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京都紅葉迷 ~ 東福寺豔色秋景 (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4/11/25 18:58:44瀏覽3575|回應19|推薦195
 

(枯山水庭園)

 

: 2014/11/01 12/07 (平成26)

造訪日期 : 2014/11/21 上午

開放時間 : 8301600

    : 各寺院400日圓  龍吟庵500日圓 (重森三玲作枯山水)

 

(臥雲橋)

 

紅葉像蛙掌,日文稱「KAEDE」,在日本看得到的楓葉就有一百多種,秋陽麗麗黃葉婆娑,暖和中感到一絲微涼,踏出關西機場日本立刻以一排紅得澄澈發亮的紅葉樹展開對旅人熱烈歡迎賞秋楓這件風雅美事,日本人早已發展出一套經典「紅葉文化」,秋紅宛若胭脂紅妝靚女,奪走的不只是輕嘆與目光,更撫平人們走過春夏煩亂焦躁的心,回復平素安穩歸於原始真我從極度高峰飽滿轉往蕭瑟寂靜,不再為逝去的青春憂傷,學會寧靜中沉澱生命,深情中默默回首,欣賞泰戈爾名言「生如春花絢爛,死如秋葉靜美」。

(通天橋為日本現存最古老橋廊)

要欣賞京都艷麗多彩的秋卻要付出比櫻花更高的代價,這是第四次來到京都,卻僅第一次觀賞到紅葉。那年十月中來京都枝頭尋不到半片紅葉鎩羽而歸,要精準掌握紅葉進度,事先進行預估調查,不過多在十一月下旬見頃。五個月前訂機位是安全的,但房間闕如令人飽受虛驚。僅存偏遠山區渡假山莊且要價高昂,一晚台幣八千至一萬。京都市內大小飯店全面爆滿,當民宿老闆回覆沒房,好心提供其他民宿網址並祝我好運時,漂泊在茫茫人海的感觸果然在後三天瘋狂搶房過程中被徹底擊敗。當地著名民宿,無論町家百年老屋或年輕族群合夥經營的風格旅店全被攻佔,剩下兩家專接台灣旅客的民宿還有房,部分不錯的民宿須在三個月前開搶,早一天不被接受,晚一天向隅,進行捉對廝殺。

 

京都神社三百處,寺院更多達1200座,光京都就有17個世界文化遺產,除二條城都是神社寺院若問京都和美加賞楓有何不同,京都多的正是紅葉與寺院交映帶來的禪意與東方情調,精緻庭園伴隨深層心靈提升,洗心靜心澄心讓人脫胎換骨汲取紅葉飄落前剎那的幸福華美,連徐志摩都不得不羨慕日本保持著往古的風尚,在素樸的鄉間想見古社會的雅馴清潔壯曠」,紅葉重現千年古都文化的優美從容,循古人步伐找回可愛秋景的輕盈,「霎那的歡欣,曇花似的湧現,開豁了我的情緒,忌了春戀,人生的惶惑與悲哀,惆悵與短促」,徐志摩的身影彷彿在泛著紅光的楓林裡相遇。

(日本最古的三門)

(三門倒影.留得枯荷聽雨聲) 

「通天之紅葉」享譽日本,每到楓紅翩翩通天橋萬頭鑽動,總要大排長龍才一覽美景,通天橋是東福寺佛殿到開山堂間溪谷「洗玉澗」上的木造橋廊,東福寺開山始祖聖一國師(1202-1280)曾在三十四歲來到南宋停留六年,帶回經典千餘卷,對日本振興文教多所貢獻,帶回的宋代書法、書籍,不少至今保藏完好,奠定「五山文學」的全盛時期。相傳通天橋乃模仿南宋徑山寺的橋而建,日本橋廊雖有比通天橋早的,卻多不存在,唯通天橋得以延續。

 

未購票入園前會先經過「臥雲橋」,眺望對岸通天橋旁炙熱如火的楓林,陽光中淋漓盡致揮灑生命熱情,艷麗緋紅,秋色如花。東福寺耗時十九年完工,幾近八百年歷史,名列京都五山之一,全體25院,規模居京都之冠,三門也是日本最古老的,並使用台灣阿里山檜木建造。江戶時代東福寺一直保持京都最大禪院的紀錄,現今則是臨濟宗東福寺派的本山,全日本傳其法脈的末寺高達425寺。賞楓之外古蹟巡禮亦值得細細品味,走累了在鋪著紅布的茶席休憩,邊享用清茶點心,邊沉浸在古色古香氛圍,偶爾穿著典雅傳統和服的靚女從眼前悄然閃過,即使離開京都閉上眼睛依然能見到古都中流動鮮麗的色彩。

