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新當煮婦
2014/05/07 15:20:25瀏覽1120|回應1|推薦24

離開職場後,重新當「煮」婦,剛開始有點心不甘情不願,再加上手上接了一些案子在做,所以總是買一些現成的熟食,再炒個青菜了事。

 

漸漸地,市場上的熟食吃膩了,又考慮到食安問題,我逐步提高「自製」比例,從抓緊「愈省事愈好」的基本原則, 到步步退守,愈來愈「厚工」,現在幾乎滿桌食物,都是自己親手揮刀揮鏟的結果。

 

其實我做菜的歷史悠久,打從大學時代和同學在外租屋開始,就是由我掌廚,我常到市場買一、二個青菜,幾個蛋,切一小塊豬肉,不一會兒的工夫,幾盤菜上桌,同學狼吞虎嚥讚不絕口,費用大夥分攤,經濟又實惠。

 

「煮」婦的專長,在進入新聞圈、結婚生子之後就荒廢了,記得多年前大學室友聚會,他們要求到家裡來吃我做的菜,重溫往日時光,大家高高興興的動筷,結果統統驚訝地瞪大眼睛,雖然沒明講,但我懂得他們的眼神:「巧婦消失了!」

 

所以現在如果有人稱讚我廚藝進步了,我會糾正:「只是恢復過去的水準而已。」

 

孩子們嘴巴刁吝於讚美,女兒常說:「好好吃喔,可能是今天我特別餓的關係吧!」或是:「媽媽你的菜還可以啦,只是水準不穩定!」其實孩子們沒說錯,就像有時我會煮出美味的紅燒肉,有時卻只端出「燒肉」(燒焦的肉),而且還常常做實驗,推出「暗黑料理」,孩子們捧場之餘,消遣幾句總是難免的嘛。

 

我的廚藝,在去年聖誕節立下里程碑,國二的兒子在聯絡簿小日記寫下:「今天是聖誕節,媽媽做了烤雞,皮脆肉嫩又多汁,真是太好吃了!」小胖弟等待多年,終於有機會稱讚他媽媽的廚藝了!

 

 

最近爸媽從南部北上,對我做的菜相當驚豔,但媽媽卻憂心忡忡地說:「你兒子胃口太好,我看你還是煮得難吃一點好了,免得他身材愈來愈失控。」

這實在是個兩難的狀況啊!

 

(2014.5.7聯合報 家庭副刊)

( 創作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chenchang&aid=13134814

 回應文章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9 00:33

哈哈~ 妳們祖孫三代對於飲食的詮釋都很幽默耶~

這篇果然精彩~

張文菁(wenchenchang) 於 2014-05-09 03:18 回覆:
吃飯皇帝大,飲食樂趣多!很高興看到「faith信心」來訪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