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松山機場如何擠出空間、改變經營管理?
2010/05/30 16:22:46瀏覽14610|回應24|推薦10

總統馬英九今天視察松山機場,三問松山為何不能起降波音747?我很訝異。馬總統大選時力主松山機場要成為今天他想要的角色,難到都沒想到這個問題,這個問題也不難,國民黨的智庫沒有人能解答嗎?

松山機場最大的問題是跑道不夠長、航站大廈緃深和廣度都不足,空橋和行李轉盤都不足,機場沒有太多空間可放其他設施,而這些都是早就知道的事。

首先,松山機場週圍已無空地容許跑道加長,因此,過去最大型的飛機是波音757,但遠航停飛後,最大的飛機是復興的空中巴士A321,旅客人數不到二百人。目前民航局改善的是拉長儀器降落的空間,和跑道鋪面強度,才能允許空中巴士A330-200型飛機降落,這型機可容納旅客二百多人。

可知馬總統的幕僚水準之差,不然就是馬總統沒有事先了解,臨時起意問的。唯今之計,松山的小是不爭事實,但離台北市中心近的優勢,又令很多人有想像空間。

我建議,松山機場前的平面停車場應可作為緃深不足擴建的空間,停車場則轉向地下發展(唯一問題是當初遠見不足,文湖線松山機場站址太近機場航廈是擴建的障礙);至於航廈寬度不足,則可把機場東邊遠航和華航的維修棚及訓練園區,甚至松指部也可一起納入全面的重新規劃,這應可增加航廈面積,增加空橋停機坪數量和營運空間。 

大家都知道,擴建後的上海虹橋和東京羽田機場,規模都是數一數二的國際機場,松山機場恐怕連大陸或日本二級城市機場都不如。既然先天不良,要走小而美的機場,在整建拉皮時, 更要找機場專業建築設計師來重新設計。

但我們知道,台灣過去建了十餘個機場,沒有一個像樣的,就是民航局從來不尋求國際專業的機場建築設計師來設計,多半是土法煉鋼,找國內一般建築師或工程顧問公司設計,所以蓋出來會漏水的機場航廈也不足為奇。

既然國內沒有一流的機場建築設計師, 又不願花大錢請國際知名建築師參與,台灣的機場當然永遠跟不上國際水平。

本來空間就小的機場,更要利用到每一寸空間,這是日本建築設計師最擅長的部分,這次松山機場拉皮,我們也沒聽說有那一個國際知名建築設計師參與。說實在,明年拉皮完成後的松山機場,我不會有太多期待,因為民航局繼續目前的任務,繼續管機場建設,同樣的公務員,誰會期待能搞多好。最後一個建議,松山機場也應如桃園機場一樣成立機場管理公司,不要再由民航局那些公務員管理了。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1517&aid=408089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台灣政經索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松山機場應該遷建
2013/01/13 13:53
我覺得松山機場開發案只是一個圖利少數財團的開發案。
我的部落:台灣政經索隱

bypasserA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747起、降松山機場 飛行員都毛毛的
2010/05/31 14:08
毛治國說的沒錯 747起、降都有問題
大家都以為波音747的問題在 降落
錯了ㄡ 起飛後要緊急降落也有問題ㄡ
747起飛要加滿汽油 機體增加幾噸重量
2600公尺跑道起飛後 若臨時要回航緊急降落非常危險
只有緊急降落桃園機場 或迫降淡水河了
所以747起、降松山機場 飛行員都毛毛的

我愛松山
效率才是關鍵 空間不是問題
2010/05/31 13:57

松山機場的問題與機會不在空間而在時間,與台灣面臨的一樣。比面積我們比幾乎所有的鄰國都小, 競爭力的關鍵在於我們要比其他國家快, 小機場就是要有比大機場高的營運效率, 更短的時間在有限的空間內處理更多的航班與旅客。

松山機場既然定位為城際機場, 競爭關鍵就在於航班夠不夠密集以提供更高的便利性, 航班密集就不需要大飛機, 747能不能起降也就不是問題了,維修廠棚空間則可用疏散到其他臨近的蚊子機場解決(像清泉崗), 相信松山機場只要聚焦在"人"的服務功能上, 絕對有機會俱備世界級的競爭力, 貨運及維修停泊等其他功能就其他機場處理吧, 以發揮台灣眾多機場的綜效。


ttt
B.B.Q.說的好
2010/05/31 13:52
一個小機場拉皮沒找外國和尚念經也要批?
那桃園機場一航站找日本設計師拉皮你怎麼又裝傻不提?
多作多錯少作少錯不作不錯,
像dpp一樣把兩個機場扔在那啥都不管大概就省得被你罵了,
馬何必多管閒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是否能多角度思考
2010/05/31 12:32
為什麼一定要在一個已經眾多限制的區域(大直內湖住宅區)強加擴充容納容納?難到不能考慮其他地區再以快鐵接到市區嗎?國民黨的政府就是無法脫離僵化思維的舊灶...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why?
2010/05/31 11:51

妳可知道?

因為政黨輪替太快....

怕自己規劃的政策.計畫.與別黨不一樣.到時馬上停辦(核四之例)!

所以規劃及政策都講求短暫.速成.

您看***哪有長遠規劃.都是在割稻仔..

      並非幕僚太差.沒有專業......


路人
2010/05/31 11:48

原作大概沒有待過公家機關

一般而言 高級官員講話都是拐彎抹角的

主管會三次問到一樣的事

那就是在暗示我想這樣做了 承辦的單位趕快弄好

當然 日後如果證明這是錯誤政策

主管也比較有撇清的空間


B.B.Q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ONSHIAO
2010/05/31 11:39

沒有南港, 是內湖, 湖興里, 湖元里兩個里, 我們早已習慣, 有回

匱金, 我們里頗有几文銀子, 樓梯間兩年刷一次, 活動辦不完,

松山是最可能成為最有效率的機場, 你不坐飛機, 別人就要跑

大老遠, 抗爭是好事, 你不要光說不練, 我們里又能加碼了,

先謝謝啦, 我們也会去, 等你號召, 但各懷鬼胎, 是難免的,


haha
松山是區域性機場
2010/05/31 11:26

韓國金浦,日本羽田以及美國華盛頓杜勒斯都是位在都會區內的首都喔.

B747是長程飛機,飛區域航線不符經濟效益.

松山,金浦,羽田既定位區域性機場,宜規劃飛航區域的中型航機起降.


B.B.Q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机場的真正功用
2010/05/31 11:14

上海浦東机場, 上個1号, 要下樓梯, 彎來彎去, 沒看人批過,

天才設計, 衹顧漂亮大廳, 虛的很, 服務人員, 別提了.

進出航站, 不是逛商場, 最短時間上机走人, 下机回家, 就是最

佳機場, 松山, 中正, 表現不差, 修理自己人, 個個是好手,

一上BR,CI, 精神就來了, 人人是VIP, 坐外國航空, 乖的很,

屁都不敢放, 長大一奌好嗎?

批評松山, 中正的專家們, 問問自己, 一年上几次飛机, 有沒有

十次, 去過几個不同机場, 有沒有二十個, 沒有的話, 多看电視, 少說話,

松山大有可為, 可放手一博, 最少上1号不用下樓,

我湖興里5F的頂樓房子要倒霉了, 吵死人的日子要回來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