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元宮櫻語綿綿
2014/03/08 18:12:09瀏覽4115|回應43|推薦219
 

 

(清晨六點)

淡淡三月天,味道有點像得了公主病的大小姐,說風是雨陰晴不定,時而柔媚,多半春寒料峭冷若冰霜驚蟄節氣到來,自己像冬眠動物,從溫暖被窩中被驚醒,偶爾傳來吉野櫻悄悄綻放的綿綿細語一陣清芬伴隨余光中的詩飄散開來等你,在雨中》「你來不來都一樣,竟感覺每朵蓮都像你,尤其隔著黃昏,隔著這樣的細雨,永恆,剎那,剎那,永恆,等你,在時間之外,在時間之內,等你,在剎那,在永恆。」步雨後的粉櫻,翩翩,我走去,像一首小令,從一則愛情的典故裡我走去,從姜白石的詞裡,有韻地,我走去...

 

穠麗的山櫻和八重櫻謝幕後,寂寥的愛花人癡癡守候的吉野櫻終於綻放,北台灣備受矚目的吉野櫻賞花勝地非淡水天元宮莫屬。寺廟於民國六十年由住持黃阿寬先生創辦有42年歷史,廟宇四周環繞櫻花多達300株,採吉野櫻嫁接山櫻,由上百名志工合力栽種,原計畫種松樹,因緣際會成了賞櫻名所。盛開時一片粉嫩燦如煙霞,每年總吸引超過十萬人次造訪,足見天元宮櫻花的魅力。但要瞄準花期大不易,特別是台北大批心焦如焚的花迷,廟方每天至少接兩百通以上電話詢問花況。 

 

自己連續三年造訪,首次櫻花初綻,僅右手邊入口處兩株開花,其餘仍含苞,遊客依舊徘徊不去,彷彿在樹下癡心等待換取櫻花同情淚。第二年陽明山採海芋下山順道賞花,不幸連那株報喜的櫻花尚是枯枝。直到近日連綿春雨才冷卻腳步,殊不知閱覽數篇網友文章,發現縱然花滿開時,終不敵蜂擁遊客,徒呼喪失賞花品味。心頭一驚,改變堅持等待至三月中旬的決心,恨不得立即狂奔,該不會也染上「櫻花公主病」!

一朵櫻花從花開到凋零僅七天短暫生命,整棵櫻樹邊開邊落,從花開到全謝約16天,一陣強風或突來寒雨,可能冒失地把花瓣打落,只消一夜就落英繽紛。或許櫻花的吸引力有一部分來自倏忽而逝短暫的生命,使得花季瀰漫強烈的急迫感。嫵媚動人極致華美壯烈,像愛情來時,那種奮不顧身義無反顧的衝動,讓人不得不激情,一次次越陷越深。「花不可以無蝶,山不可以無泉,石不可以無苔,水不可以無藻,喬木不可以無藤蘿,人不可以無癖」,賞櫻不只日本,悄悄成為台灣雅俗共賞的癖好,那種狂熱就像數位相機帶來的劃時代革命,讓人渴望緊緊擁抱。

天元宮最美的地標是五層樓,高兩百尺,直徑一零八尺,圓頂建築「無極真元天壇」,酷似北京天壇,北京天壇是藍色琉璃瓦建於西元1420年,明清兩代皇帝祭祀天地神祇的地方,也是世界現存最大的古代祭祀建築。真元天壇則落成於民國八十一年,採亮麗黃色琉璃交織淺藍花案,每殿供奉的仙佛神像高達十餘尺,皆以上等木材雕刻製作,漢白玉石階梯,彩繪樓壁,氣勢磅礡做工細緻精巧每層樓外圍白色欄杆,遊客可外出露臺,由二樓露臺賞花,花朵近在咫尺特別絕妙,成為攝影人偏愛的景點粉嫩櫻花與美輪美奐圓形建築相互輝映,透出聖潔沉靜的韻味,瀰漫幽玄神秘色彩,宗教與櫻花似乎不謀而合在探求生命的美麗與哀愁

 

 

 

