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陸港遊客 就在你身邊
2014/06/23 23:28:42瀏覽1278|回應0|推薦18

文與圖.張文菁

帶孩子參加國內巴士旅遊,清晨在台北火車站集合,一上車,左鄰右座隱約傳來捲舌音的京片子,開車前,還有一群人帶著連珠炮似的廣東腔急忙入座,恍然間忘了自己身在台北。

到了霧社,大夥分道揚鑣,我們換乘九人座小巴士上奧萬大,同車的是來自大陸的小家庭,小女孩一路上說說唱唱,很是活潑,不時好奇地回頭對我們笑笑。小家庭與我們的行程完全重疊,不管是在奧萬大賞鳥步道、青青草原或是民宿用餐,小女孩不是自得其樂,就是找機會用她銀鈴般的童音和我們聊天,夫妻倆則一貫沈默寡言。

 

山上的飲食變化不多,不是筍、木耳,就是香菇、高麗菜,早晨民宿用餐,一個小男孩字正腔圓地抱怨東西難吃,他的爸爸高高瘦瘦,戴著金邊眼鏡,頭微禿,用著電影「非誠勿擾」男主角葛優的口吻教訓兒子:「吃飯!有時不是只為了好吃,重要的是補充營養和填飽肚子,知道嗎?」令人莞爾。

 

青青草原人山人海,剪毛秀遲遲不開始,有些孩子開始躁動不安,我們後座傳來高亢的京片子:「你真是不知悔改,要不要說sorry,要不要說sorry……」是一位婦人在數落孩子,聽了十多次「要不要說sorry」之後我忍不住回頭瞥了一眼,被罵的小男孩一臉滿不在乎,很不情願地吐出:「sorry!」

 

用「不知悔改」字眼教訓小孩?倒是新鮮,印象中是只有在古裝劇或民初劇才會聽到的台詞啊!有了這一群大陸人作旅遊同伴,雖然互動不多,卻讓我們一下子置身電影場景,一下子又恍然融入電視劇,挺有趣的。

 

這回看到的大陸遊客,應該自由行居多,態度和水準普遍都不錯。回想十年前到野柳玩,來了幾輛大型遊覽車,陸客人潮瞬間湧進,推推擠擠,搶著和女王頭合照,當時小兒子才三、四歲,被一位大嬸擦撞,差點滾落斜坡,到現在想起來還心有餘悸。 這次的經驗,讓我對他們的印象大幅改觀。

 

剪毛秀之後是馬術表演,坐定之後,一位年輕媽媽大刺刺地把手中小女孩抱到我們面前的木頭架子上,擋住了我們的視線,我提醒她:「可以往旁邊挪一下嗎?」

 

她轉身過來,惡狠狠地說:「不要!」

 

我尷尬地笑笑。心想:「天啊!是台灣腔!」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chenchang&aid=14465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