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到底是什麼力量支撐著中國人『負重前行』?
2021/01/09 17:40:23瀏覽1789|回應11|推薦12

此文來自一個重要人士的推薦,這些人在思考的,是民族復興的理論依據和現實基礎。

此文的原作者,是一個長期在海外服務的學者,他通過自己的眼睛所見和理性分析得出一些重要結論,這些結論不一定就完全正確,但是仍然有參考價值。

引述如下:

上大學的時候,我法語成績全部倒數第一。一直和我搭班子做口語考試的倒數第二同學,後來考上了浙江師範非洲研究院的研究生,去年剛剛在南京大學博士畢業。

他跟我說了一句特別有意思的話:非洲的根本問題是,他們沒有根。他們的歷史斷層了,他們能記得的,只有 600 年的殖民歷史,所以即使殖民統治者放開他們,給他們自由,他們也不知道何去何從,只能繼續跟隨歐美。

不知道從哪兒來,怎麽知道往哪兒去?

對於甲骨文,我更欣賞的是余秋雨所說的:那是一種聲音,文明童年的聲音。

1900 年左右,那時候的中國正要面臨八國聯軍的攻擊,上面完全沒有辦法,只能靠義和團這樣鄉間的巫術與蠻力來和西方文明周旋。那時候,民族不可收拾,文化也支離破碎,所有人認為中國沒救了,中華文化沒救了。

就在這時,國子監祭酒王懿榮發現了甲骨文,並收集了一千多塊。但沒等他來得及研究,八國聯軍打入北京,王懿榮決定自殺殉國。他先是吞金,沒有死成;然後服毒,還是沒有死成。最後,他殺了妻兒以及全家,最後跳井自盡。

王懿榮死後,他的好友劉鶚(寫老殘遊記的作者)接手了那一千多塊甲骨,然後寫下著名的《鐵雲藏龜》(以前一直沒弄明白這個鐵雲是什麽意思,後來知道鐵雲是劉鶚的字號…)。

王懿榮確定了甲骨是古人的占蔔,劉鶚確定了這是來自商人的刀筆。王懿榮命運可嘆,劉鶚也沒好到哪兒去,他發表了鐵雲藏龜後不久,就被發配到了邊疆,然後死在那裏了。

劉鶚死後,甲骨就傳到了他兒女親家羅振玉手上。羅振玉的貢獻是打聽到了龜甲出土於安陽,並在小屯村實地挖掘,開創了中國現代考古學。羅振玉雖然沒有死的悲慘,但他後面追求復辟,在偽滿洲國任職,成為偽滿洲國的文化旗幟,然後再無出產,這也是一種變相的學術自殺。

再到後來,甲骨文的巔峰就是王國維了。他對甲骨文的最大貢獻是通過破譯甲骨文,證明了司馬遷《史記 . 殷本紀》裏寫的商代譜系基本正確,證明了我們古代歷史是可信的,可依賴的。

從八國聯軍始,近代中國支離破碎,人們似乎也找不到為腐朽清朝拼命的理由。甲骨文的出現,如同一種聲音,把人們代入了文明的童年,告訴大家我們是一個古老的文明,我們的文明從未斷過,所以現在也命不該絕。

正是因為有了這樣的聲音,才喚醒了人們,大家的拼命有了新的理由:不是為了清朝,而是為了中華文明。

1839 年瑪雅文化被發現,它已經消失了幾百年了;1871 年特洛伊文明被發現,它也消失了三千多年了;1899 年古巴比倫文明被發現,它也滅絕了 3000 多年了;1900 年,也就是甲骨文被發現的那年,古希臘的克裏特文明被發現,而它早在 3600 多年前就沒了;1902 年,古埃及文明被發現,它也消失了幾千年了。

