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職場政治「 酵」應
2014/07/24 14:30:36瀏覽1206|回應0|推薦16

 

 

文與圖/張文菁

 

製作酒釀,隨著場域氣候條件不同,有時酒香撲鼻,有時卻轉變成醋,甚至發霉長出細毛,壞了整鍋糯米。職場政治也是,不知不覺就發酵了起來,但是我們不知道,最後結果是滋補養身的酒釀,還是腐臭的廚餘。                                       

 

記得剛踏入職場,青澀未脫,同齡的同事總是有說不完的新鮮話題,我們臧否身旁的老鳥們,取笑長官們,或是同仇敵愾對付色鬼們。當時公司有位同事,不帥也不醜,溫溫地看不出個性,金框眼鏡後的眼神若有所思。我們很少聊他,無所謂喜歡或不喜歡,只是不知從何聊起。

 

我們嘰嘰喳喳,談著採訪對象,談著順利不順利,他常在一旁支著頤,好似魂遊天外,又像專注凝聽,我們常忘了他的存在。

 

後來陸陸續續地聽說,他其實是老闆的眼線,靜靜地扮演雷達,只是不知神祕的金框眼鏡後面的精密大腦,是如何截取、解讀它接收到的雞毛蒜皮訊息?也不了解這種情報工作的報償如何?懵懂的我們,好奇心贏過義憤填膺──原來爾虞我詐、各懷鬼胎的情節就在身旁上演,比戲更有戲。我們上了職場政治的第一課。

 

轉換跑道,遇見同事C,堪稱職場政治一把手。靠著敏銳的政治鼻,他很早就選定濳力同儕,常常相邀聚會談心,建立肝膽相照的情誼。他盡力澆灌,好比陪伴一棵樹成長壯大,耐心等待可以遮風避雨的那天。

 

望眼欲穿的時刻來了,濳力同仁終於爬上了眾人稱羨的職位。可能多少有點忐忑不安,疑忌掣肘的敵人,新主管要求C密切觀察,看看有沒有異心或不服,一時暗流洶湧,氣氛相當詭譎。

 

苦心經營是否獲得相對的回報,我們懵然看不清。只見有時C出了差錯輕騎過關,有時卻也逃不過嚴厲的苛責。隨著時間的推進,C與新主管的關係質變,工作品質是最大的導火線,新主管對待哥兒們完全不假辭色,拜把兄弟翻臉成仇。     

 

頓失屏障的C終日喃喃,常誇口當年識人之明,感歎自己如同長抱一支連連漲停的績優股,要獲利了結時卻被營業員坑了。周圍新人老人來來去去,他的台詞始終如一。

 

金框眼鏡男的下場如何,年輕的我們無暇探究。

 

至於C,就像捧著一鍋費心製作卻發霉的酒釀,說什麼也捨不得丟棄。於是,他深陷在自己的殘破布局中,成為走不出心牢的魅影。

 

(2014.7.24聯合副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chenchang&aid=15366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