(茶席)

(筆者)

 

日本許多寺院楓葉外同時種植櫻花,唯獨東福寺在當時畫僧吉山明兆堅持不希望落為賞花名勝遊興之地,得到幕府將軍足利義持首肯加以禁止,至今東福寺境內見不到櫻樹,始料未及時空流轉楓葉依然成為後輩追逐焦點。

(感謝日本遊客留影)

(洗玉澗楓紅)

 

京都氣候秋日陽光明媚,溫差大適合楓樹生長,早晚低溫六度,白天高溫又達到十八度,紅葉通透像醉美人嫵媚動人令人傾心陶醉,剛剛達到成熟完美巔峰,枝葉繁茂盛大,亮麗的楓紅如細細剪花佈滿天空。絕紅樹欉燦爛無比,遊人如織立於樹下宛如走進夢中畫境,融化在鮮麗雅緻畫布,萬葉千聲雄奇中一片清雅,秋紅如炙楓情萬種,欲辯已忘言。

 

洗玉澗溪水淙淙,溪畔約有三千株「通天楓」即三葉楓與黃金楓,將東福寺秋景妝點得柔美清幽。步下山谷自洗玉澗溪谷往上遼望,彷彿置身楓紅雲海是絕佳賞楓角度。相傳楓樹也是聖一國師從中國帶回的又稱「唐楓」,漫步東福寺恍如置身南宋。清細的秋紅,疏落的桔黃與赭紅,淋漓欲滴的流麗,石疊、苔石、溪谷落葉點點,讓人忘了這是京都市內,誤以為身處森林。

 

東福寺的方丈庭園「龍吟庵」是1938年由重森三玲大師所作,名為八相之庭,東庭的北斗七星,北庭的田井市松和南庭以石頭營造的蓬萊、方丈、瀛洲、壺梁等佛教的神仙世界,具備現代抽象藝術極簡風,許多遊客坐在方丈陳舊木質地板曬著暖陽靜靜欣賞莊嚴宇宙帶給人心靈平靜的時光,陷入沉思冥想放鬆身心。

 

枯山水庭園以北宗山水墨畫為藍本展現雄渾蒼勁的精神,以青石為素材表現山水幽玄枯淡的趣味,青石大小形狀各異,或直立、倒置、縱橫羅列構成蓬萊山水畫面,間植樹木以白砂設流泉架構石橋,高山流水圖畫不覺納入庭園。京都白川附近盛產白砂,以帚在平坦細碎砂礫上掃出痕線,漣漪、波浪、漩渦、洄紋各種不同紋路,傳遞空曠蒼勁,無物勝有物的意境。單調白砂上簡單線條,營造出面對一大片枯海的感動,有人甚至觀想到砂石浮上天際化為雲朵的異想。也利用青苔作元素,藉青苔質地柔軟厚重,濃翠不綺豔,展現蒼涼悲寂的況味。

(枯山水庭園)

 

昨日層巒疊翠的山谷,今日炙熱燃燒,美得令人目眩神迷驚心動魄,奧秘的大自然呈現莊嚴肅穆之美,以一種出乎意料的美麗衝擊人類想像力變幻無窮。東福寺的紅葉讓人崇拜,感嘆自我渺小,而日本人期待把最好的事物保留在記憶深處,為生命留下印記,即使付出再多代價,為留住美好也不惜千里而來,否則短暫的紅葉如煙花豈不顯得愚昧?京都楓紅使人鍾情,除大片紅葉在市區信手可得,京都人對傳統文化傾全力保存,使紅葉遺留歷史滄桑美感,表面浮華的美流於空泛,唯歲月淬鍊凝聚紅葉無窮韻味風情叫人難忘。

(筆者)

(竹製品與小物)

(清水燒手繪碗)

 

 

 

交通

JR・京阪電車「東福寺駅」下車徒歩10分鐘或公車「東福寺」下車徒歩10分鐘

 

東福寺官網 http://www.tofukuji.jp/index.html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i495051&aid=1930488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心之 (休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6 13:52
古色古香的京都
在一片楓紅的襯托下
顯得特別美麗耀眼
詩情畫意的秋景
很令人人陶醉
WWS(wei495051) 於 2014-11-26 18:14 回覆:
千年古都與百年樹木輝映
東方情調 極致美感
艷麗的秋天 難忘的回憶
值得推薦
謝謝心之 祝福 秋日美好

可蜜莉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美的紅葉季在京都!
2014/11/26 11:29

可蜜好想念京都的秋天喔!

也很想念東福寺的秋紅!

羨慕!

