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浪漫的數學──讀孟若的「太多幸福」
2014/08/09 22:56:50瀏覽1278|回應0|推薦19
孟若短篇小說──「太多幸福」,寫的是19世紀數學家兼小說家索菲亞.柯巴列夫斯基的故事。

一開頭,就引用索菲亞的一段話:「很多沒念過數學的人,都把數學和算數搞混,以為數學是一門枯燥無味的科學,但其實這門科學需要無窮的想像力。」

的確是這樣!

我從小喜歡數學,常和同學說:「別看我好像數學還可以,其實算數很爛!」同學都覺得莫名其妙。其實意思是,我喜歡解題,有時候解法會出人意料,卻殊途同歸,但是計算上卻經常粗心大意,失了幾分

真的,解題真的需要想像力和創造力,所以看似理性的數學,或說幾乎所有的科學,都有或多或少的浪漫成分。

所以,為什麼頂尖的數學家可以寫小說,因為豐富的想像力,開通了理性和感性的渠道,打破了兩者的界線,完全不矛盾。

記得多年前在雜誌社,有位女攝影師強調自己是感性的人,「那你呢?」她問我。我支支吾吾,說好像二者都有耶。她不太滿意:「理性就理性,感性就感性,那有人又理性又感性!」啊我說的是事實啊。
..................................................................................
會寫小說的數學家,引起孟若的興趣,讀了她所有的資料,以索菲亞過世的前幾天為背景,穿插早年生活的回顧,寫了「太多幸福」這篇小說。

這是一篇動人的作品,動人之處除了主角迷人的特性,還有就是,它非常真實。真實,並非考據地鉅細彌遺,而是在確切的考據中,按著對主角的了解,揣摩主角的心境,想像當時的情境。雖然模擬了情境和對話,卻讓小說更真實。

也就是說,適當的模擬, 添加了血肉,反而讓小說更有真實感。相對地,為了增添吸引力提昇銷路而做的杜撰,就顯得畫蛇添足。

適當的模擬或畫蛇添足的杜撰,有時真真假假看不清。但無論如何,真實是最動人的,動人的真實,就像新鮮的活魚,不必添加太多調味料。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chenchang&aid=15984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