩不感恩的,也都很快會成為歷史,留下的,只有一些記憶和大是大非。


尋緣網友的室友
支持尋緣網友的觀點
2010/02/18 07:25
>> ...在兩蔣"白色恐怖"統治下, 在蔣經國走後; 台灣人的生活普遍比外省人富裕. 這也是事實

完全答對了!其實不只是在蔣經國去逝後,而在蔣經國當時任職行政院長及總統一職時,就已經把台灣經濟完全搞上去了!早在一九七0年代,台灣人的生活已經普遍比外省人富裕!差距拉大!而在一九六0年代至一九七0年代,蔣中正的多個經建計劃與獎勵投資條例,就已經讓當時台灣“每年以二位數字經濟成長率”攀升,直至蔣經國接手行政院長十大建設後,更將台灣經濟繼續推向高峰,終至於成為亞洲四小龍的國家。此時台灣人的生活普遍暴富,而外省人更為貧窮. 這也是事實。

>> ... 可是我個人認為即使"天若有情天亦老" 可是"人間正道是滄桑". 這"正道"一定要討回來.    

所以,尋緣網友說得好!“...在蔣經國時期,台灣一飛沖天,躍居四小龍龍首,台灣錢淹腳目;須知“社會財富”乃是全體人民,各行各業共同參與所獲得的辛苦成果,按國父孫中山先生的主張「平均地權」、「平均社會財富」,必須讓全體人民"公平均享"!四小龍後台灣錢淹腳目,結果卻讓當年光復時期的赤腳農民,一夕間成了暴發戶!即使是無啥價值山坡地的農民,也照樣成了暴發戶!紛紛開工廠、蓋大樓、當台商巨富,【子孫三代】財產財富累算驚人!!等於是盜竊全體清苦軍公教大眾的財富!而這些暴發戶子孫們,視這些不法橫財為當然,甚至加入綠營“恩將仇報”!而蔣經國這個王八蛋,搞差別待遇,仍舊讓全體軍公教大眾處於清貧狀態,兩袖清風!更甚者,等而下之的臭狗屎老芋仔,不但仍然窮無立椎之地,還勒令加入開鑿橫貫公路,每日僅得一元!被落下的岩石擊中死亡,當成野狗草蓆一捲掩埋之!...“絕大多數”清貧軍公教大眾的財富已為綠營農民子孫三代所盜走!”

所以支持尋緣網友的觀點:應該要追討這些“恩將仇報”綠營民眾的財富,回歸清貧的軍公教大眾!

江湖外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異哉的"標題"
2010/02/18 06:46

將作者最後兩句的結尾直接引下:「本來嘛,大陳人在異鄉討生活,只要自己站得起來,做自己認為是對的事,什麼黨都不重要」。歷史因緣錯綜複雜,什麼感恩不感恩的,也都很快會成為歷史,留下的,只有一些記憶和大是大非。

    前一段是作者引他長輩的話後一段是作者的結論也算是他本人的意向.

就這兩句話做些評論:  這個大陳人的後代的宗旨: 前面一句等於"處處為家", 也就是不限台灣, 你那裡可以混的好, 就可以那裡去. 後一句最有趣的是"什麼感恩不感恩的,也都很快會成為歷史,留下的,只有一些記憶和大是大非。"所以台獨民進黨一天到晚的"吃台灣米, 飲台灣水"的論調在WC君的眼裡是狗屁.

     如果外省人在李登輝和陳水扁執政下普遍的機會超過了國民黨執政的時期.他這項前提勉強可以成立. 而在兩蔣"白色恐怖"統治下, 在蔣經國走後; 台灣人的生活普遍比外省人富裕. 這也是事實. 結果是不只外省人在二十年本土台獨人士治理下沒好處, 連本省人也受不了民進黨的貪腐, 才給了馬英九ㄧ次機會.

     我對WC君的建議是政治上路線的錯誤, 受害的永遠是百姓. 這台獨的論調唱了六十年, 過去二十年實際是台獨執政. 搞的怨聲載道. 要台獨成功只有三次世界大戰爆發, 如果不爆發大陸越來越富, 台灣撈到好處的人越來越多, 就會形成什麼"黨"都不重要的結果.

      可是我個人認為即使"天若有情天亦老" 可是"人間正道是滄桑". 這"正道"一定要討回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大陳島
2010/02/18 02:47

二千零四年四月中旬由上海搭長途巴士約五小時,抵台州市椒江,翌晨八點卅分在海門碼頭搭船開始返鄉之旅,航行兩小時,航抵上大陳島,船在新建之碼頭下客後 續航向下大陳。因上大陳山路難行,只能轉搭舢舨行水陸到我老家—雙架。抵岸,行至島之東側面東海處,覓得先母墳地,祭拜後,循原路出來,並照相為記。再搭 舢舨繞航上大陳島一圈,所見島之四周,皆為峭壁或岩岸,難見沙灘,北端怪石嶙立,驚濤拍岸,堪稱勝景。

返鄉之旅是多年企盼,但在去過後,我像很多返鄉探親的老兵一樣,有著故土依舊,人事全非的感慨。當年全島軍民撤退,現有居民全來自對岸,鄉音雖同,但臉上表情陌然,毫無鄉情,不無失望。

上大陳土地貧瘠,不宜耕作,先民均以捕魚為業,思及我先祖自大陸遷來,篳路籃履與大海博鬥,其中之艱難實非我等晚輩所能想像於萬一。

緬懷五十年前,縝密之中美聯合撤退計劃及國民政府對「大陳義胞」抵台時妥善安置,就業輔導等等,不僅大陳鄉親免於戰禍,全體命運亦隨之改變。今天大陳鄉親遍及全球,安居樂業,無時不感念兩位  蔣總統及中美政府。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請不要被梁文所誤導
2010/02/18 02:45
身為大陳人 必須要澄清 並不是所有大陳人都能

