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忘憂療愁六十石山/赤科山金針花旅 (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4/08/26 01:33:45瀏覽43425|回應55|推薦339
 

 

(六十石山宛如阿爾卑斯山風景)

 

金針花蓓蕾是母親臨行密密縫的針,綻開卻燦如陽光,六瓣修長堅挺花瓣蘊含濃密俏麗花蕊,花朵較百合小卻吸引人目光,親切溫暖不流俗艷有人說像蘭花,生命力草根性比蘭花強,輕輕一碰彷彿飛濺出西子灣落日黃昏濃醇花汁,詩人戲稱日日以胭脂為食吧!艷翠春銷骨,妖紅醉入肌花生別無訣,一味服胭脂。」

(美麗的花東縱谷)

夢裡,來到童話故事小女孩海蒂活潑亂蹦的阿爾卑斯山牧野,奔馳在藍天綠地,一不小心跌落繽紛花草間翻滾,笑語盈盈美麗無憂的國度。人稱台灣「小瑞士」的六十石山,遇見故事裡天堂寧靜無知的山谷裡人們幸福地生活著,一波波金色花浪壯如海洋,盪漾在早秋明淨芳馨空氣裡,容光煥發展現生命活力,誘惑來自四面八方旅人

去年花季,幸運訂到山上爆滿民宿,可惜未搶到火車票,「高山仰之,景行行止。雖不能至,然心嚮往之。」,這回終於踏上被譽為今生必遊超凡絕勝六十石山金針花旅,所有準備只為在燦爛時刻相遇的驚艷。人最怕歷經歲月滄桑磨損掉衝勁與夢想,沒有人因年齡增長而年老,往往因放棄理想而年老,敢於挑戰新奇事物,孩子般渴求的心,樂於享受生活帶來的樂趣,充滿希望而年輕,「莫道桑榆晚,為霞尚滿天」。

太平洋的風伴隨胡德夫渾厚獨特嗓音襲來,山路崎嶇蜿蜒,每一處峰迥路轉,豁然開朗的花東縱谷讓人驚嘆柳暗花明。人生窒礙難行的旅程總會出現逆轉勝機會,機會來臨千萬要及時掌握。六十石山坡面峻陡,車愈往高處攀爬金針花愈加蓬勃,嶺頂平坦寬闊,茵草如一張張柔軟綠毯。彌天蓋地艷黃景觀,滿城盡帶黃金甲,忘情帶點豪邁英雄不羈之氣。小路交叉,山巒纏綿,黃綠層疊和諧如旋律,「掬水月在手,弄花衣滿香」,沉澱浮躁心情,如入無我境界。

(耶穌光普照)

(雨後彩霞)

夕陽西下遠眺縱谷迤邐綿延,氣吞山河、壯志凌霄,陽光穿透雲隙一道道清晰可見白色光芒普照山谷花海,攝影人極度追逐的「耶穌光」,神聖莊嚴如置身歐洲古教堂,崇高肅穆天籟般扣人心弦。隨山嵐雲靄漂泊,感受高行健《靈山》追逐超越內心與解脫的無限禪意,幻影中的花朵,深情蟄伏為愛全然付出,短暫依舊堅持生命對美的追求,剎那閃耀永恆光彩,藝術靈魂令人心碎,濟慈說:「美克服一切顧慮,更確切說,美抹煞所有顧慮,美是永恆的歡暢」。

(帶雨金針)

(雲霧飄渺  高山金針)

(水中倒影)

(雨中六十石山小瑞士觀景平台) 

置高點「忘憂亭」攬勝絕佳地點,縱谷溪流、田園、聚落、鬱鬱蔥蔥的樹木,從山頂之巔極目遠望,河谷中長滿大量金針花觸目皆是,前程往事如沉沒的船隻和無數寶藏。山中居民阿美族外,不少來自雲林八七水災受災戶拓墾,遠山近谷耀眼奪目的黃色小花展現迷人丰采格外秀逸。登「小瑞士觀景台」一望無際花毯如唱片一圈圈緊抱,活潑氤氳瞬息萬變,偶爾下起驟雨,沾滿雨珠的橙花在山嵐間無疑更加鮮妍,大自然簡單的變幻就能使人變得超塵脫俗。小雨並未驅散忘憂亭大批遊客,鐵人攝影師僅僅收起心愛的高級器材,有備無患撐起大傘,七嘴八舌雨中談笑風生,等待雨過天晴的彩霞,相信那是山谷最美的黃昏。

(阿美族豐年祭)

