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紅十字會一次全撥給日本紅十字會捐款,反而不負責任
2011/04/06 16:20:58瀏覽1061|回應0|推薦1

紅十字會募款17億元,但先撥款4億元援日,引發網友批評,質疑紅十字會做法。可想而知,民進黨馬上跟進。但今天還有一條新聞是全世界捐給日本300億日圓,災民至今沒拿到一毛錢。日本政府的回應是「為了公平,要現在馬上發放,有困難。」這新聞在台灣意外成為事件,網友要的答案,正好由日本政府給了大家。

我不敢說網友不查,但我反而認為中華民國紅十字會,不一次全撥給日本紅十字會是對的,尤其從這次日本政府救災無效率的情況來看。因為日本政府規定,各界捐款最後要交給各地方政府統籌發放運用,但日本政府包括中央和地方承認至今都無法完全掌握各地災情,原因是災區面積廣及三個縣,而避難所更是遍布各地。

在這樣的情況下,大家認為紅十字會應該把錢全部交給日本紅十字會嗎?我相信日本紅會,現在也無法提出急難救助、重建費用使用的計劃,因為依日本規定,是要由日本地方政府統籌,但地方政府都承認還無法掌握災情和正確的死亡人數,尤其這次海嘯帶來的毀壞面積太大。地方政府想蓋組合屋,都找不到土地可施作。

捐出去的錢,希望專款專用,儘快送到災民手裡,是捐錢者一致的想法。但日本這個先進國家的制度套法律,和台灣不一樣。日本紅十字會不能自己決定要做什麼?所以,大家捐給紅會的錢,如果全部捐給日本紅會,一樣也是不能馬上送到災民手裡。

我日前曾訪問紅十字會會長陳長文,了解他們這幾年做的事和方法,在八八風災時,就是紅會的人最先到達災區,他們在小林村的重建也相當尊重小林村居民的想法。但這些都要時間,不可能把大家捐的錢一次給災民。先撥一部分做緊急救助用是對的,至於重建還需找土地和地方政府協助,這些要時間處理,怎麼可能一次全撥出去呢?

我覺得捐錢者,擔心錢的流向是正常的,但一口咬定紅會「暗坎」,就有點過分了。在社群網路是主流的時代,任何一次的揪眾抗議或「踹共」,最好要慎重,最好多了解狀況再進行。否則,就會有很多笑話出來。

當然,網友可能無法了解或無管道查證,但做為溝通管道的媒體,不善盡查證的責任,反而跟進起鬨,很無奈,但這也是目前普遍的現象。

也許有一部分捐款者質疑,為何錢不能直接給災民,請大家多注意日本災後新聞,任何要到災區的救助團體,都要日本政府同意。而且我了解,直接給錢的方式,日本政府並不同意,他們要求全體災民要「公平」,但你一個團體就算讓你進災區,災區那麼大,有辦法將錢送到數十萬災民手裡嗎?光這一點,大家想一想,就不可能做到。

大家還是冷靜的深思,捐錢不靠紅會等團體,也是到不了災民手裡,因為個人很難跑去日本災區賑災。我們的紅會等日本紅會提出援助或重建計劃時再撥款,不是比較負責任嗎?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1517&aid=5058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