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之光玻璃媽祖廟
2014/07/16 00:44:42瀏覽4602|回應38|推薦229
 

(彩霞與玻璃廟)

世界最早玻璃屋1948年由澳洲設計,玻璃屋坐落在懸崖,可360度高空俯瞰山景。近來最熱門玻璃屋飯店首推芬蘭烏爾霍凱科國家公園內(Urho Kekkonen National Park)休閒渡假村 (Kakslauttanenakslauttanen Arctic Resort),為苦苦守候極光旅客應運而生,標榜躺著就能見到極光,相當昂貴入住一晚要價台幣一萬五千元。此外中亞共和國哈薩克第一大城阿拉木圖市郊也有一座玻璃樹屋,四層高圓柱形建築圍繞一棵高40呎冷杉興建,來自莫斯科團隊設計,讓住客完全與森林融合,遠眺一望無際杉林海,心曠神怡隱私卻也無所遁形。

(馬總統  親臨點燈儀式)

台灣不落人後擁有全世界第一座玻璃媽祖廟,為宣揚媽祖德澤,推動「鹿港古都,彰濱新城」,由台明將企業總經理林肇睢先生發想建造。台明將企業早期從事玻璃鏡片製造加工,林總經理二十年前擔任過鹿港天后宮主委,完成「台灣玻璃館」後,突破傳統創意思維,2007年動土,順利於2012331日入火安座完成點燈儀式,開放香客免費參拜,廟內香煙裊繞,信徒絡繹不絕。

(鹿港天后宮)

(天后宮 藻井)

(暮鼓晨鐘  警示人心)

(鹿港老街  百年香鋪)

(素麵線糊  太美味了)

鹿港百年老鎮廟宇、古蹟、老街、美食處處充滿懷舊復古風華,完整保存台灣古建築特色,舉凡古厝、三合院、閣樓、磚壁、巷弄,窗花、雕刻、壁畫經考察修復,保留最真實原貌,散發古都迷人光彩。一種濃得化不開的台灣味,像一口古井,時光流轉歲月興替,生津甘甜井水依然泉湧而出,這股溫潤感動不斷吸引旅人流連造訪。舊時彈棉被、拉麵線、畫燈籠、提煉芳香樟腦油、黏牙麥芽糖、傳統婚禮禮俗、三輪車、童玩等等,就像台灣人愛吃的醬瓜稀飯原汁原味往日重現,穿越時空發思古幽情。

(鹿港老街  古厝)

(竹簾店鋪)

(怡古齋  冰麵茶傳統美食小吃)

(觀光三輪車  一小時每人200元)

(百年糕餅店  玉珍齋)

(玉珍齋 鳳凰酥)

(玉珍齋  梅香糕) 

玻璃媽祖廟傳承古老宗教信仰,結合玻璃新穎技法與電子科技,創新鹿港空前未有的文化藝術殿堂,帶領古都保留傳統外不斷卓越進步,躍上國際舞台成為台灣之光。媽祖信徒心中一盞不滅的光明燈,琉璃世界人間淨土,同時見證台灣玻璃工業努力不懈攀上高峰的光輝榮耀。鹿港觀光朝聖新地標,體驗台灣優美文化嶄新藝術表現,這一刻為台灣感到無比驕傲!

 

(遊客撿拾彩色玻璃) 

夏日黃昏白色風力發電車在無風藍空中靜默幾分慵懶,工業區道路較都市寬廣平整,四周皆是大型工廠,闃靜無聲空氣中聞不到任何汙染煙硝味,比竹科寧靜寬闊整齊美觀。想欣賞玻璃廟絕美意境,期待傍晚六點三十分點燈,正是日落時分。若要拍攝玻璃廟璀璨奪目晶瑩剔透壯麗景觀,暮色七點藍天與豔陽逐漸消退,彩霞滿天一抹嫣紅與燦如星光廟宇輝映,白天黑夜交錯,現實虛幻迷離如夢,自然與藝術完美融合,讓人悸動驚嘆。

(台灣護聖宮)

(燕尾曲度是最難克服的挑戰)

耗費七萬多片玻璃,結合台灣本土一流建築師、玻璃藝術家、文學家、史學家集思廣益高度智慧結晶,首創「刀板工法」讓每片玻璃無須釘錘焊接緊密銜接,防颱耐震抵抗海邊強烈東北季風。屋簷燕尾呈現柔順自然曲度,是玻璃材質最難克服抗張力和彈性不足大挑戰。如今每個燕尾剛中帶柔插入凌霄,史無前例世界第一座玻璃媽祖廟「台灣護聖宮」,將宗教信仰導入新里程碑,默默守護彰濱工業區虔誠的心。

(玉山主峰 神龕)