下六十石山已夜幕低垂,雖然漆黑陡峭山路對開車人是一大挑戰,卻在快駛抵東里山腳下無意間參與了「基拉歌賽」阿美族豐年祭活動,也許這就是旅行突如其來的艷遇。族人紅色傳統服裝頭戴花冠羽毛,手環項鍊繁複華麗,連平時不住家鄉的族人也不遠千里回來團聚,隨音樂展開一系列熱情高亢舞蹈,不知不覺融入情境,忘了晚餐古早味「玉里麵」還等著我。

翌日清晨登赤科山,一片澄澈金影中美如星辰,夜空中獨耀的星辰。今日微笑的花朵,明日凋殘,和「番紅花」同樣如閃電一閃而逝,一株金針簇擁三至九朵花苞輪流綻放,留下歡樂、難忘的愛撫慰人心。頭戴斗笠,背負大袋辛苦的採花人,半埋在波浪起伏花田間,搶收花開前兩日「二日蕾」,透出米勒拾穗畫裡田園風情。摘一公斤金針工錢不過十五元相當辛苦,鵝黃蓓蕾頭尾翠綠,次日徒留纖維質過少的次級品,一旦開花立即失去經濟價值,好比錯失青春,年華逝去無法挽回的遺憾,警惕人珍惜年輕可貴韶光締造巔峰。

(汪家古厝)

赤科山不若六十石山有深邃幽谷,處處絢爛如錦的金針花小山坡,卻令遊客如癡如醉。農民們一張張質樸憨厚的笑靨,與廣場、古厝屋頂「遍地黃金」,蔓延成一幅農家秋收歡愉圖畫。為增加保存期限,新鮮金針常會泡一天藥水,陽光紫外線除了是皮膚殺手,更會使金針花裡亞硫酸氰鈉蒸發在人間,曝曬後再烘乾,所以買乾的金針最好別挑色澤太鮮豔的,烹調前用水先浸泡。

 

(波浪般花毯)

又名忘憂草,遠行遊子植於堂前,盼母親賞花忘卻思子愁緒,「知其不可而為之,江岸細看忘憂草」。高原山谷迎風搖曳的萱草,楚楚動人漫開在大自然,恰似早秋金風送爽。唐朝沈頌「總使榴花能一醉,終須萱草暫忘憂」,輕柔曼妙的金針花讓人暫時遠離大地,遠離塵囂,遠離古今世界的萬里天空。

 

 

 

(美味油炸金針)

(汪家古厝  兩人金針套餐500元) 

高山金針質嫩味香色澤豔麗,酥炸、清炒、涼拌、煮湯都使人胃口大開,鐵含量比菠菜豐富兩倍,安神降火治流鼻血,還可作染料。坐擁群山與花同飲,當一壺高山清茶伴隨飄香的「療愁餐」端出,那種幸福滋味難以言喻。世上最快樂的事情之一就是旅行,在大自然中一個人也不感到孤單,田野是書房,自然是書籍。

 

(赤科山千噸石龜)

(火龍果樹)

(舞鶴茶園)

(北回歸線地標) 

當地水果除享負盛名的文旦、大西瓜還有火龍果,整齊碧綠的「舞鶴茶園」,三、四十家焙茶自銷茶莊,以烏龍茶系為主,新研發的「蜜香紅茶」帶有果香與蜜香,駐足品嚐「天鶴茶」香、濃、醇、韻、美,佐以茶羊羹、茶糖滋味叫人難忘。內行人鑑茶聞香味,再用手摸,茶葉要硬、結實,有刺刺的感覺,拿起來有重量感像沙子才是好茶,像稻殼鬆鬆的就不行。好茶來自好的自然環境、空氣和土壤,度過愉悅午茶時光,北回歸線地標就在不遠處。

(熱氣球點燃 蓄勢待發)

 

適逢花蓮翱翔季活動,首次在「鳳林」邂逅熱氣球,共有五枚來自美國、印度、泰國、杜拜五彩熱氣球,吸引遊客大排長龍爭相體驗。下午五點氣溫轉涼工作人員在外國總指揮帶領下將氣球充氣,球上三根粗繩繫在地面沉甸水泥塊上。熱氣球底下裝置大型瓦斯燃燒器,每顆球籃子乘載四名乘客和操作員,操作員間歇點燃火焰,氣球內空氣燃燒球同時冉冉上升,大家既興奮又期待。飛行高度250300公尺,環視周邊山巒雲彩與青翠草地,「飄飄何所似,天地一沙鷗」,暢快遨遊天際飄浮解放感很適合懼怕雲霄飛車膽子小的人。視野一定要寬闊,只要看得久遠,人生風景就永不倦怠。熱氣球實現了早期人類夢想,開啟人生新觸角,為花蓮賞花之旅畫下完美句點。

