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吳珈慶入籍中國,是為了大陸球具市場嗎 ?
2011/04/21 21:03:27瀏覽5337|回應3|推薦5

吳珈慶選擇中國國籍,放棄中華民國國籍一事,成為我國運動員投奔中國籍第一例,確實令人驚訝!但這件事,吳家口徑一致怪撞協「封殺」,我倒有一點不同看法。

首先我尊重吳珈慶入籍中國一事,因為他和一般台商不一樣,台商可以仍是我國國民,卻不影響其在大陸的發展。但吳珈慶的情形和一般台商不一樣,他考慮的是廣大的大陸台球(就是台灣稱的撞球)球具市場。雖然曾是最年輕的花式撞球世錦賽冠軍,但他在大陸的知名度並不如他自己想的高,只賣他的球具,跟李寧這種體操王子、民族英雄不能等同類比。因此他必須在大陸打出知名度,那就要以中國代表身份打出知名度。

大陸近年台球發展快,尤其是司諾克,因為中國有一位男選手丁俊暉,目前世界排名第4,但以大陸的說法,如果扣除PTC巡迴賽,丁俊暉才是真正的世界第一,馬克.威廉斯是第二才對。因為丁俊暉和中國香港的傅家俊,大陸目前是全民瘋司諾克台球。

而在大陸發展較晚的花式9球,也因為近年女子選手潘曉婷曾排名世界第一(目前是WPBA排名第三),也掀起花式9球的一陣旋風。今年台灣辦的安麗杯就是大陸女選手陳思明奪得亞軍,另一選手付小芳也進四強,而我國選手僅止於八強。可見大陸這幾年大力發展花式撞球,已追上台灣。

就像大陸的體操王子李寧,有了奧運金牌和民族英雄的加持,他的運動品牌生意還將在美國上市。吳珈慶要在市場大的大陸台球球具市場闖出一片天,必須要被大陸認同,且要有知名度。知名度是要靠國際性的大比賽加持,否則效應不大。吳珈慶如再代表台灣出賽,說實在,大陸球迷也還是不熟悉他。所以最好的策略,應該是成為中國公民,代表中國出賽,以目前中國花式9球男選手的實力,吳珈慶是有機會在大陸出頭的。

我認為吳珈慶或其家人,為了吳珈慶好,應該不要再說撞協封殺他了。其實,就說中國市場大,想去發展就好了。一再提封殺,反而令人反感。

因為,這兩天新加坡撞協也出來說話了,對吳珈慶最後反悔加入星國撞協會員,也不能諒解。當初,吳珈慶要去星國前,還和體委會討價還價,最後就是價碼談不攏,才要去星國。但又發現星國給他的114萬新台幣和出國比賽費用的條件,和最初傳出四百多萬元的件差距太遠,最後又不去了。

既然準備要轉會籍去星國,中華撞協取消他的會籍,也沒錯。只是沒想到,最後吳珈慶兩頭落空,中華撞協取消會籍成事實,但他又沒去星國。這樣的結果,應該是吳家求撞協恢復我國會籍才對,但吳家的理由是要撞協道歉,才願回台。但我認為這都是藉口,我為吳珈慶可惜,從過去大家對他憨厚個性的印象,他應該不是一切向錢看的小孩,但我不了解他有什麼苦衷,但目前的結果,真的是福是禍沒人知,只能祝福他了。

這幾年台灣經濟狀況不好,撞球運動逐漸步入保齡球館運動的後塵,球館愈來愈少,很多員賴以為生的球館,沒生意。只能靠比賽獎金,但比賽要有好成績,又不是易事。所以,撞球運動員會想出走,是可理解的。但要轉籍中國,還是第一遭。觸碰兩岸敏感問題,更是麻煩中的麻煩,人們議論多,是自然的。 

曾雅妮拒絕轉籍去中國,她今年成績亮眼,暫居世界第一,球賽獎金也豐厚,回想起來,還好沒轉去中國。一念之間,曾雅妮堅定選擇他出生、培育她的國家,才享有全國人民對她的尊敬。

有時選擇對的價值,是一個痛苦的內心掙扎過程。尤其,台灣在國際上,處於一個不公平的地位。但吳珈慶的前輩,趙豐邦和楊清順,他們也是戰績輝煌,同樣也面臨撞球市場規模的問題。趙豐邦也去上海開球館,但沒有入籍中國;楊清順在目前不好的環境中,仍然奮戰不懈。他們還是堅定選擇代表中華民國出賽,正好符合人們常說的「不要問國家為你做什麼,而要問你能為國家做什麼」。

當然這話有點嚴肅,但在台灣目前這麼自由民主的社會中,吳珈慶選擇做中國公民,有其權利和自由。只是,一般的台灣人選擇做美國人、新加坡人,不會引起人們討論。吳珈慶在撞球生涯中曾享受國家和國人對他的尊崇,他的一舉一動,一定會引起波瀾,國人對他這件事有裦有貶是必然的。最終的結果,還是他要承擔,只能祝福他了,對與錯,都只能自己吞下。最重要是自己想清楚,自己要什麼,他還年輕,人生才要開始,有一天他一定會有不同的體悟的,當他再回顧今天這一切時。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1517&aid=5121375

 回應文章

p p
2019/12/08 14:40
放心仇恨,就會看到天堂!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市場是資本主義取向的鐵則
2012/12/03 10:58

『市場是資本主義取向的鐵則』!

『在商言商』有錯?

應該反思的是:

『臺灣越來越是一個資本主義的社會,越年輕的朋友思想越來越以金錢導向』這一現象。


老億
噁心的吳珈慶
2011/04/23 07:42
吳珈慶是個自私鬼,年少得志,目中無人似的,一開始要加入新加坡,後來又要到中國,然後再怪台灣封殺,這種感覺就像你老婆一天到晚想著偷人還要你原諒他,叫你照顧她。這是什麼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