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風櫃斗柳家梅園踏雪尋梅
2014/01/04 11:09:36瀏覽18320|回應24|推薦182
 

想聽山林原野呼喚,想依偎在冷冽寒冬中進行一場「白色戀愛」,飽覽白茫茫燦如煙霧的花海,享受清風拂來如雪花紛飛、白色花雨撲身而來的感動,這股梅花單純堅毅的衝動,我踏上了一日遊觀光旅遊團的路上。想省去長途開車疲累,正巧又有需要的行程,更對這種便宜的揪團賞花旅行抱持好奇體驗的心情,果不其然熟女及銀髮族居多。清晨七點南勢角捷運站已聚集許多遊客,提早15分鐘上車對夜貓族來說很極致,令人啞口無言的竟然全團都是早鳥,自由席僅剩最前排兩位,感嘆太樂觀了,怎麼可能拼得過銀髮族?

 

遊覽車上氣氛不錯,感受到大家思花心切同一條心,團員當中對卡拉OK興致勃勃的人剛投入情感唱不到兩首,迅雷不急掩耳被切入工商服務時間。半途跳上一位女性銷售員,先以收音機中慣有的江湖打趣口吻帶來一段台式祝福「祝大家年年春,年年富,起樓厝,吃到兩百貳」云云。可想而知自己參加了血拼團,對一日遊包三餐外加小費一仟一佰元完全沒抵抗力,雖然堅守底線沒胡亂買看似便宜的小包裝食品茶飲,多少被記性奇佳的導遊小姐另眼對待。

車子來到水里,南投的陽光比北部耀眼燦爛,上山山路窄小管制大型遊覽車進入,換搭九人小巴。本次遊覽人數比預期多,共兩輛遊覽車浩浩蕩蕩組成八輛小車隊。很快感受到南投自由無拘束的天空,沁涼帶著飽滿芬多精的綠空氣飄在周圍,濁水溪在橋下鵝卵石間汨流。司機是位年輕女性以竹山混彰化台灣腔殷殷介紹周邊景點,「水里蛇窯」走過陶瓷業興衰,「沙里仙情人吊橋」成了高空彈跳聖地,「水里董家」肉圓號稱優於彰化肉圓是新人氣排隊商店,「竹山」青竹竹藝文化園區,透明清澈淡淡甜味,冰裡藏有一片青色竹葉的「竹葉青冰棒」,東埔山地小米酒,車埕木桶便當,風櫃斗梅子酒莊「梅精」,還有飽受921大地震南投受創的走山情形,以及八八風災遭土石流滅村的紀念碑,一時間南投從優勝美地穿越時空變成屢受考驗傷痕累累的憂傷部落。

(信義鄉玉珠葡萄  甜度17度) 

車在新中橫公路(21)往信義鄉行駛,窗外一畦畦葡萄園飛馳而過,棚架的綠葉早已被風霜染黃,據說頗富盛名的「豐丘」巨峰葡萄,是信義鄉繼梅子外的另一特產,對喜愛葡萄的我早已躍躍欲試。巨峰葡萄又以產於玉山山麓,引用山泉水灌溉,甜度高達17度以上的「玉珠葡萄」為極品,取「玉山之珠、登峰造極」美名。色澤紫黑,果粉均勻,富含果香比平地優質香甜,果然名不虛傳事後在梅子酒莊購得現採一斤6080元相當合理,回家洗濯時每一粒緊緊附著在梗上不輕易摘落,果肉緊實鮮美,甜度絕對滿足饕客嚴格的味蕾,含在嘴裡彷彿輕盈迴旋在華麗曼妙的華爾滋舞曲。

 

一般遊客多自行開車,在水里搭員林客運須在明德村下車轉計程車才能抵達風櫃斗,原來台灣有這樣遠離塵囂不易被發現的世外桃源。車子紆曲盤旋在陡坡,羊腸小徑旁農家遍植的梅花一片片開滿山谷,車子悄悄淹沒在花瓣中。許多遊客禁不住庭園裡蔓延出來羞澀的梅花吸引紛紛下車。山城的冬天異常明媚,映在白色花瓣顯得潔淨一塵不染,像薄薄的白霧,輕輕的山嵐若隱若現,一朵朵幽香的白梅與世無爭開放在深山裡「冷香幽艶向誰開」?南朝宋武帝的女兒壽陽公主,一日小憩屋簷下,一朵梅花落在額頭上,印上五瓣花痕,拂之不去,自此盛傳「梅花妝」。剛一轉身,外子額上沾惹一小片白,輕輕摘下竟是梅花瓣,現代版梅花妝讓男性從古典文學中活起來。

