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2台灣燈會在鹿港 (感謝電小二fb/plurk 推薦,中時部落格嚴選好文)
2012/01/31 03:00:01瀏覽2535|回應21|推薦142

(鰲躍龍庭)


剛過年,令人興奮的燈會緊接著登場,「燈結彩」今年要到彰化縣鹿港鎮鬧元宵。為期兩週2月6日至19日燈節活動自1月29日(週日)揭開序幕。南燈區首先試燈,燈飾主要在文武廟內,涵蓋護安宮、地藏王廟。燈會分三階段點亮,2月4日中山路魅力燈區點燈,包括天后宮、公會堂、民俗文物館、龍山寺。2月6日主燈開燈儀式,活動達到最高潮。

今年恰逢華人傳統喜愛的龍年,彰化縣130萬縣民和卓伯源縣長敬邀全國民眾闔府光臨,參觀全體鄉民用心、用情創做出來的朵朵人文心燈。「燈結彩喜年來,龍靈動妙無窮,春納福慶元宵,至如歸悅滿期。」

台北開車自彰化交流道下,年假最後一天不塞車,行駛兩小時即可抵達。周邊已實施交通管制,很多路須改道,不免陷於車陣。今天亮燈的僅有南燈區,車停在鹿港車站附近。鹿港車站有個懷舊的火車站、軌道舊址供遊客休憩拍照,體驗小鎮舊時風光,發思古幽情帶人走入時光隧道。耳邊響起羅大佑的鹿港小鎮,溫暖又遙遠的悸動浮現眼前。

花燈約六點後才亮,來到鄉土色彩濃厚的鹿港,小吃令大夥躍躍欲試。美食集中於老街,與文武廟有一段步行距離。沿途馬路中央架設了不同造型顏色的三條巨龍,象徵飛龍在天,鴻福天降。有粉色風車、橙色燈籠組成的、還有一條青龍蜿蜒繞行,英姿煥發,祥龍獻瑞,把街道點綴得熱鬧繽紛。

最有趣的是縣府環保人員,分男女兩組將垃圾車換裝成獅面分類收集車,員工頭戴可愛的帽子不時閃爍霓虹小燈,進行清潔工作。希望打造整潔的市容迎接遠來訪客,感到特別溫馨,是此地創舉。

老街上人潮洶湧,可能是剛過完年很多店還在休假。鹿港有很多古蹟和寺廟,不乏歷史悠久的祖傳美食,消費雖不高,如果沒挑對正宗店家難免有遺珠之憾。「麵線糊」裡面加的是浸過特殊香料的赤肉,麵線和北部大不同,沒那麼稠,卻異常滑溜順口,滿滿的古早味,加點黑醋、香菜更對味。「魷魚肉羹」也是當地有名的小吃,韓國魷魚、扎實有嚼勁的肉羹,灑上今生首次嚐到的「油炸肉渣」,湯裡滿溢筍絲微酸的香味,油炸肉渣畫龍點睛吃起來和北部的魷魚羹絕然不同。老街上可見三家頗負盛名的「肉包」店,有現蒸的,古老方形大蒸籠飄散陣陣香氣與白霧,冬天傍晚很多食客三三兩兩在角落大快朵頤。我排了好長的隊伍才買到,促使觀光客全力加碼,大包小包外帶回家。飢腸轆轆品嚐的好滋味難以形容,肉包裡的餡瘦肉多,不油膩,口味清淡不死鹹,齒頰散發肉的回香,是此行最美味的小吃,不容錯過。有人不想排隊事後懊悔再走遠路回來,包子有限量,賣完為止!還吃了鴨肉羹、米糕、蝦捲,覺得蝦捲口味特殊,料多柔嫩值得一試。

最多觀光客買伴手禮的非「玉珍齋」莫屬,貨色齊全服務快速,擠得水洩不通,不過價位比沒打廣告的老店貴多多。買了「鄭興珍」名產「鳳眼糕」「杏仁酥」「綠豆糕」,店家號稱1907年曾獲東京博覽會賞,走過百年風華,老闆還送我古早「梅餅」,去油膩助消化。鳳眼糕口味極多,綠茶、綠豆、檸檬、花生、梅子…應有盡有,現場免費無限量試吃,入口即化,「一眉鳳眼,一捻及碎」最適合搭配綠茶當茶點用。一盒150元,得小心呵護否則到家會崩潰。另一好吃甜點屬「鹿港龍山手工麻糬」,稱全程手工製作,講求天然食材,不添加香料、防腐劑。有三種口味,一粒5元,大小盒裝60元起。皮薄彈牙,內餡飽滿不甜膩,最喜歡黑芝麻的。

台北的年假全程陰雨綿綿,沒想到中部見得到藍天,溫度高出5度,溫暖宜人。散步到文武廟已是華燈初上,湧入賞燈人潮,大家臉上仍洋溢過節的喜悅,都想躬逢其盛。

(文武廟)

文武廟兩個門,一個點鳳燈,一個亮龍燈,與門前屋頂的紅色燈海輝映,龍鳳呈祥、熱鬧無比。此地供奉的是「文昌帝君」和「關聖帝君」,因此燈飾以「書法藝術」為主題,同時可見武廟前整排銀色關刀燈海。

