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與舊的突梯對話
2006/07/02 02:20:26瀏覽3394|回應24|推薦72

師大文教區的清晨,由短翅樹鷹的鳴叫聲揭開序幕,「侯侯侯…凱喔!侯侯侯…凱喔!」聲聲鑽入耳膜,搔撓著腦神經,不知不覺地催促你踏出家門,迎向微沁的空氣。

如果漫無目的,你可以隨興穿梭,參與一天生計的甦醒,野貓社會的貓際關係和倫常,也在屋簷磚瓦間熱鬧登場,花貓、虎斑貓、黑貓和白貓,在一坪5060萬的嶄新公寓和無法沽價的老式矮瓦房間,輕巧跳躍,好像為新與舊穿針引線,牠們或者愛意呢喃,或者尖聲示威,偶爾懶洋洋地斜瞅著你。

隨著啾啾聲的牽引,和貓兒矯健身影的動線,你的眼光頃刻被一株巨型魚木攫住,那是靠近溫州公園的巷弄轉角,矗立兩層樓高的翠綠華蓋,讓你不自覺地怔怔仰望,大約四、五月之際,那時正盈滿形如蜘蛛顏色嫩黃的花朵,溢出來的,就灑在附近的轎車頂上,絲絲縷縷,是陽光的顏色。

繞過十層樓高簇新的基督教真理堂,羅斯福路夾道的木棉樹盈盈淺笑,你會想起,前一陣子,半年來罕見驟雨的那天,火紅的羅斯福路,青春敲啊敲,木棉花就像鼓槌咚咚,匆匆掉落,迆邐一地,被淘洗地透亮。離枝的美麗,畢竟有點傷感,加上盡責的清潔隊員努力地打掃,你會覺得恍然置身荒謬浪漫的電影情節中……

不逛大馬路,再度彎進小巷,你會發現,不知哪家圍牆探出的串串龍眼以及孕育中的粉紅蘋果芒果,正在刺激你的唾腺,想想,再過一陣子,枝子就會重重地彎下腰來了吧!也許伸手可及喔,只要屋主不注意……

也許你的眼前會浮現一個畫面,去年盛夏,當屏東的黑珍珠盛產時,師範大學校園裡,古蹟禮堂附近,就誇張地鋪了一層蓮霧地毯,是那群結滿蓮霧的老樹的錯,它們任憑紅紅的果子掉下來,不想踩到都難,帶小朋友去玩,果子還會調皮地在小朋友頭上蹦蹦,惹來興奮的咯吱咯吱笑聲。

你又想到,三月的台大,硬生生地被杜鵑花佔領了,目中無人的龐大花叢,奪走大自然的所有顏色,在一個不起眼的角落,一隻毛毛蟲正起勁開口大嚼杜鵑花葉,很尷尬地被你發現,還差點被你的狂笑聲震落。

正午的陽光下,師大夜市這會兒還沒開張,但龍泉美食街靜靜地蒸騰起來,要吃日式的魚麵嗎?還是到竹藤編織的雅致空間,享受龍涎(雞湯)的神仙滋味?或者你是標準哈韓一族,享受韓式烤肉或便當也不錯!素食嗎?彎到寶血幼稚園旁的弄裡吧,戴著印度小帽的老闆會帶著幾隻染色貴賓狗,熱情地招呼你,如果你願意,狗狗還可以「坐檯」陪你吃飯。

不然,尋找爬藤滿布的那面牆,隨著旗幡翻飛的姿態,踩著石頭小徑進入幽暗的小屋,享受一頓錯置的時空;或是到隔壁的開放式咖啡座,聽著俊男美女老外的「蠻夷鴃舌」……

午後意識酣醉,是創意噗噗展翅的時候,來杯咖啡或下午茶嗎?可能你會發現一隻北極熊憨憨笑著,在一家小小的店門口招著手,你靠著窗,在樸拙的木桌木椅落座,靜悄悄地,腳邊也許會響起輕微的呼嚕呼嚕,毛茸茸地擦過小腿。是貓兒呢!牠們有時輕巧地躍過雜誌架,有時跳上吧檯,或鑽進牠們專屬的玻璃櫥窗打打毛線仗,身處這樣的貓空間,在濃濃咖啡因運作下,你的想像力會不會打結?

