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測測你的塵蟎指數!【設計100%無過敏居家_內文連載part1】
2011/07/01 12:44:32瀏覽500|回應0|推薦4

引用文章測測你的塵蟎指數!【設計100%無過敏居家_內文連載part1】

塵蟎多半藏匿於臥室中,但客廳也有,特別是布質沙發或是紡織品中。◎居家環境中的過敏原
隔絕材質的推陳出新(與通風不良息息相關),卻為居家環境中的多種過敏原製造出良好的繁殖條件,過敏原包含吸入性變應原(從呼吸道滲入身體器官)、食入性變應原(從消化道)或是皮膚過敏原等等。如果我們不注意避免某些風險情況,居家環境就成了這些過敏原繁殖的溫床。

◎塵蟎

看不見卻無所不在
在我們的居家環境遇到最毒的過敏原來自於塵蟎,這種過敏原是一種源自於塵蟎的排泄物或屍體的合成蛋白質。
此微小的生物(小於0.5釐米),來自蛛形綱家族,塵蟎因為能以人體、寵物(特別是貓狗)皮屑還有食物碎屑獲得養分而增生,所以在所有的居家環境裡都有其蹤影,但過敏原含量濃度則各有所異。 

是什麼導致過敏?
塵蟎本身是無害的,但牠們的排泄物含有呼吸道易感的過敏原。更何況塵蟎能產生的排泄物量,將近牠們自身體重的兩百倍!這些過敏原藏匿於灰塵中,當灰塵飄散(例如我們抖落寢具上的灰塵時),對於過敏患者來說,就可能引發多種過敏症狀(氣喘、鼻炎、結膜炎)。另外一個需要應付的問題:是這些小害蟲繁殖相當塵蟎多半藏匿於臥室中,但客廳也有,特別是布質沙發或是紡織品中。

迅速:
一隻雌性塵蟎在五個月內可以產下三百個卵,且經過十五天,幼蟲就成熟並具備繁殖能力了。更甚者,是牠們可以維持幼蟲型態長達三個月,等待適當時機再行繁殖。

牠們窩藏在哪?
塵蟎喜愛充滿灰塵和溫暖的地方,像是臥室裡的床墊、床單、抱枕、枕頭、棉被、玩偶、紡織地墊、地毯;或是客廳的布質沙發、扶手椅和壁飾等等。
牠們也喜愛存在黴菌裡的微生物,這就是為什麼在潮濕(相對濕度百分之六十五至八十)、不通風的住所中,也可發現其身影。
但發現塵蟎並不代表環境不乾淨。

對抗塵蟎繁殖
如果您對塵蟎過敏並為此所苦,第一步就是要減少使用牠們可以藏匿的材質(用以覆蓋家具或地板,帶有紡織裝飾的覆布或配件),家中必然存在的寢具或衣物的維護也要注意,以吸塵器清理或是定期以洗衣機清洗。
您也可以著眼於其他利於塵蟎在居家環境增生的幾個普遍因素:空氣濕度、暖氣、通風性
事實上,只要住在海拔一千五百公尺以下(塵蟎不喜歡乾冷),就肯定不能擺脫塵蟎的糾纏,但您可以試著減少其活動,以避免其生活及繁殖破壞您的居家生活。

捕捉灰塵
每一公克的灰塵含有一萬五千隻的塵蟎,其中最小的塵蟎都懸浮在空氣中。因此,應避免使用環流通風機或是熱風暖氣機等,會造成空氣流動及灰塵飄散的機器。減少採用容易沾染灰塵的紡織品(地毯、窗簾等)並將衣物收納於衣櫥中。

家事方面,有些吸塵器運作時會揚起氣流,其中卻夾帶灰塵,這時應選用能對付空氣中懸浮微粒的高效能微粒濾網來避免這個困擾。新一代的高效能微粒濾網,在一公升的空氣中只釋放出五個一微米的粒子,幾乎可以完全隔絕空氣中的懸浮微粒、過敏原及黴菌。但如果吸塵器機身或管線有密閉性不足的問題,應予以排除才能達到最佳過濾效果。

對抗濕氣及黴菌
為了控制水氣的產生(即控制濕度),請養成良好習慣:滾沸鍋爐開水時加蓋、衣物或布料應於室外或靠近窗戶的位置晾曬,控制綠色植物數量⋯⋯等等。最好可以完全做到以上這幾點以控制大氣濕度(空氣中水氣的含量),理想狀態是保持在百分之五十至六十的濕度(塵蟎偏好百分之七十五以上的濕度);同時保持良好的通風,關於這點,您可以採用除濕機來幫助您。

控制大氣濕度很重要的另一個原因,是可以防止黴菌滋生;黴菌經由接觸水氣或潮濕區域(如牆面)而成形,會刺激塵蟎活動並幫助塵蟎攝取養分,所以應加以對抗。除此之外,實行定時通風時,可沿著牆面,逐步移開家具做清理及保持空氣流通。

↑本文摘自《設計100%無過敏居家》 第二章 / 山岳文化

延伸閱讀 :
>【新書介紹】
設計100%無過敏居家
>【內文連載part 2】臥室地板長香菇?消滅黴菌足跡!
>【內文連載part 3】恐怖!小心電磁波的負面能量!
>【內文連載part 4】打造安全無虞的辦公環境
>【贈獎活動】《設計100%無過敏居家》 好禮3重送

設計100%無過敏居家



出處: 測測你的塵蟎指數!【設計100%無過敏居家_內文連載part1】 - 日月文化另一面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heliopolis2009/5281551#ixzz1QpFcswb4
( 知識學習健康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cat0626&aid=5383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