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淡水紫藤咖啡園~人間四月天 (感謝電小二推薦登新聞網頭條區網評)
2014/04/06 01:26:17瀏覽10374|回應40|推薦241

 

紫藤花開了, 輕輕的放著香, 沒有人知道! 藍天裡白雲行去,小院,無意中我走到花前。輕香,風吹過,花心,風吹過我,望著無語,紫色點。」林徽音在《藤花前》藉紫藤花靜靜綻放幽香演繹女孩心中不為人知的心思,偷偷埋藏心底的秘密只能默默與藤花傾吐,紫色成了荳蔻年華美麗夢幻的世界,尤其一代才女與詩人徐志摩間若有似無的愛情更引人遐思。

四月是台灣紫藤綻放的季節,紫藤花下品賞林徽音經典代表作《你是人間的四月天》,穿越八十年時空沉浸在四月早天裡的雲煙,美得令人失心瘋。  


 

「我說你是人間的四月天,笑響點亮了四面風,清靈,在春的光艷中交舞著變。那輕,那娉婷,你是,鮮妍。你是一樹一樹的花開,是燕,在樑間呢喃,-你是愛,是暖,是希望,你是人間的四月天!」

(林徽音 1920在倫敦聖瑪莉學院讀書 )

(1924 泰戈爾訪華 / 右一徐志摩.右二林徽音.右三泰戈爾)

紫藤花下隱約傳來林徽音和徐志摩間輕盈風趣的談笑聲,春花盛開清風飄散陣陣花香,那種詩意夢境羨煞許多人。輕靈詩句洋溢飽滿愛與憧憬,溫暖喜悅的心緒感染讀者,凝結出愛情極致唯美的意境。紫藤花高貴優雅的氣息來形容秀外慧中氣質出眾的「第一才女」林徽音最恰當不過,她性格絕非只風花雪月浪漫多情,更多時候堅毅獨立勇敢堅強。在窮鄉僻壤杳無人煙的荒寺古廟抱病考察,專心建築著述甘之如飴,不被險惡環境打敗的韌性,耐得住學術冷清寂寞的信念,難能可貴的情操正如紫藤花,孤傲虯纏的枝椏耐過嚴冬綻放娉婷鮮麗花朵,展現超塵脫俗不凡的生命力。

(紫藤花苞覆毛茸)

 

(白藤)

(咖啡園業者 賴文鏗先生)

淡水屯山國小附近紫藤咖啡園業者賴文鏗先生原從事工藝材料批發,秉持對紫藤的愛慕與專注,加上老家種葡萄的經驗,歷經十年戮力突破適合生長於台灣高山氣候的限制,讓美麗花海在平地大肆綻放。咖啡廳占地千坪,植栽400株,成為北台灣最大規模的紫藤園。花期一年兩次,三到四月、七到八月,不過咖啡園一年僅三到四月開放,這是一年當中紫藤花最美的季節,放眼望去彷彿一串串紫葡萄,浪漫得像幅畫 

很多愛花人種植數年無法開花非常懊惱,聽園主心得,紫藤喜全日照,冬天樹葉落盡常讓人誤以為枯藤失去生命拼命澆水,造成紫藤誤判季節,跳過開花季節直接發芽。還精心設計在每棵樹下裝置專用水龍頭,全天候滴水,當然水量須控制得宜,防止根腐爛,這些高規格待遇使藤樹長得比一般快。每天花超過十四小時在花園工作,特別耐心修剪雜亂枝椏。紫藤花季開放時間約45,現成為新崛起的婚紗景點,新人想拍照還得先預約排隊。