(鰲躍龍庭 /  陳金泉)

藉「光-線對話」(From light to line),創造在地性、文化性及藝術性對話模式,重新演繹鹿港悠久歷史的存在價值及空間美學。南燈區璀燦奪目的主燈「鰲躍龍庭」,由燈藝師陳金泉老師設計,理念來自「鯉躍龍門,幻化為龍,並飛上天庭將甘霖滋潤萬民。」龍擁有宇宙能力與光榮使命,代表祥瑞、和諧、長壽與高貴,並擁有至貴至善的性靈。「鰲躍龍庭」意謂國人步步高升,擁有美好的未來,同時也象徵風調雨順,國運昌隆。 高度16-17公尺、底座:6*6*1.6公尺。不時變換絢麗耀眼燈光,氣勢尊貴磅礡,最為吸睛。

(筆龍  /  王鼎超)

(毛筆串聯的龍形燈)

園區內張燈結彩,紅色燈籠高高掛,燈火通明,晚風中搖曳生輝。T台新聞SNG車也來採訪,報導王鼎超設計的「筆龍」造型燈,以大小毛筆串聯出潛在水裡的龍形,希望透過書法藝術的文房四寶-毛筆,表現書法傳統藝術的精髓。

(臥龍 / 吳極)

吳極設計的「臥龍」,將假山石概念融合現場地形環境,寄情自然,藉此喚起尊重自然的概念。

(展現書法之美燈飾)

("磔" ㄓㄜˊ是 "永"字最後一捺)

(水舞 / 黃于珊)

「水舞」黃于珊設計,運用水墨的概念,舞出書法家傅山「水」字的寫法,富潑墨寫意的流暢及水在空中流動的軌跡。

「籤字石」設計理念來自籤詩,台灣的宮廟文化深植人心,籤詩是人神間最直接的對話。籤字石上的字形融合了多種字體變化,造成似字非字的線條,字與字之間彎曲銜接,在地面上形成圓拱形量體,如同巨石般矗立於此。文字透過書寫得以散播延續,書寫則彰顯了「人」的精神,在經歷時空淬鍊後,成為永存的自然。

(繪畫之美燈飾)

(內在行草  /  董明)

「內在行草」董明設計,以書法中的草書線條為概念發想,以彎曲的鐵條組構,轉變成立體空間造型切線。而包覆在彈性布之下撐出的鐵條藉由光的內在投射,將線條投映在白布上。因投射的遠近,光影由實到虛,表現水墨線條中的濃淡特色。

(鹿港龍山寺)

(走馬燈)

鹿港龍山寺為國家一級古蹟,寺內各處角落都是早期泉州一代名匠精緻的藝術品。整座寺廟面積約1600多坪,面寬三間35公尺,進深四間110公尺,共有:四進、三殿、99個門,規模廣大、格局完整,故有「台灣紫禁城」之稱。正殿供奉觀世音菩薩,左右各立一位護法神,一為瑋托將軍、另一為伽來將軍,兩側壁面則供奉十八羅漢,正殿屋頂的小塔是五層塔,通常奇數塔層的寺廟屬於陽廟,偶數塔層屬陰廟。後殿供奉的是阿彌陀佛,兩旁則供奉地藏王菩薩及藥師佛。迴廊綴以紅燈籠,庭院有霓虹燈樹海,莊嚴靜謐的佛寺平添了熱鬧的元宵氣氛。

(鼎泰興 / 水蒸鹹蛋糕名聞遐邇)


「鼎泰興」一棟昭和式樣建紅色的磚造古洋樓,古樸細緻的獨特風格充滿了懷舊的情感與特色。「水蒸蛋糕」是代表性產品,不同於西式烘培蛋糕,不添加香料、低糖、低脂、清爽綿密不乾口。有五種口味,買的是甜與鹹絕妙組合的「鹹蛋糕」,半條4片85元,內含濃郁肉燥香的瘦肉末,滋味令人難忘。

燈謎區活動尚未啟動,沿途藍色燈海已漫延,與北部不同的,掛滿了元寶、錢幣、如意、葫蘆等吉祥吊飾,把古樸的街景襯托得古色古香。燈謎到時會以大型燈籠迷宮型態呈現,與民眾互動增添賞花燈趣味。

(空中為救護站發光氣球)

空前盛大這是彰化規模最大、最燦爛的一次燈會,除了賞花燈,還可品嚐道地美食,體驗鹿港傳統民俗和人文風采。尚有許多燈飾將陸續點亮,可趁過年來搶個好彩頭、逗熱鬧,一定幸福滿溢。

順祝 好友 元宵佳節愉快, 飛龍在天~~

註:更多資訊請上官網http://www.taiwan.net.tw/2012TaiwanLantern/1/index.aspx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i495051&aid=6073656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若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分享
2012/02/08 13:03

我擔任鹿港燈會電話客服人員

「運籌帷幄」,卻是不識「人間疾苦」

至今還苦無機會拍照呢


若莘
WWS(wei495051) 於 2012-03-07 09:59 回覆:

辛苦了,這次盛況空前,

除了花燈感受古樸寧靜懷舊氛圍,

您也偷閒去逛逛, 好熱鬧.


