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武陵農場鼠尾草/探訪櫻花鉤吻鮭 (感謝電小二推上聯合電子報部落格專區)
2015/10/13 00:10:48瀏覽6307|回應0|推薦247

避開春天武陵農場熱門櫻花季,清朗中秋別有嫻雅恬淡情趣,國民賓館四周紅葉初染紅,藍空中翻飛的金色黃金楓、早紅的槭樹,落羽松和扁柏毬果,嬌豔欲滴的狀元紅果子,悄悄拉開台灣高海拔秋天序幕。陽光疏透林梢,「楓林小館」海棠花繽紛娟秀,撐起一片牌樓,大人在露天咖啡座陽傘下休憩,孩童騎著大雪鞘車玩耍。一幢幢獨立木屋前裝飾著小巧庭園百花明媚,未到深秋的山野閑散清麗極度清靜,使那些疲乏失意、迷惑焦躁的情緒得到沉澱,受傷的心靈得到療癒撫慰。 

(黃金楓)

(狀元紅果子)

(落羽松毬果)

(台灣扁柏毬果) 

武陵農場稱得上台灣紅葉「最前線」,十一月青楓和楓香轉成琥珀玳瑁瑪瑙色,山林散發紅灼金燦楓采,特別是「醒獅園」風光讓大師張大千有如置身四川故鄉,因而武陵有「台灣九寨溝」封號。 

最顯眼的莫過農場入口花園墨西哥鼠尾草,葉碧綠狹長生白色小絨毛,九月底綻放花蕾,十至十一月為盛花期。唇形花科,初綻的紫紅花苞是花萼,花萼表面布滿紫紅色絨毛柔軟如雲,與青紫色粉萼鼠尾草聳立的姿態大異其趣。一長串三、四十公分輪繖花序開得繁茂,壓得花枝彎了腰形成自然優美曲線,神秘深邃內斂絲般誘惑,為高山披上天鵝絨外衣帶有維多利亞復古華麗氣息大批聚集的鼠尾草美得令人屏息,花海在朝陽照耀下炫目迴旋,彷彿水晶燈簇擁的大型華麗宮廷舞會,享受悠然奔放的秋季光輝。整片濃紫籠罩無上浪漫幸福感,空氣散發溫潤醇厚酒香,領略高山秋天半開半醉微醺秋意 

 (國民賓館)

森林浴體驗區旁靜靜綻開的粉色繡球花朦朧淡雅,秋天依然見得到芳蹤楚楚可憐,再往前走露營管理中心旁一大塊花田美得令人驚心動魄。黛綠山巒環抱,山坳間白雲悠悠,田裡一望無際開滿紅白相間柔軟大波斯菊,百日菊、金盞菊交織成錦繡花氈,迤邐到山谷盡頭。幾株即將凋零的高山落葉木被襯托得蒼茫蕭瑟,咖啡色斜頂白色小木屋和山客搭好的營帳隱沒在花海彼端,一派普羅旺斯迷人風情。寧靜和諧的田園彷彿一帖清涼劑,獲得精神上舒展,歸真返璞的智慧與喜悅,重新找回真正的自我。  

 夢幻花海外,更期待一窺台灣國寶魚櫻花鉤吻鮭,這是冰河時期倖存的珍貴魚種,能遇見距今幾十萬年比台灣原住民歷史更悠遠的生物,心情無比興奮一般鮭魚生長在北緯四十度附近水溫十七度以下很冷的地方,例如加拿大日本北歐,但櫻花鉤吻鮭可以在台灣北緯二十四度這麼熱的地方存活,令世人刮目相看。遺憾的是原遍及大甲溪上游主支流,興建水庫和攔砂壩,阻斷了魚兒洄游性,加上砍筏森林河水溫度上升,岸邊種植蔬果農藥肥料和汙水流入河中,迫壞棲息地使數量銳減,生存區域限縮至七家灣溪上游五公里經十年以上復育,終於能在七家灣溪再度見到,據說能在岸邊見到青綠身影是相當不易且幸運的事

