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居易 陰雨
2012/12/20 16:46:03瀏覽1177|回應0|推薦14

  陰雨
  作者:白居易
  嵐霧今朝重,江山此地深。
  灘聲秋更急,峽氣曉多陰。
  望闕云遮眼,思鄉雨滴心。
  將何慰幽獨?賴此北窗琴。

  今天的山嵐霧靄特別的重,天涯廣闊這里卻是如此的偏僻深遠。聞見灘頭江水帶來的秋意撲面而來,山谷的氣候濕潤,晴天也多像陰天。望向帝京但是云遮住了眼,想著故鄉,檐上的雨一滴滴的滴到心里。用什么來安慰我這幽深彷徨的思緒,唯賴這北窗下的琴來解我心中孤獨。

  表面看來寫的是詩人在外地為官,境遇艱苦,其實寫景即是抒情,作者的心情就像這嵐霧、灘聲、峽氣、正所謂,陰天,在不開燈的房間,思緒萬千,心潮澎湃,想要回到京城,但事不如人愿,古來材大難為用,將登太行雪滿山。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787&aid=7162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