 

 

 

 

 

信義鄉的梅區有風櫃斗、牛稠坑和烏松崙,自日治時代就開始栽植梅子,品質產量冠臺,走過百年歷史留下許多老梅。過往八成青梅多銷往日本,近年被大陸取代逐漸式微,種植面積從7000公頃大量萎縮到500公頃。而青梅加工也由工廠走向家庭DIY,以宅配方式行銷。如今有些農家轉型朝觀光農園發展,每逢3/255/10採梅旺季,體驗採摘青梅自製的活動將繼花季掀起另一波高潮

 

風櫃斗有一半是原住民布農族,梅花季沿街攤販賣山產,特別的有現烤整頭山豬,豬肉在炭火中呈現焦黃酥脆的色澤,表現原住民朋友爽朗熱情的待客熱誠。這兒梅樹多種植在陡峭坡地,鐵幹虯枝與藍天崢嶸與壯闊的玉山群峰相照,「空巖曲折掛蒼虯,骨幹崚嶒韻致幽,闇淡輸香宜紙帳,森疎濯影向溪流,嬾隨艶冶榮千樹,獨葆清真隱一丘,自有松篁深結契,江天春柳任輕柔。」。

 

早發的花朵已凋零抽出青翠嫩芽,慕名而來的遊客,多半來朝聖百年樹齡的「梅王」「梅后」。百年歲月風霜僅存古老樹頭,枝幹不再茂密,花朵稀少,憑弔這些老幹虯枝縱然年邁,依舊保有崖岸拔俗、卓立不群的性格,宋范成大說:「梅以韻勝,以格高,故以橫斜疏瘦著稱。」梅枝不開花時像枯枝卻有「稜稜山澤之臞」,梅花雖「膚若凝脂」卻是「凜凜冰霜之操」,文人評價極高。「夫妻樹」是兩棵遭火焚形同如影隨形夫妻的巨大檜木,樹根紮得愈深,向上長得愈高,一個人要想順利成長和發展,也要像大樹一樣立穩根基,蓄積足夠的力量,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突來的困難與障礙。

 

(莫內   盛開的梅樹)

牛稠坑「柳家梅園」可說是附近最遼闊美麗的梅園,青青草原上錯落有致的梅樹,每株都開滿雪白如霧的花海,芳草如茵遊客無不閒坐於樹下談心、享用餐點、甚至拍婚紗,構築出一幅莫內筆下幽靜清麗的優美畫作。換成古代文人雅士也許會在樹下飲酒下棋,品茗吟詩,甚或有詩人銘丁間見大梅樹下有一芳香襲人的綠衣仙子歌舞於側,天亮後卻只有翠鳥啁啾不生惆悵,這種綺夢柳家梅園中必定也能遇見。

 

 

 

柳家梅園梅樹多有三、四十年歷史,開放免費參觀,園內經營梅子餐飲,四月青梅熟成提供採梅活動,今年花苞累累花況佳,一月中旬前是賞梅高峰期。枝頭近觀點點玉玲瓏,朵朵綻瓊蕊,遠眺一片香雪海,弄花雪滿衣。徜徉梅樹花海爛漫飄香,恍如進入桃花源,讓人流連忘返,浪漫風情成為偶像劇拍攝景點,是不容錯過的夢幻花園。每逢花季,信義鄉農會在此舉辦「踏雪尋梅活動」可在梅樹下聆聽音樂,遊客採現場報名參加趣味甜蜜負擔夫妻揹負競賽及同心伉儷滾橡木桶活動,成為當地文化特色。

 