為什麽甲骨文這個聲音會在中華文明最危急的時刻出現,除了天佑中華,我也想不到其它的詞。老天或許還怕這種聲音不夠響亮,不久後,莫高窟也出世了!更玄的是,在那種風雨飄搖,偌大中國容不下一張書桌的時代,老天還配套了一大批巔峰學者,來輔助和解讀古老文明的聲音。

但這種古老的文明如同神獸一樣蘇醒,總會帶著一股殺氣。埃及金字塔被發現,最早進入金字塔的那幾位考古學家,自殺的自殺,病死的病死,瘋的瘋,下場都很慘。

甲骨文的出現,也帶走了王懿榮、劉鶚、還有王國維。雖然人數不多,但祭壇的分量夠了。

據記載。民國開始後大量在殷墟考古挖掘,並挖到了一個巨大的甲骨坑,有一萬多枚甲骨。當考古人員把這些甲骨打包,準備用火車運到南京時,殷墟旁邊的洹河上突然升起一股白煙,白煙變白雲,白雲變烏雲,然後這朵烏雲就一直跟隨者運輸車一直到達安陽火車站,接著就下起了傾盆大雨,而這大雨就一直落在裝甲骨的木箱上……

中國是世界上唯一沒有滅絕和斷層的文明,就是因為這種聲音不斷的出現。能一直延續的秘密就是我們的文明。在中國,隨便找一個兒童,就能從他嘴裏聽到兩千多年前孔子說的話,放眼全世界,這是沒有一個國家能做到的。

我們有自己的根,知道自己從哪裏來,所以我們也知道該往哪裏去。

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這是我們應該堅守的,也是應該相信的。

注:有關『雨淋甲骨箱』的那段記錄,沒有信仰的讀者可以當演義來讀,有信仰的人自然就明白是什麼意思。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iyi65&aid=15522854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乌鹊南飞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03 21:07
这家伙跑到王先生博客去找抽之后,还来这撒泼,直接拉黑就好了,留着让观众不舒服

hullo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15 10:27

大陆人,说一下自己的看法。自强不息,是这一种主体精神,厚德载物,是一种载体精神。很多人都强调主体,而忽略载体,甚至污蔑载体,例如将载体精神,污蔑为酱缸文化,却没有发现,载体是中国文明没有中断的根本原因。

载体,是相对于主体和客体而言,也就是既有主体性,又有客体性,是一种兼容开放的体系,主张和而不同。

主体精神,却很容易陷入非此即彼的二元独立,主张排他性,这是西方文明的典型性特征,刚好与强调既又关系的载体不同,应该是中西方文化的根本区别。

主体精神,的确是西方强大的原因,西方发达国家的资产阶级通过对外掠夺,和科技研发,不断做大蛋糕,即使西方的底层也是受益者,因此,革命没有发生在这些国家,而是发生在资产阶级弱小的国家,如俄罗斯,中国等地。

但是到了现在,主体精神已经行不通了,金融资本跨国资本与本国的劳工背离,金融资本和跨国资本越富有,中产阶级和蓝领就越糟糕,这应该是特朗普上台的根本原因。

而中国的载体精神则开始发挥作用,国有资本,私人资本,外来资本的三种所有制共存,相互制衡,相互竞争,让市场更加充满活力。

兼容性的和而不同,是中国传统文明没有中断,和中国复兴的第一大原因,核心就是人本主义的世俗社会,而神本主义的宗教社会,骨子都是傲慢和排他,不可能实现兼容并蓄,厚积薄发。

人本主义是中国文明的灵魂,这就是中国最根本的力量。

無知者,無畏(weiyi65) 於 2021-01-15 14:35 回覆:

作為農耕文明的中華文明,延續到今天,當然有文明的主體,這個主體,就是漢朝逐步形成的漢人。以漢人為主的民族族群,向上,繼承了已知的夏商周的文化,橫向兼併容納了整個黃河流域和大部分長江流域的各個周朝以來的因分封而形成的不同文化。當然,也得益於秦朝統一,逐步形成統一的意識形態,價值觀,文字,度量衡,用語,慣性思維和行為準則等東西。這些東西,就是中華文明的根基。

