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監委該關心的是大巨蛋的經營能力
2009/11/10 13:29:53瀏覽1385|回應1|推薦4

棒球的季節結束了!走在光復南路和忠孝東路交界的台北大巨蛋預定地上,我百感交集。今年王建民受傷,陷入谷底;好消息是郭弘志連續兩年表現亮眼;倪福德成中職闖大聯盟第一人,表現也不錯;洋基拿下第27次冠軍,王建民也有一枚冠軍戒。但曹錦輝回台進中職,竟然發生中職有史以來,最難堪的假球事件。這個季節,屬於棒球有難過的事,也有快樂的事,這就是棒球的魔力。

 

因為王建民,台灣愈來愈多人喜歡棒球,對棒球的了解也愈深入,看王建民出賽是藍綠唯一不吵架的時刻。但也因為王建民,愈來愈多台灣人了解棒球的魅力。不論是到紐約現場看球,還是從電視上感受現場氣氛,都會羨慕人家的球場漂亮又舒適。

 

這讓我想起日前監委黃煌雄糾正台北市政府和遠雄合作的台北大巨蛋BOT案,黃委員關注的是球場的距離比東京巨蛋小。我的觀點是,不管未來的台北大巨蛋大或小,只要安全,左中右野的距離和高度,符合一般國際要求即可。

 

大家都知道,在美國職業棒球場左、右、中外野,並沒有一定的距離,球隊會依自己優勢蓋出不同距離和不規則形狀的球場。所以黃煌雄委員的關注,是不是他不了解棒球所致,或是報載說受遠雄前合夥人劉培森的影響,我不知道。

 

我倒是給黃委員另外一個面向的建議,與其關切BOT廠商蓋的巨蛋大小,還不如關心,未來台北大巨蛋如何營運?如何節能?用在棒球比賽和活動的時間有多少?

 

大家看到了南京東路的台北小巨蛋用47億元蓋起來,但真正用在籃球比賽的時間有多少?為什麼呢?因為SBL嫌小巨蛋每日租金高達一百萬元,但SBL的門票收入的可憐,SBL希望租金能壓至30萬元,這和小巨蛋的實際租金差了三倍多。SBL不會在小巨蛋比賽,所以小巨蛋只用於演唱會上或國外知名表演團體等這些門票動輒要幾千元的活動上,而SBL主要球迷是學生,門票只有幾百元,自然負擔不起小巨蛋的租金。

 

遠雄台北大巨蛋會不會步上小巨蛋的後塵,我認為有可能,如果,不預先規劃的話。台北市政府同意遠雄在松菸還可蓋商業大樓和飯店,就是想以這方面的收入,彌補遠雄未來在大巨蛋可能的虧損。

 

但市政府也好,監委也好,趁現在還未動工,應要求遠雄大巨蛋符合綠建築的規範,例如,省電、節能等,更應要求未來的經營管理。否則,未來要在大巨蛋看到棒球賽,可能就像在小巨蛋看籃球賽一樣,只有出得起的NBA才有可能。那十幾年來棒球迷要求大巨蛋的心願, 恐怕也是一場空。屆時,可能只有邀請美國大聯盟的球隊來台打友誼表演賽或官方舉辦的國際賽,球迷才有可能進大巨蛋看棒球賽,看中職的比賽反而變成遙不可及。

 

我覺得中職和遠雄、台北市政府或體委會,要正視這個問題。統一職棒老闆林蒼生說得好,除了死忠的球迷,進場看球是非常在意比賽輸贏外,在國外很多願意進場的觀眾是因為球場舒適的環境,讓他們享受和現場幾萬人一起高興、失望和歡樂的氣氛。

 

東京巨蛋有棒球比賽時,規定交戰兩隊的球迷後援會,固定坐在外野,所以外野絕對是吵的不得了。但內野座位則坐了很多來享受比賽的一般球迷,尤其是家庭球迷,他們有時讓人覺得來球場是帶家人來野餐,只不過吃的東西是球場買的。

這是先進國家球迷看球賽,享受球賽帶來的樂趣之一。

 

也許,台灣將來也會走到這個地步,所以,蓋漂亮、舒適的球場,絕對錯不了。只是,與事者要及早規劃,如何能讓偌大的球場能節能,讓中職球團減少負擔。否則,大巨蛋蓋好,還真沒幾場棒球賽可看。

 

當然大巨蛋的經營必須多元化,不能只靠棒球,它可以作為商品展覽場、演唱會、各種集會和佈道大會等大型活動場地。但終究它不能脫離是為運動賽事而蓋的初衷,大巨蛋未來的經營能力,恐怕才是大家該關心的。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1517&aid=3484070

 回應文章

兵工廠球迷
溫布萊.千禧營運可以借鏡
2011/06/22 15:11
版大說的太讚了總算有公正
的評論小弟我是贊成巨蛋球場興建因為有了好的球場才會有外國球隊願意來台灣訪問
交流因為我們沒有好的球場所以原本有意要來台灣反而不願意來包括紅襪.運動家本來規劃是先來台在去東京後來是因為我們的球場太爛紅襪.運動家反而直接去東京不來台灣等我想大家包括小弟我也希望外國球隊亞洲行能夠增加台灣在自家球場看比賽
門票貴我也願意說也奇怪台灣四大都會區沒有一個符合國際標準體育場館卻不願意蓋
新場館總是一些廢話有必要嗎等如果台北.台中.台南.高雄代表去申奧我預測第一輪就出局連奧委會親自訪察都沒有就算對岸支持也沒有用連體育官員都說場館是台灣最大致命傷為什麼台灣卻沒有認清事實只會說對岸打壓
英國溫布萊球場.千禧體育場也沒有英超.威爾斯超球隊進駐也沒有聽到英國媒體說是廢話我認為巨蛋球場完工營運可以參考溫布萊.千禧的經驗初期由棒協.足協管理成為中華棒球.足球國家代表隊的主場等到職棒重生以後才給職棒球隊進駐以上是我的看法版大也可以發表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