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胡為真談到大陳島
2010/02/12 12:36:00瀏覽19207|回應80|推薦15

(蔣經國與沈之岳在大陳島合影)

蘇起下台,沒什麼人惋惜,雖然他為自己的「功績」吹噓了半天,卻是冷冷清清,亳無回響,倒是胡為真接任,讓我大有興味,因為他和我有一段歷史的關係,雖然極間接。

我是來台大陳島人的第三代,胡為真是蔣介石大將胡宗南的兒子,而國民黨軍隊當年盤崌在大陳島,正是由胡宗南任「浙江省主席」,他輪訓反共幹部,于各島編制保甲組訓民眾,整編操練由大陸逃亡至島上的游擊隊。

我在去年回到大陳島故鄉,也去看了胡宗南當年建築的防禦工事和指揮所。這些工事是因為國民黨游擊隊盤崌在此,還不時向大陸突襲,對週遭船隻劫掠,自然惹來共軍飛機成天轟炸。我的母親有一隻耳朶就是這樣被炸壞了。

因為這段歷史淵源,所以來台大陳島人都對胡家有特殊的感情。提起胡為真,大家可能不識,但提起胡宗南,老一輩的大陳島人沒有不知道的。

胡宗南當年在大陳的手下還有一個叫沈之岳的。此人任江浙反共救國軍總部政治部主任,兼中國國民黨大陳特派員辦公室秘書長等要職,後來成了蔣經國在特務系統的親信,在台灣當上了調查局長。小蔣時代所有政治案件,他都無役不與。台大哲學系事件、美麗島事件也都是他在背後總策劃

沈之岳此人雖是白色恐怖的操刀者,卻因為特別照顧大陳人,而被稱為「大陳人的保母」。大陳人來台後,沈之岳將島上唯一一所中學的學生,全數送往員林中學。完成學業後,有一大部分就跟隨沈從事情報調查或軍方工作,在調查局造就了一個大陳幫。我的兩個舅公就是這樣進入調查局工作。我的外公原是一字不識的漁夫,也因為舅公的關係到調查局當了工友。

外公去年才過世,高齡八十三。母親常說,外公從年輕時就身體不好,如果沒進調查局有安穩的公家飯可吃,他可能早在三十年前就過世了。而我們家呢,如果沒有外公這份微薄的薪水,可能也早就撐不下去了。我個人還有一點要特別感謝的。小時候家窮,根本不可能去看電影。那時調查局每個月都在博愛路的中山堂為員工家屬放電影,成了我童年時最大的娛樂管道,「克拉瑪對克拉瑪」、「教父」、「上錯天堂投錯胎」等風靡一時的片子,我小時都看了個飽。在那個調查局掌控一切的年代,我反倒是從調查局呼吸到一些自由的空氣

推本溯源起來,我可說是極間接地受了胡宗南的恩了。也難怪我十幾年前在政治上選擇民進黨之後,有不少叔叔阿姨打電話到我辦公室罵我,連帶我的父母也在大陳人的圈子受到排擠。而知道我是外省人背景的朋友,到現在還會在我的部落格上指我為外省人的叛徒。對永和大陳社區著力甚深的立委洪秀桂,還曾罵我誤入歧途。

如今我也已快四十,叔叔阿姨雖然依舊對國民黨感恩戴德,卻已不再視民進黨有如仇寇,我們家在大陳人圈子的處境也就好多了。

「本來嘛,大陳人在異鄉討生活,只要自己站得起來,做自己認為是對的事,什麼黨都不重要」。

這句話是一個叔公輩最近告訴我的。有趣的是,他自己混幫派,也不是加入四海或竹聯等外省掛,而是本省掛的天道盟,而且位子還不低,閩南語說得可溜了。

歷史因緣錯綜複雜,什麼感恩不感恩的,也都很快會成為歷史,留下的,只有一些記憶和大是大非。

( 時事評論兩岸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chiehl&aid=3773215

 回應文章 頁/共 8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yclen
大陳島後代子孫
2010/03/23 18:28
我也是大陳第三代

尋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呼籲藍營民眾應大規模上街「抗爭」!另立泛藍共主!請頭腦昏潰只知討好綠營民粹親痛仇快的馬英九金溥聰立刻懸崖勒馬!
2010/02/21 19:13
呼籲藍營民眾應大規模上街「抗爭」!另立泛藍共主!請頭腦昏潰只知討好綠營民粹親痛仇快的馬英九金溥聰立刻懸崖勒馬!