為避開假日清晨六點交管,天未亮就摸黑上山,花季私人停車費公定價計次一百元,沒料到同時間抵達的花迷為數不少不過這些代價是值得的,這回總算把握櫻花盛況,目前花開八成,滿滿的花朵覆蓋枝椏,雲霧繚繞間顯出清麗動人的花妍淡水的春天斜風細雨和冬天不相上下,通往廟宇的步道兩旁遍植櫻樹,這些較為稚嫩是近期栽的,最美的景緻在杜鵑花和山茶花曲徑通幽的天壇後院櫻花漸次吐蕾,密集盛開一簇簇粉紅雪白,猶如一場春雪籠罩,轉身就能見到宏偉莊嚴的廟宇殿堂。「雖是花季,由於下雨嵐山的遊客少得驚人,如煙如霧的春雨把山巒妝點得優雅秀美,細雨迷濛,不打傘也感覺不到身子被淋濕。翠微的嫩葉夾雜櫻花的山巒,樹枝萌發新葉的各種顏色在細雨中顯得柔和,細雨增色的不僅僅是嵐山,苔寺和龍安寺也是如此。」川端康成描寫京都雨中賞櫻的景致幾乎與此地雷同,只是天元宮的遊客比嵐山多。清晨賞花格外能感受寺院素樸寧謐的氛圍,禪意幽深空靈肅穆,冷冽空氣中凝結著看不見的甜味,溫柔微醺高雅的氣息

 

櫻花每支三五朵,成傘狀花序,花瓣先端有缺刻,吉野櫻有粉紅、雪白兩色,初綻時粉紅色,盛開變白,轉為淡墨灰色即將凋零。霏霏雨絲落在花上顯得晶瑩嬌弱惹人愛憐,有人形容為「春天的淚水」,成串自花間滑落,沉靜淡然的感傷,流露對無常的嗟嘆。用悠閒的心情,從容在花團錦簇櫻樹下漫步,身心靈被櫻花團團包圍,華麗清新舒爽無比。 

 

 

微風拂來櫻花五瓣一片片飄落,落花紛飛交織成粉紅櫻花雨,聲聲嘆息淒美迷離,一種無法掌握虛無的心靈震顫。彷彿櫻花的靈魂漂浮在濕冷空氣中顯得無助莫奈,像愛情消失時的茫然,生命逝去前的無奈,林黛玉《葬花詞》的意境若有若無宣洩了這種感慨。這首詩成為隱示她命運的讖語,與寶玉間的愛情濃烈至頂,卻無法進一步完成婚姻,兩人距離在現實因素下越來越遠,她的生命也在磨難中逐漸枯萎。

 

未若錦囊收艷骨,一抔淨土掩風流。質本潔來還潔去,強於汙淖陷渠溝。爾今死去儂收葬,未卜儂身何日喪?儂今葬花人笑癡,他年葬儂知是誰?試看春殘花漸落,便是紅顏老死時。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


「櫻語綿綿」的日子賞花分外詩意,濃情到殉美,一種賞花兩種閒情,唯獨天元宮才有的感悟,歸真返璞寧靜中明心見性,追尋無為無欲的空境。美好的清晨悄然緘默,懷一顆虔敬的心發出對生命深沉的禮讚與感動,似乎日本櫻花哲學,與紅學有異曲同工之妙啊!

 

 

祝福好友   3/14 白色情人節快樂!

 

 

 

天元宮假日週末交管: (包括3月8、9、15、16、22、23、29、30日),每日6:00~18:00,視101線(北新路)車流及停車場容量,彈性實施上山車輛總量管制。

 

搭乘捷運:

 1.   非假日:捷運淡水站對面可搭乘875、876、866、877路公車至天元宮賞櫻。
 2.   3月8、9、15、16、22、23、29、30日在捷運淡水站,以及淡水區義山路沿線賞櫻專車(車資比照公車一段票收費)。 

詳如新北市政府網站  交通局最新訊息

 

 

無極天元宮 官網  http://tyk.ehosting.com.tw/futureplan.html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i495051&aid=11593919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卡娃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8 21:10

連續三年,櫻語綿綿.....濃情蜜意,櫻花公主感傷落淚,情濃直到殉情。

假期愉快

WWS(wei495051) 於 2014-03-09 00:05 回覆:
幸而清晨抵達
六點陰天 離開時 十點雨勢轉大
雨太大確實影響拍攝品質
櫻花公主票選當時沒見到 呵呵~
目前滿開八成 相當燦爛
尤其粉紅花片隨風紛飛的意境 最觸動人心

何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8 20:04
妳的櫻語真綿綿,工程浩大!了不起!
WWS(wei495051) 於 2014-03-08 23:58 回覆:
為突破假日清晨六點交管
摸黑順利攻頂
幸而抵達得早
清晨六點也無風雨也無晴
愈晚接近早上十點 雨勢轉大
不過花瓣隨風紛飛 極致絕美
深刻體驗 一場粉紅櫻花雨
一切代價都值得了
謝謝蕭何來訪賞櫻同樂

*惜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8 19:42
沉醉ㄌ親
WWS(wei495051) 於 2014-03-08 23:51 回覆:
斜風細雨 淡水氣溫14-15度
吉野櫻依舊絢麗 如一場粉白春雪
幾乎滿開八成 達到極致的境界
微風吹過 花片紛飛最為淒美
謝謝惜兒來櫻樹下把酒言歡啊!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