要浪漫一下嘛!找片藍色的門牆,迎上撲鼻的川寧紅茶味,也許玫瑰的芳香會濃到化入開水中,也許花影婆娑在你的骨瓷杯中晃盪,抬頭一看,滿牆的玫瑰油畫和飾物呀!

當大紅燈籠高高掛起,就宣告師大夜市的熱鬧於焉展開,窄窄的一條街,兩旁紅黃藍綠店招爭相伸展,將龍泉街拱成招牌隧道,幾乎成了一線天,排隊的長龍由這頭到那頭,代表匯聚的人氣,像傳統的燈籠滷味啊、生煎包啊、大腸包小腸啊,還有流行味的可麗餅、泡沫紅茶等,都是阻礙交通的節點。

如果還不餓,也許你會發現,一場小規模的文創市集正在此地萌芽,60燭光燈光下,波西米爾風格的自製首飾,靜靜地等待有緣人,風格鮮明的隨興編織,急著抓住遊客的視線。

眼尖的你也許也會注意到,不怎麼擁擠的轉角處,吹出陣陣的彩色泡泡,瑪麗蓮夢露竟然靠著牆舞著裙擺向你露出招牌的性感笑容?原來,美麗的她是海報,衣服卻是立體紙紮藝術,源自攤位主人的創意,也凸顯攤位服飾的炫麗風格。

如果嫌這些都不夠特別,也許你可以往師大路逛逛,運氣好的話,梳著古裝髮髻的老伯,今晚會出來賣雞蛋糕,千萬不要問他:「老闆多少錢?」否則會挨一頓好訓:「老闆不賣錢,你的國文不行,連標點符號都不會!」

還有,烤玉米老伯通常風雨無阻,點一根秤秤重量,起碼要價7080元,卻是生意興隆,拋開心疼嘗嘗滋味,你會發現,這是你吃過的最棒的烤玉米!

頂好超市對面還有一個不起眼的麵攤,想吃就要忍受克難,桌椅自已搬,甚至坐到斜斜的紅磚道上,還要迎上老闆一副「你愛吃不吃」的睥睨眼神,至於味道嘛!就是那種讓人上癮到不行的懷舊風味!

逛得差不多了,要為師大文化商圈的況味下個定義嗎?也許就是矛盾綜合體吧!你可以迅速追趕流行的步調,也可以讓時光停駐甚至後退,最雅的,最俗的,在這裡,各取所需,那是一種難以形容的獨特魅力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chenchang&aid=33475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張文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Piyopiyoya
2006/07/16 19:11

那我們一定經常擦肩而過


piyopiyoy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呵~
2006/07/14 21:32
我常在師大夜市出沒ㄋㄟ~

張文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
2006/07/14 03:38

實景更壯觀

照片因稍微逆光,有些花被背景吃掉了


維他命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壯觀!
2006/07/12 10:01
哇!!!!!!!!!!!!!!!!!!!!!!好美的花。好壯觀!
傻瓜熙,一手寫文,一手種菜.歡迎光臨〔傻瓜菜園〕

張文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高妹兒
2006/07/11 20:28

看來那一帶你很熟喔

上海風味館,是哪家啊?


高妹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愛上這種組合
2006/07/11 11:17

哈,前兩天才去找一家上海風味館,竟然巧遇休息,只好回“雙魚“,之後,就去買了一條吉普賽風味的裙子...以前穿著照大學畢業照,現在,好像穿個燈籠在身上咯!師大,解放我求學時代的學府,我很喜歡...


張文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酷媽
2006/07/09 18:41

歡迎你來看風景

生活中的趣味,真的是俯拾即是!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點都不突梯
2006/07/09 12:04
透過妳的眼睛
處處皆風景

七月,一片金紅豔豔。

張文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Calla:
2006/07/09 00:43

是啊

這些老伯真的很有個性


Cal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_^
2006/07/08 10:04

好有個性的阿伯們,我喜歡~

也想念台灣的烤玉米、雞蛋糕 …..


[ 灰綠色明信片。] *玩佈置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