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遇見十年前的老師
2014/11/24 17:06:09瀏覽1465|回應0|推薦27

 

文與圖.張文菁

 

兒子兩、三歲的時候,我重拾畫筆,到師大人文中心學畫。踱入校園迴廊,不經意地瞥過布告欄上的一句話:「上帝在你的生命中有美好的計畫。」這句話像微甜的梅子酒,淡淡入喉,後勁卻一波比一波強烈。十多年後的現在,早已洶湧成巨浪。

 

當時我只知道,在家庭與工作的夾縫中,畫畫是難得的出口。布告欄的這句話,似乎又在驚喜不斷的出口處,點亮一盞暖暖的燈。

 

校園寫生,我們用著各色的粉彩,在布滿橫紋的專用紙上塗抹著。剛開始,古意的磚樓、椰樹和路燈,在我們筆下,總是顯得歪斜笨拙。但我們的老師陳文祥,還是可以看出值得肯定的地方。尤其是我,一向被鼓勵得喜孜孜地。

 

年輕學子在我們身旁穿梭,踩踏著蓮霧鋪成的地毯,三三兩兩穿過阿勃勒垂下的串串黃色風鈴。畫紙內外的世界交疊流動,我激動的靈魂短暫凝結在那一刻。

 

更多的時候,我們在教室內畫模特兒。

 

老師找來的第一位,他形容,這女人有股特別的氣質。記得她在我們作畫時,都會播放肅穆的聖歌,臉上總是帶著超越苦楚後的安詳。有同學好奇地問她,被畫的時候,都在想些什麼。她說:「我想著心中的神。」

 

有位可愛的洋妞擔任人體模特兒。中場休息時,她總是自然地披上衣衫,在畫架間遊走,看看自己在畫紙上的模樣,品頭論足一番。她美得讓人羨慕,更是行銷大使,成功地遊說我們到她男友開的披薩店辦同學會。

 

一晃眼十多年,在一次藝展上,驚喜地看到熟悉老師的名字。老師已經不太畫傳統的畫了,他對紅色塑膠袋情有獨鍾,使用為材料,結合素描和錄像,做出隱含社會意義的裝置藝術。

 

循著老師給的住址,踱上老公寓斑駁的樓梯,推開紗門,進入老師的畫室。熟悉的一雙熱切的眼睛迎面而來,只是髮鬚已被歲月染了霜。我們相視笑了笑。

 

第一張畫什麼?我拿出兒子兩、三歲的照片,穿著紅衣的粉嫩小娃。告訴老師,十多年前跟他學畫時,兒子大概就是這個年紀。我打算把這張照片,畫成油畫。

 

完成了。不需要太多的寒喧拉近距離,中斷十多年的師生緣分,從這張畫開始,又順利地接續了起來。

 

(聯合副刊 103年 11月24日)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chenchang&aid=19264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