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傢俱藏甲醛 毒害可致癌 議員要求北市府立刻調查
2015/02/10 14:13:00瀏覽1418|回應0|推薦0

傢俱藏甲醛 毒害可致癌 議員要求北市府立刻調查
2015-2-10
台北市議員梁文傑、簡舒培今日(10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年節將至,許多民眾都會添購傢俱除舊佈新。而依照商品標示法規定,木製傢俱販售商應於實體店面或網站標示甲醛含量或檢驗證明。但經梁文傑調查發現,不論是Pchome、IKEA、特力屋三大傢俱網站,或IKEA、特力屋的實體店面,都沒有標示,明顯違法。簡舒培表示,過去北市府從未針對此事做稽查,根本是嚴重瀆職。梁文傑、簡舒培說,北市府應馬上展開調查,要求相關業者立即改善。
梁文傑提到,日前接獲陳情,有民眾於2014年12月在特力屋網站購買了「思博識十二段寬玻璃櫃」,但安裝完成兩週後,仍散發一股異味,當下認為可能是木製傢俱甲醛濃度過高的問題,於是向特力屋要求連絡廠商提供甲醛濃度的檢驗證明。但一直等到2015年1月21日,廠商才與陳情人聯絡,接著廠商先寄電子郵件告知處理方式,並承諾隨後立刻提供檢驗證明,但截至2月10日止仍無回音。
簡舒培說,由於原木傢俱很貴,所以市面上多數木製傢俱都是由合成木板製成,但這些經過加壓、膠合的板材,通常都含有「化學膠」,而甲醛就是「化學膠」當中的成分。簡舒培指出,甲醛是行政院環保署毒管處所列管的毒性化學物質之一,對人類的危害主要在致癌性、基因毒性和免疫系統,可能會引起過敏反應、氣喘,嚴重可能導致鼻咽癌。依照CNS(中華民國國家標準)第11677號規定,木製傢俱之甲醛含量,不得超過0.5mg/L。
梁文傑指出,依照商品標示法第十條及第十五條規定,若販售商未依規定標示甲醛含量及檢驗證明,可處新台幣2萬元以上20萬元以下罰鍰,並得按次連續處罰至改正為止。但梁文傑發現,北市府主管機關居然從未稽查,實在太誇張。而根據梁文傑隨機抽查Pchome網站、IKEA網站、特力屋網站及IKEA敦北店、特力屋士林店等各十項木製傢俱商品,發現不論是網站或是實體商店現場,通通未標示甲醛含量及檢驗證明。
梁文傑、簡舒培表示,年關將近,添購傢俱的民眾較往常大為增加。梁文傑認為北市府目前應先針對大型連鎖網路、實體傢俱店做現場稽查,而非連鎖的中小型傢俱行,則以發文通知的方式要求自行標示。梁文傑、簡舒培說,未來將嚴格把關,絕不讓民眾在購買傢俱的同時,將毒害帶進家門。
( 不分類不分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chiehl&aid=20837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