三條魚不敢登入藍綠混亂的地方,只是罵罵人
『留下的,只有一些記憶和大是大非。』
2010/02/21 09:26

【梁版主說:大是大非啊?嘿嘿,請教一下您的意見吧】 

http://tw.myblog.yahoo.com/yahoo-3fish

蘇盈貴這種偽君子,

污衊了“對錯”、也污衊了“哲學”。

把他光澑溜踢到馬路上,還能講出同樣的話,

再來告訴大家“對錯只是哲學問題”。

http://blog.udn.com/akueisu/3789265 『我不願「假裝看不見」影片中的悲劇,也是多年前一齊參與的改變,再回到從前,尤其是在台北──這個台灣的首善之都。

至於對錯,那可能是個哲學上的問題,君不見

是非成敗轉頭空』

原來,台灣佛教充滿這些屁話,難怪台灣亂七八糟。

星雲和尚送這種人一幅字畫,那傢伙的眼睛被神棍下咒了吧。

認為“對錯是個哲學問題”,把人們現實生命每天遭遇的問題當成“哲學問題”,你當然對一切悲劇視而不見,還在那邊裝模作樣!


我就是綠
檢討
2010/02/20 17:46

藍營的人就只會這些分裂族群的言論, 什麼外省人啦, 四海幫啦, 要本省人還錢啦

梁兄, 你們真得好好檢討, 當初有權在手時怎不痛下殺手整頓


墳前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代板主的大陳鄉親回應板主
2010/02/20 12:24

代板主的大陳鄉親回應板主

『 不對的事, 我一件也沒做過』

那是你梁文傑自己嘴巴在講咧!誰知道,陳水扁貪污了還大聲喧嚷的嗎?

『罵我走狗之類的話, 聽得很多了』

你的大陳鄉親說:不是東西的東西他們看多了!可就沒見過像你梁文傑這麼不是東西的東西

『謾罵的留言, 我也從來不刪的』

你的大陳鄉親交代最好不要刪,給大陳的子弟們知道什麼是『大陳人的敗類』


尋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綠皮膏,廢話少說!
2010/02/20 10:04
廢話少說,待你這綠皮膏「自願」將你人老三代的財產充公,交與立法院及國防部眷改“資金儲備”委員會,再來此廢話也不遲!還有,假如你這綠皮膏有多餘不法的私房錢,自願的話,可交與四海竹聯幫堂主代收!(四海竹聯也是遭受你們大福佬惡霸殘踏的受害者後代)。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陳的本質在全國碩博士一堆論文老講國族認同,大陳可說是「恩庇體制」之集大成者,台灣人可以從梁文傑的文章發現很多訊息,該研究的是他們的大特權
2010/02/20 09:51
民進黨第一文膽梁文傑先生,看到你沒回應我就當你回應完了,哈哈。

樓下網友說我藉梁文傑先生宣傳,不能完全說錯,不過,梁文傑先生或許也要感謝一下其他網友,因為在此之前我還不知道梁文傑先生是民進黨第一文膽。

大陳的本質在全國碩博士一堆論文老講國族認同,大陳可說是「恩庇體制」之集大成者,台灣人可以從梁文傑的文章發現很多訊息,該研究的是他們的大特權

在我來此討論前梁文傑的文章點閱有大概9000多吧,主要是靠udn的網評加持到6000左右,我以梁先生為題的文點閱合計有5500以上吧,點閱率的遊戲就這麼回事

這是其次,我主要是希望大家更瞭解大陳

有機會我會多告訴大家大陳義胞村的法律定位的,謝了,梁兄!

完整版請至本人blog看民進黨第一文膽梁文傑的外省特權:大陳義胞村的法律定位初探

梁文傑先生要多努力,看有沒有一天能像陳師孟一樣有人支持他選黨主席啊,呵呵

whitejack
來拿吧
2010/02/20 09:32

好吧, 我還你錢.

明天中午12點請到捷運雙連站2號出口, 我在那等你.

來拿吧!


whitejack
藍皮膏
2010/02/20 08:51
這尋緣也是一帖狗皮膏藥, 不必理會

尋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樓下綠皮膏,快還錢來!
2010/02/20 02:41
樓下的whitejack,肯定是既得利益者大福佬惡霸族 民進黨綠徒。閣下若想要阻止曾受你們殘害至今的弱勢民眾閉嘴,那麼 就請先將你們人老三代的財產充公!歸還予清貧的軍公教大眾!尤其是台灣社會最底層的老芋仔及其子孫,以百分之600%倍償還!

樓下的,既然是既得利益者大福佬惡霸民進黨綠徒,就快還錢來!
頁/共 8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