歷史上的中華文明不是沒有吃過虧,最主要有四次:

第一次,是來自北方的遊牧民族(匈奴),漢匈之爭數百年,最終除去一部分南匈奴併入中華以外,北匈奴被全部滅絕。今天,南匈奴已經完全融入漢人,寄件任何蹤跡,北匈奴,可能只有歐洲的匈牙利還有一點影子。

第二次,也是來自北方的另一隻遊牧民族(蒙古人),按照中國史的寫法,這隻人,實際上已經歸正(可能很多人覺得有點牽強),但是事實上,把蒙古人治理中國大地稱為元朝,就已經承認了他蒙古人是中華民族的一部分。蒙古人加入中華大家庭,不是白給的,帶來的嫁妝盛豐,長城以北的絕大部分國土,都是由蒙古人帶來的。

第三次,是來自東北(滿族以及俄羅斯西伯利亞的通古斯人)的遊牧民族,這個歷史時段是清朝,滿州韃子入關以後,採用了各種方法清洗,排斥,貶低中原漢文明,結果呢?大家都看到了,今天過千萬滿族人幾乎不會使用自己語言和文字,是漢化得最徹底的一個民族。從文明的角度來說,滿人歸正也是最徹底。滿人歸漢,也絕對不是白給的,帶來了地球上四塊黑土地之一的東北松嫩平原和廣闊的興安嶺原始森林及礦藏。

第四次,是日本侵華戰爭,這次最邪乎,作為文化和文明的學生,因為老師不爭氣,試圖教訓和控制老師,搞了100多年。這次也最危險,幾乎把老師打的懷疑人生和自己的文明。但是也正是這一打,把一個昏昏沈睡的中華文明給打醒了,從農業文明打成了全球最發達的工業文明。

這是歷史上已經發生過的事情。

還有兩部分實際上也很值得一說,那就是藏人併入中華文明(聯姻方式,是不是很奇葩?)所帶來的土番(西藏:中文讀音:tubo,英文:Tibet),和維族人加入中華大家庭所帶進來新疆各地。(這兩塊地方和人群,都需要進一步消化和吸收)。

現在的中華文明正在面臨第五次危機,這次來自海上,是盎格魯.撒克遜的西方遊牧文明,從四面八方圍堵復興中的中華文明,目前定義為“百年大變局”。

明白這些歷史的話,我就不相信,中國會在這場跟盎撒的博弈中失敗。

無知者,無畏(weiyi65) 於 2021-01-15 14:45 回覆:
結論是:中華文明每遭遇一次危機,整個文明往前大踏步地走一步。由此你就可以看出這個文明的生命力是何等的強壯!!

叛亂團體國民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13 13:34
7樓病貓又是胡說八道一通,這種胡說出現在天下縱橫談還可以解釋成企圖洗腦中國大陸網友,出現在這個很少人關注的個人部落格難道代表了這是病貓真正的智商嗎?我倒想問一下病貓:你相信自己寫出來的「西洋文明無論怎麼包裝(民主+自由+科學)?它的本質都是一種漁獵加上游牧的文明」這句鬼話嗎?「本貓自身所學,兼有道+法+縱橫+兵四家之長,所以對中華文明有充足的信心」這句話就更可笑了,想談中華文化就先把搞文革的毛澤東肖像從天安門廣場上拿下來,至於什麼兼有道+法+縱橫+兵四家之長就是笑話,我可不認為厚黑學算得上兼有道+法+縱橫+兵四家之長。

無知者,無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西方文明的特點
2021/01/13 05:51

貓兄不愧是史界翹楚,對西方文明的概括性論述非常精準。

如果我用一個字來概括,那就是「劫」。上個世紀中及以前,他們劫掠殖民地;從上個世紀70年代以後(以美元和黃金脫鉤為標誌,從這一刻起,美元就逐步變成了一種印刷品),則是通過經濟(金融)方法進行經濟劫掠。