(水中倒影)

 

 

六十石山金針花季

民宿需3個月前預訂,機車汽車1個月前預訂,火車票15天前預訂

交管時間:10388日至922日,上午730分至下午5點整。

管制方式:禁甲、乙類大客車上山,九人座()以下汽機車可正常通行。

行車動線:汽車由竹田上山 (台九線308.5K),東里下山

     機車竹田上下山 (禁止東里下山)

 

交通

火車富里站下,租汽機車或包計程車九人小巴 (此行搭火車花蓮站下租兩天汽車,富里火車班次和租車行少) 

 

赤科山

交通

上山約40分鐘,花季塞車不在此限,火車玉里站下租汽機車或包車。 

 山路狹窄峻陡,花季壅塞,相當難會車,務必慢行

 

花蓮翱翔季

時間:2014/08/01-08/31

地點:花蓮環保科技園區 / 花蓮縣鳳林鎮長橋里中科路1號 

活動專線:03-875196503-8751966

門票200元,繫留體驗500/鄉親200元,輕航機體驗2000

上午場 05:30~08:00 下午場 16:00~18:00

 

舞鶴觀光茶園 

地址:花蓮縣瑞穗鄉舞鶴村 (9線大約276~278k兩側)

 

交通部觀光局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http://www.erv-nsa.gov.tw/user/Article.aspx?Lang=1&SNo=03000136

上班時間:08:30~17:30 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000115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i495051&aid=16638110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6 10:53

藍天 白雲 翠綠 黃橙

這燦爛多彩的視野

更襯托出金針花海那數大的壯美


WWS(wei495051) 於 2014-08-26 11:25 回覆:
六十石山和赤科山有不同形式的美
一個是縱谷地形壯闊 一處是田園牧歌
被花海撞擊心靈的感動 幸福滿足

冷靜的咖啡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6 10:33
人間之美,無處不在,


總能治癒人心,舒暢坦然,


祝福您有順心美好的生活~~
WWS(wei495051) 於 2014-08-26 11:05 回覆:
大片金黃花海固然撞擊心靈
若能由日常生活發掘美 同樣能感動喜悅
燦爛花海使人忘憂療愁 暫時脫離世俗
特別喜歡山中早晨清新的空氣與晨光花影
很高興與敬淳分享難忘的金針花旅
祝福 平安幸福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6 10:13

WWS:

看見人們微笑的臉 ~能想像當時彼此的談笑風聲

我相信美的事物 美的風景 能克服一切憂慮

一大片金針花海 看到永恆瞬間的感動愛你喲!

唯獨喜愛那張照片~雲霧飄渺 高山金針

謝謝wws的美好分享~祝福您 生活美好

WWS(wei495051) 於 2014-08-26 10:59 回覆:
瑀璇好,

六十石山能賞縱谷地形之美
黃昏耶穌光是攝影人極力追逐的畫面
金黃花毯燦爛炫目 短暫生命把美留給世人
難忘的愛 幸福感動
聽說花蓮平地很少下雨
山上午後雲層轉厚
當天算幸運 一場小雨 有了藍天外雲霧飄渺不同感受
謝謝喜愛與鼓勵
祝福 夏安愉悅

Irene
2014/08/26 10:10

Wei Wei,

 

花蓮金針花一直是我很想去的地方

去年去花蓮沒機會  也是時節未到

你的分享一償宿願  實在很美

 

 

 

Thanks,

 

WWS(wei495051) 於 2014-08-26 10:52 回覆:
Dear Irene,

若能八,九月來到花蓮
選擇平日上山 必能賞到金針花燦爛美景
特別清晨八點 空氣清新 陽光剛喚醒花兒 尤其鮮麗
橙黃翠綠層疊 有如一波波浪潮 撞擊心靈
留下美麗與感動

祝福 平安美好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6 07:06

跟著薇薇走, 有轉折, 有驚喜, 美的饗宴

跟著妳看, 能有最好視野

跟著妳想, 心靈舒暢!

WWS(wei495051) 於 2014-08-26 10:46 回覆:
謝謝曉澄來賞金針花
六十石山和赤科山 山路狹窄峻陡
花季大批遊覽車換乘九人小巴 更難行駛
交通壅塞更顯示花季最美的巔峰期無誤
您見多識廣 必然領略寬闊非凡的人生風景
過程艱辛 卻留下深刻難忘的回憶
謝謝美言 祝福 順心如意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