小樹rabent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南燈區
2012/02/07 12:35

你在南燈區也拍了不少照片耶!小樹正是2/4前往賞燈,中山路上擠得水洩不通,非常可怕。看完有關南燈區的介紹,我想文武廟內整個廣場,應該就是所謂的書法藝術燈區了。


墨爾本
福山植物園
WWS(wei495051) 於 2012-02-07 13:00 回覆:

鹿港燈區範圍很大, 一個晚上恐怕不夠.

正式點燈聽說湧入60 - 100萬人次, 盛況空前.

您照片多了很多參賽作品,

試點燈當天未展示.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12/02/05 14:47

有了您的分享,我就不用像看煙火一樣...

大老遠跑到鹿港去賭車了...

WWS(wei495051) 於 2012-02-05 17:24 回覆:

怕人多, 試點燈當天恰巧南下, 順道賞燈.

2月4日 聽說人多到水洩不通, 車輛已很難進入!

看部落格聊表心意.

但願您感受到小鎮古色古香的佳節氣氛,

別忘了多吃幾個湯圓, 事事圓滿, 長一歲囉!

要不要也提個小燈大街小巷逛一逛!

自己很想念兒時DIY的鐵罐燈籠呢!


方琲
佳節快樂
2012/02/03 17:55

謝謝分享! 你也很會跑喲. J

也祝你和家人佳節快樂.

 

WWS(wei495051) 於 2012-02-03 18:43 回覆:

鹿港古蹟, 寺廟, 美食都令人感動,

您也可以就近前往台北市府觀賞燈會.

祝您 龍年財源廣進, 好運旺旺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現代摩登燈飾
2012/02/03 00:57

哇!好多超現代摩登造型的燈飾喔!

第一張照片燈飾怎看起來像是『四不像』呢?

哈哈~~~好啦!我承認我的審美觀比較挑剔啦!

WWS(wei495051) 於 2012-02-03 14:04 回覆:

沒錯, 類四不像,

龍頭魚身是 "鰲", 取其鯉躍龍門之意,

全台各地進入慶元宵高峰,

也希望您感染熱鬧的節味,

祝 龍年行大運, 吉祥如意!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熱鬧燈會
2012/02/02 21:42

哇~~~一尾胖胖龍.

今年的龍造型顏色.是很漂亮.

可有些像過年吃撐了的錦鯉 

WWS(wei495051) 於 2012-02-03 13:59 回覆:

沒錯啊, 龍頭魚身是為 "鰲", 取其鯉躍龍門,

也祝您 龍年行大運, 萬事如意!


(關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2/02 18:53

真漂亮啊

WWS(wei495051) 於 2012-02-03 13:59 回覆:

謝謝您來賞燈慶元宵,

祝您 龍騰虎躍, 心想事成!


Sherry Liao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燈會
2012/02/02 16:22

鹿港本就是歷史人文色彩濃厚的地方,加上燈會現場一定非常漂亮,無法親臨其境感謝你的分享,喜歡書法之美和水舞的花燈,更想念玉珍齋的鳳眼糕,以前去鹿港是必買的。

WWS(wei495051) 於 2012-02-02 17:06 回覆:

自己很久沒去了,

除了燈會, 最喜歡鹿港龍山寺,

肅穆寧靜, 像一座藝術品,

求了兩個金色觀音菩薩平安符,

感到熱鬧, 溫暖的行程.

祝 您 元宵佳節愉快!


清風荷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分享
2012/02/01 21:45

非常棒的分享

沒能去路港賞燈會

卻從您的文章中看到感動呢

WWS(wei495051) 於 2012-02-02 12:27 回覆:

鹿港蘊含台灣歷史與文化特色,

古蹟, 寺廟, 傳統美味流露濃厚傳統與人情,

燈火點綴下洋溢熱鬧的年味,

捕捉懷舊兒時憶趣是很多旅人心之所嚮.

能感動您是本文最大的欣慰,

祝 佳節愉快!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個讚!
2012/02/01 13:01
昨天路過此新的國父紀念館,看到許多花燈在展示,
感覺上臺北的花燈偏重民俗性,
非常仔細的看完格文,鹿港的花燈除了有民俗性以外,
還多了藝術的味道,可見主辦單位的用心。
這鹿港也有許多沒去了,
看過的風景,真想再觸摸一從那老巷,去感受那古味,
給個讚!
WWS(wei495051) 於 2012-02-01 15:21 回覆:

自己好多年沒來鹿港,

古蹟, 寺廟和老街依舊懷舊復古.

當局應是體會到要保存當地文化,

還需將藝文向上提升, 以水墨書法營造燈會主題, 很有義意.

國父紀念館多為民間社團, 學校所提供的花燈, 民俗為題材.

聽說今年市府廣場設有「3D祥龍劇場, 也想去湊熱鬧!

不過, 新聞說明晚寒流又將來襲, 多保重,

祝  元宵節快樂!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