他們通過“民主”,“自由”,“人權”等所謂“普世價值”包裝的意識形態和價值觀的目的,其實是為了形成一個統一市場,他們在這個市場裡面通過建立統一的話語權和司法體系(話語權和最終裁判權(比如TPP的仲裁機制)),便於他們在內部兜售他們的商品和價值觀。他們將越來越不事生產,最終可能僅僅是通過這個體系兜售一些所謂的idea(主意)謀生。


貓靈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12 22:18

  個人一向認為,從既有的歷史記載來看:西洋文明無論怎麼包裝(民主+自由+科學)?它的本質都是一種漁獵加上游牧的文明,這是尤其文明發源地的中東和近東的地緣環境所決定的,這種文明為了在那種地理環境下生存下去,會產生一神信仰和對外劫掠的思維非常正常.用在政體上就是分-合-分的特點,除了羅馬帝國是一個比較趨向大一統的帝國外,整個西方世界基本上都長期處在分裂狀態.

  但是以中國為主軸的東方社會由於地理環境的因素,本質上就是一個農耕文明,這種文明的生存關鍵在於要有一個大一統的集權政府,領導眾人興修水利(解決糧食生產問題)與抵禦遊牧民族和漁獵民族的劫掠行動,尤其其政體有長期性的穩固以及週期性的朝代更替問題,所以在這種政體下,人民有自由但要聽官僚體制的指揮(因此華人較缺乏民主細胞),至於科學方面則受到儒學系統越來越多的抑制,在科學落後下,後頭被外國強盜修理?其實很正常.只要重拾科學,尊重科學,打擊那些自以為是,頭腦不清,跟政府的發憤圖強思維不尿在同一個壺裡的文科知識份子,國家很容易就轉回正軌.

  中華文明做為東方文明的主心骨,也是全球所有古文明中唯一一個延續至今的文明,本來就不會輸給那幫披著民主+自由+科學外衣的強盜文明,本貓自身所學,兼有道+法+縱橫+兵四家之長,所以對中華文明有充足的信心.


無知者,無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關鍵是這一句。
2021/01/12 19:39

大家的拼命有了新的理由:不是為了清朝,而是為了中華文明。

這也是相當一部分中國人今天拼命的理由之一。這些人骨子裏就不相信『中華文明』會比『西方文明』差。

就算是以後中國全面超越美國再次成為全球最重要的經濟體,科技,軍事,文化等方面處於領先位置,也不是說中共戰勝了西方文明,中共作為中國的一個管理階層,只是一種組織形式,真正取得這個成就的,是『中華文明』。


叛亂團體國民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11 10:03
新疆關押的上百萬維吾爾人是不是謠言?
如果是,歐美國家如此同聲一氣製造謠言還被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相信代表了其背後必然有一個專門製造謠言的邪惡軸心,而且這個邪惡軸心已經操控了全世界與論,五毛們想說這個製造謠言的邪惡軸心是美國deep state嗎?
如果不是,中共及其五毛幫腔就是公然向全世界撒謊。
依照中共罪惡滔天的歷史,全世界絕大多數國家選擇相信新疆關押上百萬維吾爾人其實很合理。

貓靈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10 19:34
蠢鳥你的智力實在太低,到現在還相信洋人弄出來對於維族的謠言,你去過新疆沒有?貓爺就去過,那而缺水,水是珍貴的資源,所以中共方面即使要把基層流動的維族集中起來,在施行上都是有實質困難的,沒事抓一大票人進來管吃管住?這對於新疆省和建設兵團是一筆多大的負擔?你想過沒有?維族共九百萬人口,像中共這種集權政府為了維穩,都會選擇把低端人口集中起來,進行技職教育,讓這幫人有了基礎的生存能力後再放出來,就能自行謀生,生計問題能夠解決,自然不會接受極端的宗教思想,去當自殺炸彈客,陳全國書記此點是針對性的治疆上策!正是其治疆政策的卓有成效,殺漢人和搞恐怖主義從新疆絕跡,自己不懂政治,不知如何管理,就少在那妖言惑眾!

