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聽奧、世運看台灣舉辦國際賽事之不足
2009/09/13 23:28:53瀏覽1039|回應0|推薦2

這兩天我去看了聽奧田徑賽和桌球賽,我有點感慨,國內電視上評論這次聽奧或之前的世運,主持人都在談開閉幕的創意,而自豪不已。

我當然有點同情他(她)們,他們和執行長盛治仁一樣,都不懂運動競賽,結果盛治仁也把心力投注在開閉幕。他們都以為國際上看聽奧是看開閉幕的創意,錯了..錯了。

這些不會到比賽現場看比賽的電視主持人(也難怪啦,這些人是不運動的或不喜歡運動的),其實只要在比賽現場,大家都知道,這些來自八十國的選手和其家庭或朋友,除了注意台灣的生活環境和文化外,就運動本質,他們會注意比賽場館標準與否,賽事辦的如何,本地觀眾喜不喜歡看比賽。

因為開幕表演時,三千多位選手都在場外等入場,實在感受不到開幕典禮的文化創意。事實上,開幕表演九成五是台灣觀眾,只要少數外國賓客在台上。

接下來,就是我要說的運動賽事本質。大家都知道也承認台灣辦聽奧的主場地是歷屆最小的,因為他只是以前台北田徑場改建的,受限於腹地,很難蓋多大。但我不是在乎場地多大,因為台北人口少,台灣田徑運動水平在近十年愈來愈難擠入國際賽事,連亞洲賽都進不了門,台灣會看田徑賽的民眾更少。

告訴各位,台灣聽奧運動員的田徑水平要比夏季奧運項目的田徑運動員水平高太多了,至少,我們還有安慶隆得了十項銅牌,男子四百接力也得銅牌。所以,田徑賽時,觀眾席只坐了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不到的觀眾,場地已經很小了,結果在假日,又是免費進場,還坐不滿,政府官員會注意嗎?原諒他們,他們忙於救災,忙著改組,反正他們根本不重視也不了解運動。

我先說硬體和軟體的問題,硬體部分,除了小巨蛋外,其他的場館都不及格,例如,改到竹北的游泳,雖然有十水道,但觀眾席少之又少,水道前後緃深不足,和國際標準比,差太遠了。

跆拳道、羽球、網球、手球、沙灘排球、足球場地,嚴格來說都不符標準,足球在河濱公園,排水差,一下雨變踢水球。反正,台灣是足球沙漠,台北市一座標準足球場都沒有;網球場在河濱公園,真是糗大了,觀眾席就那麼一點,還沒有盥洗設備,我想國外選手一定很訝異,台灣是不是不打網球啊?

跆拳道、羽球、手球都在學校原有場館,觀眾席不足,看球,不要說享受,根本是菜市場。

沙灘排球,沙地溫度高,也沒有應急降溫措施,最後還發現針頭刺傷選手。說實在,台灣根本不流行沙灘排球,沒有一個人認真的想過場地要如何處理,我們還說自己是海洋立國。

再來是軟體,這是很多外國人在比賽現在反應的,就是我們賽事的報幕員,連唸別人的國家名和選手名,都唸不標準。我在比賽現場和很多人都有同感,什麼俄羅斯、白俄羅斯的英文都不會唸,蠻丟臉的,而且找來的女生,音調都太高,其實在國際賽事上,報幕員通常會找音調略為低沈的,才不會感覺刺耳,這次高雄世運的報幕就很不錯。

還有,我最擔心的是升錯國旗、播錯國歌,這次還是發生了,高雄世運時也發生過,其實這種事,攸關該國國家榮譽,恐怕大家會比開幕好不好還關心。

還有賽事解說員,這次我們也是找體院為主的老師或單項協會人員解說,由於非專業,少了娛樂性和掌握現場氣氛的能力。

其實,還有很多,但寫到這裡,已經覺得很不堪了。

但到頭我要說,聽奧賽事在國際上,並不受重視,因為全世界的人類和國家都一樣,這是冷門的項目。CNN不會介紹,中國中央電視台沒有播過一次相關賽事新聞,台灣的電視台,除了前幾天熱頭上外,後面的比賽也很少提了,連轉播也是只有台灣選手比賽才播(幾乎)。我能理解的,一般人多半不會關心聽障選手的運動會,關心的只有選手的家族和愛好運動的聽障朋友。政客在會拿金牌選手比賽時,適時出現,這就是他們的關心。

其實,我還是要感謝聽障朋友促成聽障奧運會在台北,雖然沒有因此增加很多新場館,但至少在十餘年來,台北第一次辦了國際大型賽事。我還是盼望政府因此重視運動選手的培養(不論是聽障或一般運動員)、國際賽事主辦的能力或新建場館。(例如,國家網球運動中心、標準游泳池.....)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1517&aid=3314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