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登山行腳--加里山步道 小百岳編號第34號
2016/03/30 14:19:10瀏覽438|回應0|推薦5

105.03.27星期日天氣晴時多雲

    苗栗南庄124縣道往大坪林道,產業道路只通行小車,產業道路盡頭就是大坪加里山登山口,大坪登山口起點氣溫攝氏6度、到分岔路溫度4度、上升至三角點標高2220公尺溫度只有2度,全程分為三個段落,前半段坡度比較平緩,這段路程1.2公里經過柳杉林,後半段又可以分成兩條路徑,一條經過杜鵑嶺後通過箭竹林可以到達加里山三角點,這路徑比較有挑戰性,我們有八個人選擇走杜鵑嶺,另外有11人選擇走伐木鐵道上加里山,這條路徑比杜鵑嶺好走,現在是3月底加里山的高山杜鵑樹還沒有開花,只看見剛剛含苞的花苞,要等到開花的時候大約要到5月中下旬了,杜鵑嶺路段雖然比較有挑戰性,接受挑戰沒有看見杜鵑樹開花因為花期未到,但是就在穿越杜鵑樹林的這段路,走起來特別舒服,因為這段路的樹葉與塵土經年累月沉積堆積,形成厚厚一層特殊的土壤,雙腳行走在上面有如踩著厚厚的地毯一般,舒服又有彈性頓時感覺好輕鬆。

    今日前段1.2公里走起來還算輕鬆,到達鐵軌道與杜鵑嶺分岔路的小平台、一台以前伐木吊掛木材的牽引機,就放置在鐵軌的盡頭處不遠處,猶如訴說著陳年往事一般,上到三角點休息吃中餐,今天就在上杜鵑嶺的半途中、雙腳膝蓋上方又發生抽筋的現像,同隊伍的另外一位女山友也一樣腳抽筋,她的狀況比我嚴重一些,下山的路上又有另一位山友也腳抽筋,山友先進說:預防腳抽筋的方法就是上山前進的步伐不能跨大步,走小步、腳步要輕,這是經驗傳承感謝前輩的指點。

    加里山是小百岳中中級山的代表,標高2220公尺,走上一等三角點可以看見群山環抱,還有一種特殊的景象,就在基點眺望懸崖下,山的凌線看見白色雲霧上昇,一邊被雲霧遮蔽另一邊可以看見清晰的山巒,這樣的美景就在我們的腳下前後方呈現,真美,聽前輩說中級山的特性就是過午後可以看見雲霧裊繞的美景,這也是我第一次見識到雲霧竄生的魅力,記得第一次參加登山活動,走了大約一半路程雙腳抽筋,只好放棄北插天山攻頂,那次聽他們有上北插天山的前輩說也有看見雲海。

    加里山高山杜鵑樹外還有另外兩種花,一是一葉蘭、二是水晶蘭生長在岩壁上,多是台灣特有種,能夠親眼目睹就不虛此行,

登山健行活動中總是會發現一些特有或特殊的現像,早上上山天氣晴朗,下午下山霧氣瀰漫走過柳杉林,發現地上有一塊一塊的白色網子,其實這些小網子上午就存在,因為它是透明的蜘蛛絲網,下午有了霧氣,空氣中的水份凝結在蜘蛛絲網上呈現白色狀態,所以才讓我們得以發現牠的存在。高山叢林中聽見潺潺的流水聲,猶如大地的樂章,讓人心曠神怡,我喜歡大自然界處處有驚奇,只要您用心觀察將發現許多驚豔。感恩大自然。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4684&aid=51834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