賞完梅園別忘了遊歷信義鄉農會梅子酒莊」,賞花小徑橙紅野艷的砲彈花與雪梅爭艷,由木棧道吊掛的一排紅燈籠眺望梅影古色古香典雅動人,夜晚當更亮麗,溪畔花叢點綴紅黃傘面,襯托出粉白花妍詩情畫意的夢境。館內展示各項梅子製品,特別是品味出眾的梅酒,創意的酒名很吸引人,最受歡迎的有柔水、梅花醉、狂野三種濃烈不一的梅酒,最近備受矚目的有小米唱歌、忘記回家、長老說話,三角形酒瓶搭配布農族喜愛的設計花案,風味佳令人愛不釋手。 

(吃得到桂花瓣的桂花梅  單價100元)

南投信義鄉的梅花較桃園復興鄉開早,花朵繁盛動人,不過復興鄉的花香深邃迷人各有千秋。來到信義鄉誤以為春到人間,橫斜枯椏也能花團錦簇浪漫優雅。漫山遍野齊綻的白色花海,老梅枝幹灰白斑駁的地衣,點點細雪落花,又有置身雪國的古典情懷,不妨踏雪尋梅拾起這一季溫馨幸福的感動。

 

 【延伸閱讀】角板山梅花舞雪迎新年 (感謝電小二登聯合電子報網評)

 

 

柳家梅園地址 南投縣信義鄉自強村牛稠坑陽和巷87

電話 049-2831191/2831190

官網 http://taiwanplum.com/

 

 

自行開車

◆國道3(中二高)>名間/集集交流道下高速公路>台三線往名間鄉方向>新台16線>集集>水里>接台21線往信義>信義鄉市區中心>右轉接【投59】號道路>(烏松崙)>風櫃斗>牛稠坑賞梅區

◆大眾運輸:搭火車>彰化二水站轉搭集集線小火車>於【水里】火車站下車>轉搭【員林客運】水里往東埔的客運班車,於信義站下車>再搭計程車至賞梅區賞梅(亦可於水里火車站前,直接包計程車前往賞梅區)

●賞梅季期間假日交通單向管制,請由臺21/88K(信義街上)右轉投59/0-K入風櫃斗至牛稠坑11K,右轉150M至柳家梅園。回程由投59下新鄉,筆石接台21線。(單向管制期間限例假日)12/28,291/1/4,5/11,12/18,19/管制時間08:00-15:00

●車輛管制1)全天候甲類、乙類大客車禁止進入.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i495051&aid=10350142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三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6 23:07

花開動京城 感謝梅分享

墨動詩裡浪漫 讓風和雨陶醉

心字花開春美麗

一捲畫軸藏碧翠 兩岸楊柳舞婆娑

搖擺一江春風意

空想不如汗動 愛讓幸福圍繞

隱隱然天上人間

晚安

WWS(wei495051) 於 2014-01-07 09:46 回覆:
感謝好友贈詩
寫出梅花盛開大地春回
人間歡樂幸福的景致
風櫃斗百年老梅鐵幹貞心一片香雪海
觸動人心 值得觀賞遊歷
再次謝謝您的詩情

*惜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6 21:48
這麼美ㄉ環境 想邀家人同行  真美(⌒_⌒)
WWS(wei495051) 於 2014-01-07 09:40 回覆:
歡迎您來一起賞花
柳家梅園是當地環境最適合全家旅遊的景點
一大片青青草原
任由孩童盡情奔跑
與好友,家人談心賞梅
沉醉在白茫茫雪海中
祝福 闔家平安 吉祥如意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極了 謝謝您無私的分享
2014/01/06 12:11

.

等著開花結果

明春梅子豐收

WWS(wei495051) 於 2014-01-06 12:21 回覆:
南投信義鄉的梅花盛開
天氣晴朗 大家笑開懷
慢活舒適小旅行 闔家同樂畫面
見到台灣幸福優美的一刻
更感謝好友碩果累累的青梅
3/25~5/10是此地採梅活動高峰
與您分享美景是最大的喜悅
祝福新年吉祥 萬事亨通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6 10:42

好漂亮的世外桃源

原本以為921的事件 南投有些地方也深深受創

不過看到這 美景 一定要去一趟

還有美麗的花景下 還有人在拍婚紗照

可見景物真的很美 可以取景~只是天氣不冷嗎?奸笑(呵呵、嘿嘿)