玻璃廟夜空中斑爛七彩澄澈透明,典雅穩重美輪美奐,外型似三合院閩式建築,紅色瑪瑙般熠熠生輝,莊嚴靜謐瑰麗動人,彷彿雨後青山間一道彩虹清新優雅,又如精雕細琢渾厚悠揚的一首交響樂氣勢磅礡。廟內神龕以1400片玻璃堆疊的玉山主峰雄壯宏偉,陽光折射下閃耀層次光影,墨綠中銀白光芒將媽祖神像烘托得更加崇高神聖。周圍木雕刻有台灣原生鳥類和稀有動物圖案,學者專家繪圖手工打造,不用釘錘拼組而成。多層斗拱「藻井」夜晚透出絢麗燈光,光影變幻增添華麗風采。門廳鑲嵌雕工細緻靈巧的玻璃繪圖虎躍阿里山」「龍騰日月潭」「宮娥」「神將」都值得細細玩味。

(正殿前 天池倒影 廟中廟) 

廟內最吸引人的莫過宮廷般雕梁畫棟正殿前「天池」,中庭一方池水與廟同寬,夜色倒影出廟中廟不亞於日本金閣寺,「獨占鰲頭雀替燈」「黃金如意柿子龍」,金碧輝煌五光十色靜靜落映池面,近乎天庭仙境穠麗雅緻,凝聚濃密高純度的美意識,絢爛亮眼美得讓人屏息嘆為觀止。「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夕陽餘暉氣韻無與倫比,「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圓熟深邃充滿岑寂禪意,淨化心靈撫慰精神,腳步急促的現代人即使在匆匆旅途也能突然靜心面對自己 

 

(鑽金蛋   脫胎換骨好運到)

(吊飾) 

角落矗立一枚蛋型燈籠,不時閃爍寶藍、紫紅光暈,中央鏤空人體可鑽進去的大小,延伸自媽祖出巡「鑽轎底」習俗,孩童喜歡爬進去拍照留影,直招寫著「來玻璃廟拜媽祖,脫胎換骨好運到」,為民眾祈福消災解厄。廟內參香紀念吊飾隨喜結緣,綠色琉璃鑲金幣樣式,串上袖珍愛心鈴噹,讓人愛不釋手。

(玻璃燕尾伸入凌霄)

絢爛光芒點亮彰濱夜空,玻璃晶瑩剔透神奇境界,彷彿步入水晶神宮,讓人對宗教更多神祕憧憬引人入勝,寫下台灣玻璃工業嶄新扉頁,再度映證「創意來自改善世界的熱情」,追逐夢想只要堅定目標足以衝破萬難。玻璃世界虛實影像真假難辨,卻如此生趣盎然意味深遠。幻象倒影產生鏡花水月虛空美景,不被表面美迷惑,才能見到自然真實。玻璃媽祖廟一如明鏡,反射出心中七情六慾,讓人超脫塵世不患得患失,達到與世無爭恬靜安適的平淡心境。

(住宿  天后宮香客大樓)

(天后宮香客大樓夜景迷人)

(順道參觀路葡萄園隧道  葡萄甜度高19度)

 

.玻璃媽祖廟開放時間:

  08:00 -19:00 (10/01-3/31) 假日-20:00 / 08:00-20:00 (4/01-9/30) 假日-   22:00

    館址:  彰化縣鹿港鎮鹿工四路30號  電話:  04-7811299 #266

 

•路葡萄隧道、黃三元古厝 中山高下員林交流道下,接148縣道再轉興霖路,轉瑤鳳  路可達黃三元古厝,轉五通南路依指標可達路葡萄。電話 0939-657393 葡萄須預購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i495051&aid=15106523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嘆為觀止
2014/08/26 22:37
嘆為觀止,簡直不可思議!!
WWS(wei495051) 於 2014-08-27 10:50 回覆:
確實是項偉大艱鉅的工程
夜晚點燈絢爛華美
兼具建築藝術宗教之美
謝謝好友來參觀

See iri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3 09:43

玻璃馬祖廟

很不一樣的鹿港旅遊景點

提起鹿港總讓人感覺內涵深不可測

很高興妳的分享
WWS(wei495051) 於 2014-08-03 19:04 回覆:
鹿港深不可測 真有意思 呵呵~~
玻璃媽祖廟是近兩年攝影人喜歡取材的景點
點燈前大家紛紛架好腳架卡好位置
確實暮色映照玻璃絢爛光彩 留下美的一刻
謝謝 Irises 來訪鼓勵
有機會歡迎造訪 定有更優越表現

黃 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7 17:38
薇薇WWSS您好:
      提供日本長野縣輕井澤照片分享。
      輕井澤是日本國內建有最多教堂之觀光地方,
      也是東京近郊避暑勝地,更是日本年輕情侶
      夢寐以求,期盼能在輕井澤結婚互許終身畢生


