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亞洲大學十年一見阿勃勒黃金大道/荷花艷粉嬌紅
2015/06/09 02:22:09瀏覽5671|回應0|推薦253

(體育館)

五月夏風悄悄吹開鮮黃阿勃勒,台中霧峰亞洲大學,校園裡種植超過400株阿勃勒閃耀奪目金黃,形成無數浪漫飄逸黃金大道」,顯出學校追求真善美獨特人文風格。

 

(女生宿舍)

 

迤邐樹海吊掛長串風鈴花,有些濃烈金黃如燈火溫暖輝煌,點亮灰濛濛梅雨天空;有的亮麗豐盈蘊含飽滿陽光,洋溢南國風情,舒適得讓人以為正在放鬆渡假;也有帶點青澀檸檬黃,神似校園裡恬靜羞澀女孩。樹梢上淡淡幽黃的可能隨清風旋即飄落,如翩翩起舞黃蝶。完整的五瓣,零落的三兩瓣,在斜風細雨中飛揚。追求藝術境界的落花飛舞得像優雅芭蕾舞者,明亮柔黃的與啃食阿勃勒葉片淡黃粉蝶一同飛翔,淒美空靈難以軒輊。阿勃勒的美綻放在每一位師生心中,「冉冉花明岸,涓涓水繞山。幾時拋俗事,來共白雲閑。」,花海美景成為畢業生最懷念難忘的美麗回憶!

 

「今年花勝去年紅」阿勃勒花開盛況空前,創十四年來開得最漂亮的一次。串串金黃色葡萄開放在紅磚校舍白色窗櫺,風過處彷彿傳來琴鍵輕靈曼妙旋律白頭翁在枝椏跳躍,不經意抖落一場黃金雨,像流星般在風中不停穿梭。細雨中撐傘漫步黃金隧道,緜延近一公里相當壯觀,青翠茂密葉間留有去年結的長條黑莢果,像一連串驚嘆號。濕潤空氣漂浮馥郁柔軟香氣,如傘下情人髮香使人依戀。

 

 

(太極湖畔下起小雨)

 

 

薰風吹皺一池黃色波濤,驚醒金黃夢裡花朵,風中花絮像散落珍珠鍊,風雨大時宛如一場世紀婚禮,金黃花片夾在風中雨中,有如黃金雨點傾瀉而下,璀璨動人令人驚呼連連!傘上貼滿黃色花片,臉頰髮梢都有花與風追逐的痕跡,夢幻詩意趣味盎然並肩花傘走進黃金隧道,雨中世界專注而忘情,那是人間被遺忘的幸福!

(行政大樓暨圖書館)

(洋玉蘭    花比手掌大)

(安藤忠雄設計亞洲現代美術館)

妮基雕塑《娜娜》

 

亞洲大學是一所前瞻、有遠見,快速成長的高等學府,注重學術性教學科學研究,同樣重視創造性文化生活。最引人矚目的是幾棟風格獨具氣勢磅礡建築,行政大樓暨圖書館綠色圓形穹頂歐洲宮殿式圓柱迴廊都成為婚紗及偶像劇拍攝聖地;體育館設計酷似古羅馬競技場猶如置身中古世紀震撼人心;2007年聘請日本當代建築大師安藤忠雄先生規劃「亞洲現代美術館」,20139月揭幕,營造更多元優質藝術環境清水模牆面手感光滑細緻,60V型雙迴廊更具巧思,以正三角形為元素,好像有人在中間擺了面鏡子,左右對稱卻同屬現實世界,戶外綠草如茵廣場展出藝術家妮基雕塑《娜娜》。一切歸功於創辦人暨董事長蔡長海教授,同時身兼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董事長,興學熱情與創意發想,實現了許多學子夢想

(大花紫薇)

(文心蘭溫室)

(左龍眼樹, 右荔枝樹結實累累) 

黃澄澄阿勃勒花海將校區妝點得雅致繽紛,大花紫薇黃鐘花競艷,太極湖綠波蕩漾,還有一處芬芳玫瑰園,魚池錦鯉戲水,鳥雀悠閒散步,超大文心蘭溫室,被阿勃勒花海環繞的幽靜步道,芒果龍眼荔枝結實累累,溪澗落花閒情,校園每個角落都美得像首詩充滿藝術氛圍,讓人迷戀陶醉引人入勝。強化人文關懷與社會服務,期盼做為莘莘學子知識殿堂,也能像哈佛牛津大學一樣,成為深受世界各地藝文愛好者與教育工作者景仰的朝聖地。

 

管理大樓後方遼闊荷花池,又讓人見識到校方氣魄,雨後黎明開滿艷粉嬌紅荷花,「池塘經雨更蒼蒼,萬點荷珠曉氣涼」。池畔鮮草翠綠柳樹依依,總吸引攝影、繪畫社團前來捕捉美景,更成為學子靜心解惑場域。夏日清晨遠眺翠叢碧葉,荷花吐露波光,寂靜池塘水面浮出纖細潔淨花影,花姿聖潔撩撥人心,神秘花香更觸動靈魂悸動,令人百看不厭。

 

據說荷花也是創校十年來開得最豔麗的一次!這兒荷花紅白品種皆有,以雪白太白蓮、純白鑲粉紅邊醉妃蓮最美,清淺淡雅超塵脫俗,癡癡凝望嬝娜花姿澄澈無暇暑意全消。荷葉亭亭如蓋展綠疊翠,微風吹來花葉搖曳生姿荷香陣陣。欣賞荷花質樸無華,天然去雕飾的難得品行,隱逸灑脫潔身自愛,象徵淨土、永生、復活、靈性與創造等意涵。荷花日出而開,日落而閉,每年凋謝後,縱然水面殘梗全化無,隔年死而復生,象徵生命不滅帶給宇宙生機。相傳農曆六月二十四日為荷花生日,古時成千上萬青年男女前往蘇州城南外荷花蕩划船賞荷,唱歌謠為荷花祝壽,這般懷古幽情好令人生羨。

 

亞洲大學阿勃勒黃金雨夢幻浪漫「飛花滿地誰為掃」,荷花禪寂淡遠「娉婷不語,誰人解花意」,惜花解花親暱自然,花開景致美到使人心慌心痛。不禁回到昔日學生生涯,沉在水底記憶的倒影蕩漾如夢,輕軟如花影,那是笑,詩的笑,畫的笑,雲的留痕,浪的柔波~林徽因

 

 

造訪日期  2015/06/06  預計阿勃勒盛開至2015/06/15

 

亞洲現代美術館 (04)2332-3456#6468 9:30~17:00 週一休 全票250

 

◎亞洲大學交通

台中火車站搭台中客運(04-2652-4620)100號公車,終點站亞洲大學美術館站。

 

41354 台中市霧峰區柳豐路500號 04-23323456

學校網址:http://亞洲大學.tw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i495051&aid=24195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