WWS(wei495051) 於 2014-01-06 11:12 回覆:
元旦當天南投天氣出奇回暖 約25度
為一生一次的婚紗豁出去了 呵呵~~
柳家梅園是牛稠坑最綺麗的梅莊
許多媒體來此取景
風櫃斗就不同
梅樹沿陡峭山路錯落
適合邊爬山邊賞花
是個玉山群峰間不易到達與世隔絕的山城 美~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5 20:21
踏雪尋梅  用在這兒非常適合
您是趴趴走了  一下桃園復興鄉  一下南投信義鄉
梅花香  梅子酸  瞧  口水都漏出來了
沒辦法  美麗風景照  抵不住吃的  呵呵  沒文化~   我說自己啦
新年快樂呦~
WWS(wei495051) 於 2014-01-06 00:16 回覆:
對風櫃斗梅花仰慕多時
總是百聞不如一見嘛^_^
因為南投梅花花期約再十天結束
趕飛機也要趕啊
吃梅子也是文化之一
家裡還有,這廂有禮,端一碟請您嚐嚐,怠慢不周^_^
不然只好望梅止渴
柳家梅園的賞花氣氛
如同您今晚的口吻一樣輕鬆自在
晚安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5 13:16

來道微微的天空 就是不 一 樣

梅花盛開 如雪花 片片

有 看到 夫妻樹 更有看到純真原住民的

烤出香味甜美 山豬肉

你訴說 完美 我看得很陶醉

感謝wws你得分享

祝福假日愉快

WWS(wei495051) 於 2014-01-05 13:55 回覆:
謝謝您關注細讀
南投原本風光綺麗 玉山群峰環伺
還有許多從日據時代保存下來的文化古蹟
譬如集集,車埕火車站
歷經921和土石流侵襲損毀不少
至為可惜
但願這些老梅能繼續與天崢嶸
同樣祝福您 筆耕愉快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5 11:36
梅花真漂亮.下次回台灣即使沒有花也想去走走.
WWS(wei495051) 於 2014-01-05 13:49 回覆:
歡迎返台時到桃園復興鄉或南投信義鄉柳家梅園遊玩
風景秀麗如詩如畫
蘊含台灣本土文化
山產新鮮便宜 民風純樸
謝謝來賞梅
應端出玉珠葡萄和桂花梅招待,怠慢見諒~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5 10:09

這裡需改換小車進入  較沒遭受人為的破壞  仍保留一絲原始況味

又風櫃斗的梅樹比角板山的要來得有"年紀"  梅樹好像要看"年紀"  越老越值錢 得意

那虯盤迴旋 屈曲  又具蒼勁的枝幹   斑駁迸裂的樹幹表面  凌亂又有序的枝條  滿樹陣陣的撲鼻花香

每一張梅樹照片   像一幅幅完美構圖的墨梅 

謝謝分享!

 

WWS(wei495051) 於 2014-01-05 11:21 回覆:
跟團賞花時間相對有限
搭配其它景點,真有點走馬「看」花^_^
您完美精準的文字點評
將照片景致描繪得栩栩如生更勝一疇!
風櫃斗梅樹種在山上陡坡
牛稠坑柳家梅園則是一望無際的青色草原
老幹虯枝讓人目光隨著旋轉游移
常思考梅樹是否也懂得草書字法
不然運筆會如此蒼勁靈活
了解您喜愛樹勝於花
這些符合您的美學角度吧^_^

獨孤珍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5 01:04

梅花被你拍得如此聖潔美麗.拍照技術一流.

介紹詳細.讓我想去賞梅加賞人潮~

WWS(wei495051) 於 2014-01-05 01:19 回覆:
信義鄉群山環繞風景絕佳
可惜交通住宿較不便利
梅花香氣迷人值得觀賞
也可參考前文到桃園復興鄉較近
謝謝您喜愛梅花照片
應端出特產葡萄和梅子共享,怠慢^_^

筱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4 21:10

臘月春響喜開泰

梅花紛飛落滿地

千萬枝頭正愁人

感傷歲月來得快

祝福 假日安好

WWS(wei495051) 於 2014-01-05 01:04 回覆:
謝謝好友美麗的詩詞相贈
梅花報喜同時催人老
趕緊把握每個日子充實自己
以免像花的生命一樣凋零
應端出玉珠葡萄和桂花梅來分享,怠慢^_^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