叛亂團體國民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10 14:52
病貓不管換幾次圖像都是病貓,我的1樓留言談兩件事,一是中共供奉馬列主義唯物論無神論搞過文革沒資格製造民族主義神話,二是殷商王朝與後來的中國傳統文化並非一脈相承,病貓反駁我的2樓留言完全牛頭不對馬嘴。
2樓. 貓靈子所提的中華民族就是一個不清不楚不明不白的觀念,新疆關押的上百萬維吾爾人是不是中華民族?如果是,中共為何殘害同為中華民族的維吾爾人?如果不是,中華民族就是漢族的代名詞,如此一來中國其他55個少數民族難道不是中國人嗎?或著55個少數民族是「次等中國人」所以新疆可以關押上百萬維吾爾人?還有,所謂漢族其實也不是一個民族,因為廣東人講的粵語和浙江人講的吳語無法互通,語言無法互通就算兩個不同的民族。病貓這種五毛不僅不懂民族的定義也不懂國家的定義,何謂「中國」?從字面上講「中國」這兩個漢字如同美國一樣都是指一個國家,然而歷史上很多國家都自稱「中國」,滿清入關前已建國但並未自稱「中國」,當時的「中國」是指明朝,明朝與當時的滿清是兩個國家,正如同南宋與金國是兩個國家的道理一樣,後來滿清和明朝都被稱為「中國」,所以「中國」不是一個國家而是一群國家。病貓這種五毛想談愛國先搞清楚是愛一個國家還是愛一群國家,如果五毛認為可以愛一群國家,正好符合中南海領導階層「反美是工作,留美是生活」的腳踏兩條船行徑,依此邏輯推論下去,台灣人也可以同時愛中華民國與愛中華人民共和國,或著同時愛中國和愛台灣國,如果五毛認定只能愛一個國家,愛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同時就不能愛大清帝國、大明帝國、大唐帝國、大漢帝國.....,五毛到底懂不懂何謂愛國?

貓靈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10 13:20

  衷心建議火星鸚鵡你趕快自宮,最好是舉族自宮(至於貴族的女性要如何自宮?自己找方法,本貓不知),搞到現在為止,你對於自身的民族與祖源仍沒有歸屬感,一心一意要做洋人思想的奴隸,個人不知你們搞民運的垃圾中有多少人和你一樣抱持這種垃圾邏輯?但你們這種早就喪失對於民族自信心的貨色,本就是最該死的一群.

  近代中國有許多英雄豪傑為了中華民族的復興,不是找理論,就是實際去操作,即使救國的方式不同,愛國愛民族的初心則是一致的.例如孫文就是長期呼籲救國,雖然他的救國方法在實際層面上根本就行不通,政治能力與軍事能力更是只有雜兵的水準,也無損於其喚起國魂的日月之明,蔣介石和毛澤東與鄧小平則在既有的基礎下,用不同的方式來復興中華.最後以實際的政績來證明,中華民族的復興必須事先毛後鄧,先以重工業打造出中國的鋼鐵脊梁,後以輕工業弄來更多的發展資金,最終再投入更高層次的科技發展,才能讓民族走向復興.換言之,在實踐上,中共交出的成績單遠勝過國民黨,因此它才能坐在如今的位置上.

  搞政治要甄別其成效?只有一個最簡單的方式,政治家必須透過實踐證明其治國方式有效,很明顯的老共的治國方式是有效的,那其他的失敗者最好的方法是捲起袖子同成功者一起幹活,並分享最後的收益.做為合格的領導,也不吝分享一些收益.像你們這種無用之徒,別說建設,連破壞都不知道怎麼破壞?真是純粹的廢物!只配遭到永久而徹底的鎮壓.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