鮭魚分兩種,一種會廻游,在河流水源地出生,成長過程不斷游向大海,雖在海中也能自由生活,總會在最後一季奮力游回故鄉,回到出生的河流上游交配產卵。雌魚產卵後不久死亡,雄魚順河而下回到大海。另一種「陸封型」,我們的櫻花鉤吻鮭就是一輩子在河裡度過不會迴游的,然而陸封型鮭魚更加寶貝。也許當時正要迴游恰巧遇上板塊運動河川變遷,鮭魚找不到路下海,陰錯陽差在高山低溫環境中活下來。誰又知道幾千年後,牠們會不會重新找到出路游向大海?

(七家灣溪)

(遊園巴士鮭魚號)

(櫻花鉤吻鮭) 

 

秋天是鮭魚生殖期,站在農場觀魚台橋上俯瞰,兩岸風景清幽溪水純淨澄澈,遊客指指點點喜見魚兒優游。捕捉水生昆蟲及小魚為食,流線紡錘型體態,富橢圓紋彩,鑲嵌黑寶石斑點,古樸紋飾保留原始雅致。七家灣溪裡同時存在型體相似的鯝魚,要認清斑點和脂鰭才不至魚目混珠櫻花鉤吻鮭的稀有與瀕臨絕種,臺灣中央銀行發行的新臺幣2000圓券,背面印有櫻花鉤吻鮭圖案以茲紀念,時時提醒國人保育生態。

 

 

(日本甜柿)

(梨)

和煦秋陽是嚴冬前最值得野遊的好時光,一片淺淺秋意,一簇簇雲彩凝聚山谷,梨山的仲秋味濃猶清,甜美多汁香氣馥郁的蜜梨和飽滿豐潤的日本甜柿漫山遍野,四處洋溢一股清新的芳馨,從遙遠山林裡,淡淡飄來

清泉橋位中橫宜蘭台7甲線65公里處,紅色橋墩特別顯眼,橋下溪水幽藍深邃,離開福壽山農場前往武陵農場近「松茂」必經點。橋名是紀念徐蚌會戰陣亡的邱清泉上將,南湖溪與合歡溪在清泉橋處匯流,東向西流經台中,注入台灣海峽。

 

餐廳

僅武陵國民賓館武陵富野渡假村和武陵山莊供應,武陵賓館近入口,收費站左轉,餐廳供應合菜蘋果餐茶葉餐、高麗菜風味武陵山莊位農場最裡面往桃山瀑布起點,自遊客中心開車15分鐘,午餐供應到下午一點,簡餐每客180元附水蜜桃果汁無限暢飲

 

武陵國民賓館     電話  04-2590-1258

武陵富野渡假村  電話  04-2590-1399

武陵山莊            電話  04-2590-1020

 

 

 

(武陵山莊)

 

交通

開車:武陵農場 國道5號下羅東交流道後,接台7丙線再轉台7線,至棲蘭後再轉台7甲線往梨山方向行駛,之後轉中124鄉道,即可抵達。台北至武陵車程3.5小時。

 

搭車:武陵農場 搭乘台鐵北迴幹線或東部幹線到宜蘭後,再至國光客運宜蘭總站(宜蘭車站前站左行150公尺),轉搭國光客運(03-9365441)往梨山方向車班,於武陵農場站下車,車程約2小時45分。

 

武陵農場官網  www.wuling-farm.com.tw

地址 42495台中市和平區平等里武陵路3-1 (24小時開放)

電話 (04)2590-1257 (服務時間 08:00~21:00)

住宿 三個月前開始預訂 一位難求 欲搶從速

(武陵賓館1051月客房於104101日早上08:30開放訂房)

 

門票

全票假日160元、平日130元,軍公教學生票假日130、平日100元,停車費另計,機車10元、小型車50元、大型遊覽車80元。

 

北谷遊園巴士導覽 (全程2小時,每人150元,請洽 04-2590-1258)

http://www2.wuling-farm.com.tw/ecology/index.php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i495051&aid=3291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