1. 分配住在永和, 內湖 今天的都會區

2. 在調查局工作

3. 在員林實驗中學念書

我家4代10人住台東大武一10坪屋 沒有梁家幸運

眾大陳鄉親無魚可捕 無工可做 轉向遠洋船員 繼而跳船 在美發展餐飲業 多有所成

對大陳有興趣的朋友 請看看中研院的site

http://dachen.ios.sinica.edu.tw/

請不要被梁文所誤導
WC(wenchiehl) 於 2010-02-18 09:28 回覆:

給Uncle Charlie:

大陳人來台的分配住所, 似乎是按原來在島上的職業來劃分的. 我爺爺在島上是做小生意的, 就分配到永和. 我外公是漁民, 就分配到高雄林園打漁去. (也是10坪屋)  後來是身體實在不好, 才想辦法北上到永和大陳村租屋謀生. 先是學做大陳年糕的手藝, 後來才有機會到調查局當個工友.

當時的永和大陳村, 也不過是河邊一塊沖積地, 居住條件類似三鶑部落的原住民, 並不會比其他地方的大陳人聚落好多少. 只是因為後來週邊慢慢發展起來了, 才造成永和大陳村特別優待的錯誤印象.

至於到員林實驗中學和調查局工作, 那就是每家不同了. 我的兩個舅公來台時剛好是國中生年紀, 學業成績又不錯, 才得以進入員林實業中學唸書. 但是, 我想這和我的大舅公曾經在大陳島做過鄉長也有關係.

至於到美國餐館打工, 這確實是許多大陳人的共同經驗, 那也是我的老爸曾做過的工作. 我在國高中時, 老爸都是不在台灣的.

Uncle Charlie年紀較長, 和我的人生經驗有同有不同, 但同是大陳人, 彼此尊重祝福吧


尋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當然要感恩!否則就是「畏威不懷德」!
2010/02/17 23:50
當然要感恩!否則就如樓下網友所說的:「畏威不懷德」!

如樓下網友所說的,若無二蔣,台灣人民今日那裡來的能當家作主,吃香喝辣享受亞洲四小龍的地位?若無二蔣,台灣人民至今還是次等公民為日本人的殖民地,吃蕃薯簽,限制讀高等學府,職缺文官不超過科長、武官不超過校級!若無二蔣,台灣人民早已被毛澤東血洗台灣文化大革命被批鬥掉了!那能有今日?

------------------------------
什麼“過去魚肉鄉里”?剛好相反!如樓下網友所說的:

“二蔣將台灣人升至台灣省主席最高行政長官、副總統!台灣當時以農立國,而全台人口百分之80%以上的農民,【全數受到國府二蔣的“特別照顧”】!三七五減租耕者有其田,將全台人口百分之80%以上被壓榨的農民獲得了自耕地豐衣足食。推動全台教育普及,三級貧民戶陳水扁能接受完整的教育進入一流大學,全然是國府二蔣的功勞!而蔣介石到台灣,不單是運來國家政府,把在大陸的財富,可以運得走的一切,都「偷運」到台灣來。不論外匯、黃金、白金、白銀,每件價值連城的故宮古董等等,一切大陸的財富,都搬到台灣來。台灣的工業化,特別是棉紡織工業,也都是從大陸特別是上海,搬遷機器到台灣來。台元、遠東、大秦、中國、雍興、申一等紡織廠,都是從大陸搬遷到台灣來的。其他,麵粉廠的機器也是如此。如果,有搬不過來的值錢東西,就用大榔頭敲壞,或用火燒毀,不留給共產黨使用。難怪,之後,台灣的經濟能躍升為亞洲四小龍,大陸則被剝得光光的,一窮二白,只好搞「人民公社」糊口。 ”
------------------------------

所謂的“過去魚肉鄉里”說,那是台灣皇民阿公洗腦台灣人的『陳見』毒素 - 來自於日本軍國的洗腦 - 鄙視支那!而貪瀆是任何國家甚至美國日本、任何朝代都存在的事!若無貪瀆,就根本不須要刑法與法庭了!因此只能審視二蔣對“親信”縱放貪瀆的程度來評論;而老蔣個人特質重長官部屬的情義,基於對數十年出生入死老部屬的功勞情義,因此僅對為數極少鳳毛麟角的貪官奸商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但這完全不影響到當時的大眾民生;而蔣經國時期就更嚴厲了,他所率領的財經團隊,李國鼎、孫運璿、等等,清廉自持,兩袖清風!何來“魚肉鄉里”?純屬老皇民輩的造謠!

而二蔣當時的保密局,調查局主要針對的是「匪諜」!而不是主要針對台獨、更不是本省籍人士!固然,不分藍綠、不分省籍(包括小弟本人),都極端厭惡這種“錦衣衛”的組織;不過,話說回來了,任何單位,任何國家甚至美國,都會含有爛蘋果,違法濫權存在,受濫權的犧牲者,乃為極少數,而且被殺的都是外省人『匪諜』。而老蔣時代,屬亂局與險局時代,清掃匪諜的“保密局、調查局”有其『時代性』的必然性與必須性,值得諒解。所謂的“日出而作 日入而息 帝力於我何有哉!”

所以,台灣全體住民受惠二蔣良多!吃果子拜樹頭,飲水思源!否則就連禽獸都不如!
頁/共 8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