由於冬季寒冷,今年花季晚一週,追蹤花期多日,總算在清明節晴暖盼到紫藤隧道最美容顏。台北到紫藤園約1個小時車程,園區外設少量免費停車位,員工親切地幫忙指揮若定。紫藤花單株滿開盛若藝妓舞姿翩翩,早開花叢下落花鋪成紫色花毯,詩意又令人不捨。青翠葉片和新萌淺褐色嫩芽茂密,樹上開滿串串紫花籃,植株比人略高,漫步花間小徑洋溢浪漫愛情電影氛圍。深受女性朋友喜愛,或依偎花繁盛處,或蹲坐落花前留影笑語不斷,清新雅致有如世外桃源,遊客流連忘返直呼拍到手軟。

攀附藤架垂墜的紫藤花如流蘇瀑布,花朵高潔馥郁異香隨風漾來。比玉蘭花淡雅,比桂花醉鼻,比含笑悠遠,綺麗幽邃的芳香使人恍惚癡迷,整顆心隨香氣起伏,卻又遍尋不獲花香來自何方,神祕魅惑的魔力牽引靈魂不斷沉迷。細看花穗二、三十朵花瓣由上往下逐次遞開,花瓣外緣淡紫、內側粉白、中心鵝黃,像群聚棲息的美麗紫蝴蝶羽翼,凝神又似一雙雙勾魂攝魄的明眸閃耀。

(莫內 紫藤 油畫 1917)

最舒適愜意的莫過累了在紫色隧道旁座椅小憩,微風陣陣襲來,花串輕輕搖擺若美女秀髮飄逸,陽光下閃亮光澤迷人香氣讓人狂亂不已。時間忽然停滯,靈魂迷失花叢,深深迷戀在紫色風暴,是種無法承受的輕盈負擔,柔軟酣醉的夢幻感,莫內筆下的紫藤具體呈現那番高超的情調讓人興奮。

 

(攝影人 借用梯子拍攝)

(感謝遊客動漫玩偶)

(池中紫藤落花)

從大型落地窗眺望,可欣賞一大片紫色柔和花海,點杯咖啡或一壺花茶,舒服耽溺恬淡時光,安靜祥和放鬆疲憊心靈,聆聽紫色絮語,所有悲歡遠離。不丹被譽為「喜馬拉雅山下香格里拉」,淡水紫藤咖啡園莫非觀音山下香格里拉,這種幸福學不是來自外在物慾滿足,而是給予我們心靈快樂及安全感的地方

(紫藤花下咖啡座)

(菜單)

 

★淡水紫藤咖啡園 即日起至4/28開放 08:00~18:00

入園費100元不抵消費  (02)2801-0800

 

交通:近屯山國小,過聖約翰科技大學900公尺左右,7-11前巷子右轉。

        淡水捷運站轉乘860-867873874大屯橋站下步行5分鐘。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i495051&aid=12282629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6 19:15

這迷迷濛濛的紫藤在你掌鏡下

更美更浪漫了~

字裡行間巧妙的搭配林徽音的詩"你是人間四月天"

更是讓人迷醉呢....

我今年可能沒空去淡水賞紫藤花

謝謝WWS美麗的分享!


        
WWS(wei495051) 於 2014-04-06 22:18 回覆:
謝謝竹子的鼓勵喔
您寫的紫藤花園以前曾閱覽過
瀏覽率很高,照片相當精彩
紫藤今年冬天冷,晚了一週,隧道現才盛開
度過溫暖舒適洋溢香氣的週末,很棒!

芙芙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6 19:00

真美的人間四月天~

一片浪漫粉紅花色後,緊接著是浪漫的紫藤,賞心悅目愛你喲!

WWS(wei495051) 於 2014-04-06 22:09 回覆:
四月是個溫柔舒適的春天
生活充滿繽紛花卉
特別是期待已久的夢幻紫藤隧道
果然不負眾望,清麗散發馥郁香氣,靜心迷人
祝福芙芙熊沈浸在美好醉人的春日時光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6 15:53

紫的夢幻  紫藤花  真夢幻

個人 也愛紫色的花  紫藤花 拍的美麗

賞之 開心  感謝好友分享

WWS(wei495051) 於 2014-04-06 22:01 回覆:
紫色對女孩子充滿幻想與憧憬
有人説像串紫葡萄、像風鈴、像燈籠
更是詩人林徽音靜靜的解語花
紫藤花美麗花妍背後是堅韌的枯藤
如同冠慧,秀外慧中,堅毅優雅
祝福好友,春日愉悅美好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6 13:08

好一個人間四月天!