      夢想幸福的象徵。
      照片為輕井澤建於1886年木造聞名的『聖保羅教堂』
WWS(wei495051) 於 2014-07-28 12:13 回覆:
感謝您輕井澤教堂美麗照片分享
也是自己夢寐以求憧憬的景點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4 22:18
看來以後去鹿港要晚上去了,我又是頭一次知道這地方,香客大樓住宿好像很便宜,夜景也很美啊。
WWS(wei495051) 於 2014-07-25 12:59 回覆:
夏爾克好,

華燈初上 彩霞滿天 玻璃廟分外絢爛
最佳觀賞時間晚上七點左右
天后宮香客大樓值得嘗試
價位低 雙人雙床1300元 設備不差
唯一使用免洗紙浴巾 若不習慣需自備 也OK的
中庭有通往露臺落地窗 可出去賞夜景
地下室沒停車場 須步行10分鐘到天后宮免費停車場 很大
附近Motel 要價5000上下呢!
祝福 平安順利

A-k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鹿港
2014/07/24 21:14

好不壯觀的媽祖廟

用七萬多片玻璃完成

真特別光彩ㄟ~

鹿港還沒去過

又機會得去一遊唷!

晚安

WWS(wei495051) 於 2014-07-25 12:53 回覆:
Maggie 好,

夕陽西下彩霞滿天 與絢爛玻璃廟輝映
相得益彰 美輪美奐
有機會來到鹿港 別錯過這番美的視覺饗宴
祝福 吉祥安康

三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走過春花秋月
2014/07/24 13:46

相思豐沛桃紅去年 心的創作旺盛淚灣

文學遇見音樂 發掘我笨趣味

風風雨雨成曲調 抒發誰不世情緣

夕陽西下牽引 楊柳絲絲意念

一曲琴聲難道 高山流水遙遠

墨盡排遣寂寞詩章 婉轉春花秋月夢前

午安

WWS(wei495051) 於 2014-07-24 20:47 回覆:
春花秋月何時了 往事知多少
昨夜小樓又東風 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李煜 <虞美人> 經典好詞 百讀不厭
問君能有幾多愁
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感謝三郎穿越時空走進李煜的夢 吟他的詩 讓人低迴不已

*惜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1 11:04

玻璃馬祖廟  好新穎ㄉ建築  真美

你去ㄉ文化觀光地很吸引人

有機會 我也要帶父母親去走走喔

感恩分享好地方大笑  週一愉快

WWS(wei495051) 於 2014-07-21 20:05 回覆:
謝謝惜兒而來訪
玻璃媽祖廟不僅守護彰濱工業區
更突破玻璃施工技法 集合文化宗教藝術之美
很值得帶雙親過去走走
隔壁 "台灣玻璃館" 精彩藝品家飾展示也很吸睛
同樣祝您 平安如意

黃 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0 16:51


     旅人一站又一站,一程又一程,形影不離鐵軌聲,
         帶給旅人夢追火車、月台充實、感動的旅情!
WWS(wei495051) 於 2014-07-21 00:26 回覆:
謝謝優美動人的列車照片
帶給旅人悠遠的夢與難忘旅情!

黃 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0 16:19
薇薇wws您好:
提供一則鐵道相關豆知識:
        火車の誕生
18世紀中葉,日語中火車站有多種說法,包括停車場
 〈ステ-シン〉英文Stean日本通常使用『站』
日文稱『駅』或是『停車場』ステン一直沿用至今,鐵道一路
走來共跨越了3個世紀。
        搭火車の旅行
搭上駛往起終站的列車,走入時光隧道消失鐵道意象與回顧,
有過曾經盛極風光歲月的台灣鐵路,鐵道夢、鐵道情、鐵道旅、
鐵道路,成為國際間千百萬鐵道ファン夢追火車,元素旅情。
   再次感謝薇薇WWS提供詩人余光中『火車』詩文分享。
      台中市 黃永發 07/20午後
WWS(wei495051) 於 2014-07-21 00:24 回覆:
謝謝黃先生提供美麗感性的火車短詩
很喜歡這些描述
日本鐵道舒適安穩 四通八達 令人讚佩!

三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0 16:09

壤僻山窮春有路,星寒月冷夢無回。

桃紅映水千般意,與浪乘風寂寞陪。

薇薇 午後安

WWS(wei495051) 於 2014-07-21 00:32 回覆:
謝謝三郎贈詩
您的文思豐沛 創作力旺盛
從文學與音樂中發掘趣味 抒發情感
有助文學作品更臻成熟
以文會友 若能在部落格覓見知音同好
排遣寂寞 甚至激盪出火花 都是珍貴難忘的回憶
祝福 順心平安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