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Nick Veasey X光透視藝術
2013/11/09 20:13:34瀏覽4496|回應9|推薦52
 

 

 

展名:【The X-ManNick Veasey X光攝影亞洲首個展

展期:2013/11/10 2014/1/12

地點: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四段25-19 (鴻霖大樓)

時間:週二 - 週日 9:00 am6:00 pm

主辦: Bluerider ART

電話:02-2752-2238

 

 

美與真實無所遁形

 

Nick Veasey 向世人展示超大X光照片,揭露我們常見物體的內部結構。拍攝主題從一朵野花的幾何圖樣到波音747飛機內部結構。拍攝這些圖片的過程充滿危險和艱辛,得到的回報卻是無價的:它讓我們看到肉眼所看不到的景象,展示前所未見的世界。」藝術家不斷尋求創新表現方式,突破極限是最難能可貴的精神,造成視覺衝擊,達到前所未有的視野領域,使美與真實無所遁形。

 

120年前德國物理學家侖琴( W.C.Roentgen )發現X光可顯示人的骨骼結構,它就被應用於醫學診斷圖像,也是 X射線技術應用最廣泛處。X光不僅能看透人體,也可掃瞄物體內部構造,找出癌症或走私毒品信大家出國時,登機前隨身物品都會經過X光機進行安檢,而英國專業X光攝影師 Nick Veasey,則大膽利用X光機掃瞄拍攝取得有趣美麗的畫面

(左 / 藝術家 Nick Veasey)

 

 

Nick Veasey1962年生,為英國攝影藝術家,曾任職廣告與設計產業,近二十年的X光創作生涯,作品近來在世界各地嶄露頭角,2008 11月至隔年1月曾來台於臺北當代藝術博物館展出。近期更接受時代雜誌委託拍攝,一舉登上2013/7月號美國版封面。 

 

他的第一張照片是為一個知名汽水品牌做廣告,第二張則是以自己穿過的一雙鞋作為拍攝對象,從隨處可見的日常生活物件逐漸發展成龐大的創作計畫。甚至以大型貨物掃描器拍攝公車、飛機,公車作品中車上載滿了人,其實所有乘客是同一具骨架以人體標本做拍攝對象,仔細觀察每個人卻具有不同姿態與細節,顯得生動有趣。

 

科技越來越進步,大型X光貨物掃描器以及其中的數位系統也變得越來越好。但藝術家要把照片變得更真實需要加入一些人的因素,例如推土機上有駕駛,巴士上有乘客,這樣照片才有意義。其實他是個反時尚的人,「不展現事務的表面,而是事務的內部」。漂浮的睡蓮葉片、喇叭花、退潮的海藻透過X光都變得層次豐富更加立體優美。不僅能看到花卉的形體,每片花瓣層層疊疊蜷曲一覽無遺,透過X光呈現的玫瑰花彷彿暗夜璀璨的星星光芒四射。 

 

 

 

他重視每個物件的內在,從大型的交通運輸工具至小型的生活物件-衣物、樂器、機械或花草等,也包含機器人、手勢、面具、槍枝或時尚用品,甚至拍攝過動物和人的屍體。透過X光,讓我們看見物件的內在結構,連大型波音飛機都成為拍攝對象,這可花了一年一千張底片才得到的成果,確實是項艱鉅的挑戰。

 

 

 

 

大膽藝術實驗精密創作過程全公開

 

攝影師使用X光透視物體裡層,發現不為人知的祕密,不過,創建美麗藝術品背後是帶有風險的,特別 X光攝影是一項戲劇性又危險的工作,X光是會累積在人體,而作者的攝影棚X光輻射量遠比一般醫院和獸醫所使用的還高。安全是最重要考量,因此,會建立一個稱作「黑盒」牆壁厚700mm高密度混凝土的專業攝影棚來隔絕放射線。

 

 

 

 

黑盒子裡有好幾種不同的X光機和膠片處理器,一台相當高功率的射線儀器,

X光發射裝置與電子驅動控制裝置組成。發射裝置在拍攝室內,控制在室外。被拍攝的物體置於鉛地板或牆壁上,底片放在物體下面或背後。X光穿透物體,在底片形成影像,影像和物體完全一樣大,當拍攝物體太大時,就需要好幾張底片

 

 

 

佈置完後,關上重達1250公斤的鉛門防止輻射外洩,然後在控制板上設定適當的曝光時間,譬如要透視鋼製品就比塑膠品需較長時間,通常曝光時間越長得到的細節就更多X光拍照完成後,從X光室取出底片,數位化檔案經過高解析度掃描器作最佳細節與銳利化修片處理。有時會上色,有時不需要,給X光片著色加深了技術難度,卻使照片更加生動自然,但需要想像力,因為這些並非真實世界裡的顏色。 

 

 

危險X光透射純粹之美

 