沉醉在紫色花海中,心甘情願被紫淹沒。

我的好友在三月前去,花期初開,沒有落花鋪在地上當花毯。

但此刻春光更和煖,氣溫更怡人了。

我坐在電腦前喝咖啡賞花,也是倍覺幸福!

WWS(wei495051) 於 2014-04-06 15:26 回覆:
歡迎美女光臨賞紫藤花
此地花季3/18開鑼
隧道至這兩天才完全盛開
單株先綻放的疾雨中漸次凋落
春天用「紫」包圍花迷
讓人印象深刻,渾身詩意
謝謝您喜歡,帶給您喜悅是我們共同的記憶

慕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6 12:31

風揚起的相思
寫在紫滕花的夢底
我在  往事堆裡尋覓
今夜是否
能將妳夢得幾許
四月的夢 
竟有股清涼意
在這初暖的春季

 

來賞花了。

WWS(wei495051) 於 2014-04-06 15:15 回覆:
紫藤花開讓人想起一代才女林徽音
人間四月天,如花清麗,如詩流暢,如愛溫暖
紫色夢幻讓人深陷感動
思念深情化作一縷清香傳給伊
謝謝慕白來賞花
此刻春意無邊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6 10:58

WWS: 淡淡的紫 柔柔清音愛你喲!

隱約也聽到詩翩然飛舞的細喃言語

好美啊~在這幾天紛亂的日子裡

這的確也是小確幸

祝福WWS假期愉快

WWS(wei495051) 於 2014-04-06 11:08 回覆:
歡迎瑀璇來賞花
期盼已久的紫藤隧道花海進入賞花高峰
四月是詩人最喜歌詠的季節
娉婷花妍、笑語不斷
走入林徽音那段令人回味的詩意情境
小小確幸,暫時離開紛亂的議場
祝福台灣,平安進步

慕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6 10:46

徜佯這一季紫色夢幻之美,連日您與笑笑爸的格最美。
假日啜咖啡,賞紫花聽古典音樂,最是人間悠閒享受。

 

WWS(wei495051) 於 2014-04-06 10:59 回覆:
歡迎慕雲來賞花
紫藤咖啡園隧道這兩日剛剛盛開
漫步花廊,花香襲來,令人著迷
藤花給人清新優雅的觸動,如詩如畫
祝福您,假日愉悅美好
您精湛的手藝令人欣羨呢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6 09:08

好夢幻的紫色花海

在這裡度過悠閒的時光

賞花同時享受美食一定會覺得很幸福

WWS(wei495051) 於 2014-04-06 10:41 回覆:
走累,拍照累了
紫藤花棚下小憩
清風飄來陣陣馥郁花香
沈浸在紫色花海
心情舒暢,人間四月天,溫暖與美的感動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6 08:50
4月紫色夢幻..好美 不在話下
WWS(wei495051) 於 2014-04-06 10:35 回覆:
紫是多數女性喜愛夢幻的色彩
與家人、愛侶、好友漫步紫藤花下
遊客直呼世外桃源
對園主的費心,感恩感動
謝謝花ㄦ來賞花同樂
日本櫻花見很美喲

明明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6 07:56
春天到wws的園子賞花...
WWS(wei495051) 於 2014-04-06 10:29 回覆:

淡水紫藤園盛開中

暖陽微風,花香四溢

咖啡茶香,笑語不斷

您那兒風景也淳樸優美

謝謝光臨賞花,春日幸福喔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