謝謝分享~


WWS(wei495051) 於 2014-11-26 11:40 回覆:
由於下週選舉 台灣遊客全部選11/17-23這週來京都賞楓 以為身處台北
今年賞楓人潮大爆炸
這樣壯麗的紅葉 必定為可蜜莉留下難忘的回憶
古都風華 千年相遇

雅筑 清淨蓮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6 10:28

感謝與感動!

辛苦了!

好美好優雅楓紅,初次見您本人入鏡!

與楓紅般~ 

再次謝謝您分享這份楓紅之美 ~ 


普賢行願品:

眾生至愛者身命,諸佛至愛者眾生;

能救眾生身命,則能成就諸佛心願。 雅 筑 合十
WWS(wei495051) 於 2014-11-26 11:14 回覆:
謝謝雅筑
京都是日本佛教禪宗聖地
大小廟宇多達1200座
他日有機會造訪 定更感動
紅葉襯托古都優雅風情 美不勝收
與您分享這份感動 又是種喜悅
祝福 萬事順心如意

恩恩把拔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6 08:59

好漂亮呀!

我本來以為到京都賞楓是一件很輕鬆愜意的事情,
沒想到光是訂房就那麼辛苦 ~~
驚訝(喔、什麼、啥)

但能親眼看到這麼多美景,
就算訂房時再辛苦,
應該還是會覺得很值得吧  ^_^

WWS(wei495051) 於 2014-11-26 09:34 回覆:
早安恩恩把拔,

原來也不知情 以為5個月對京都遊客算有誠意了
到達現場平日觀光客多 人潮還能接受
到了週末又逢11/23 日本連假 11/24補假
天啊~~~每個景點都人潮大爆炸
特別是未來會介紹的嵐山 太不可思議了 差點排不到餐廳 走路撞到人常有
不過,不可否認,嵐山卻是京都絕對無法忽略的重點
千年古都和各種鮮豔欲滴的紅葉 展現獨特的魅力與風雅
京都紅葉今生必遊 對喜愛攝影和文化的您也是大菜
祝福 平安如意

詹于萱(瑀璇~一生為你沏茶的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6 08:14

wws:

許久不見您的文章~一po驚豔了目光

紅葉婆娑 令人賞心悅目愛你喲!

許愛文中日本最古的三門

三門倒影.留得枯荷聽雨聲..好美

謝謝分享~祝福您 闔家平安

WWS(wei495051) 於 2014-11-26 09:25 回覆:
瑀璇早安,

您喜歡詩詞
相信富有東方情調的千年古都 定能激起詩情
東福寺的楓葉茂盛 在朝陽中澄澈透明
原來紅色也能如此令人靜心澄慮
三門前的荷花池 倒影深刻迷人
伴隨枯荷帶來幽玄蒼勁的歷史氛圍
京都紅葉將古都點綴得鮮活嫵媚

祝福您 順心如意 心情愉快

茗香醉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賞楓
2014/11/26 07:51

 

薇薇好久沒有po文了

楓紅得好透徹,我十月初去看到楓葉還是綠油油的。

謝謝妳的鏡頭帯我們賞楓。

 

 

WWS(wei495051) 於 2014-11-26 09:14 回覆:
紫嫚剪的俏麗短髮真美,

您十月初去的,呵呵~~
這是自己第四次到京都
情形與第一次相仿
十月中到一片紅葉都沒有
聽民宿房東說 今年11/10那週楓葉都尚未見頃
幸好這回抓住花期圓夢
可是您去的時間觀光客少 比較有閒情逸致遊京都
相信古雅優美的回憶 成為終生難忘的回憶

祝 好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6 00:40

好久不見薇薇,這回還真看到本人了,讚!

再看到妳的詩情畫意

目不暇給,美不勝收

到京都賞楓,如何拿準時間?是否取決於紅的狀況,臨時決定?

WWS(wei495051) 於 2014-11-26 00:53 回覆:
曉澄好,

見您總是飛來飛去 還有心賞文 感動與感謝
貼過幾張照片 好像本人出現過哩, 呵呵~~ 幸好三個月沒老太多
京都逢11/23連假,加上來自全球各地賞楓人潮大爆炸
紅葉行程上網找專家預估的見頃日或多讀網友文章
因為機票5個月前就買了,房間我看一年就要預約
所以即使查到京都紅葉時況 也為時晚矣
若要提供京都新聞給您
http://www.kyoto-np.co.jp/kp/koto/momiji/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5 23:12
很美啊,看著都醉了
UGG雪靴專賣店
beats耳機專賣店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5 19:48

嫣紅的紅葉 最醉人....感謝分享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