然而對X光拍攝來說,那些最輕、易脆弱的物體愈加困難,譬如拍攝「羽毛」當中的細節就是大挑戰,但細節確實讓照片看起來更真實。攝影師想挖掘並展示有價值的東西是如何運作的,「拋開表面就能得到更多」是他最大的創意理念。最近正在進行的工作,如拍攝喝飲料時液體如何在體內流動的過程,將汽車解剖成兩半一一拍攝零件,甚或植物花草生長和移動的過程等,從2D邁向3D是很棒的新構思。

 

 

 

Nick Veasey 作品目前多達五千多幅,巧妙運用了物件外表與內在真實反差,勾起觀者好奇心,將立體物件的內在壓縮至平面影像,揭露物件真實內在,提示人們重視內在的純粹意義。衣物的表面華麗,內在卻空洞;一朵花或螃蟹卻擁有複雜美妙的生理結構,顛覆世俗眼光,作品兼具理性與幽默諷刺雙重性格,將細節呈現無與倫比的透徹美麗

 

X光透視藝術點醒我們看事物切勿表面化,反向思考人與人間的交往,不也同樣需卸下對外表美醜浮誇表象的偏見,探求內在豐富柔軟的心靈,發掘對方潛藏不為人知的美好

 

 

感謝官網 http://www.nickveasey.com/ http://www.blueriderart.com/  TED TALKS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i495051&aid=9405615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7 09:31

漂亮則漂亮矣,

可x光副射線會傷人。

WWS(wei495051) 於 2013-11-27 11:24 回覆:
X光藝術是種高危險的工作
藝術家對攝影棚和劑量有所量測與管控
用創新手法發現史無前例的美
是藝術家急於突破的理念
謝謝觀展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逛格賞文
2013/11/26 12:11

最大的收穫

就是沒到現場看展

卻也彷彿去過

感恩分享

WWS(wei495051) 於 2013-11-27 11:20 回覆:
將看展心得記錄下來
與好友分享並在日後便於查詢回味
也是種喜悅
能親臨現場更有臨場感喔!
謝謝觀展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3 09:29

透過不同的媒介來發現美 是一項創舉

大型物的透視如公車 飛機 做起來確實不易 且具危險性

不過 我較喜歡那些小品 像花 貝殼 ......

透過X光的照射 發現外表無法見到的美

如 貝殼的美麗對稱的紋路 .....

好像一窺造物者的奧秘

音樂也配得好 按讚喔 得意

WWS(wei495051) 於 2013-11-13 10:15 回覆:

藝術家運用X光創作相當純熟

已能做大型物件掃描

這問題有當場向作者提問

X光對水會反光

所以有水的東西照起來效果沒那麼好

但是貝殼類根據作者經驗銳利度特高

形成美麗吸引人的圖案

謝謝鼓勵


Asterisk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1 20:35

對於Nick的攝影,原po介紹得十分詳細

個人很喜歡他這張聖誕樹的X光照片,

每一片針葉都能照到十分細微透徹!

希望在台灣的個展能有些其他系列的展出 如動物、人偶及建築物等

WWS(wei495051) 於 2013-11-11 20:51 回覆:

感謝您提供的美麗作品

相信您對Nick 很有研究心得

自己也很喜歡這張耶誕樹

祝福  順心如意 心想事成


CY
2013/11/11 20:25

沒想到大型物件作品需經幾百次拍攝

後製結合在一起  達到完美效果

藝術家花費相當多精神

令人佩服!

WWS(wei495051) 於 2013-11-11 20:47 回覆:

Nick 的作品優美 技術爐火純青

朝向大型物件及3D發展

唯有專注的精神才能繼續創作下去

Nick 加油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d---0.o---b
2013/11/11 01:11
AMAZING!
WWS(wei495051) 於 2013-11-11 09:14 回覆:

虛無表象的背後時而充滿異想世界

X光攝影藝術開啟了視野與重視內在本質

謝謝觀展


Claudia Duan
2013/11/10 22:26

精采介紹, 原對此新藝術的承現與原創性有些疑問,妳的文章內均有解。 

實在希望可參與此難得與作家面對面的幾會

WWS(wei495051) 於 2013-11-11 09:11 回覆:

能見到藝術家本人並與同好交流

真是難得的機會

可更具體了解作品發想與製作過程

度過一個難忘的午後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0 20:31

X光是科學發現 卻用於掃瞄及藝術上 這也是創舉

只是長期工作於X光之下 不知輻射性如何

WWS(wei495051) 於 2013-11-11 09:06 回覆:

藝術家身上有帶劑量檢測儀

控制曝曬的輻射量

本身是項具風險的工作

這種精神才是其他人所無法披靡的


風林
2013/11/10 02:59

如此驚奇美麗  不可思議的視覺饗宴

 

WWS(wei495051) 於 2013-11-11 09:07 回覆:

透過X光見到肉眼不可知的內在與細節

效果令人驚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