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十大地景票選 野柳女王獨占鰲頭
2013/10/24 08:08:08瀏覽538|回應0|推薦0
委會林務局「台灣十大地景」票選出爐,野柳「女王頭」以總分 89.9 分名列第一,玉山主峰、日月潭排名 2、3 名,其它入榜依序為金瓜石、龜山島、月世界泥岩惡地、雪山圈谷、清水斷崖、苗栗三義火炎山自然保留區及大小霸尖山。

§ 90 美景 2 個月廝殺

林務局表示,十大地景由台大地理系教授林俊全團隊耗時 4 年,走訪全台 341 處地景,精選出 90 處地景,從 8 月中開放網路投票,經 2 個月廝殺,昨天公布十大地景及縣市代表地景名單。

林俊全表示,評選方式為網路票選、專家評選各占 50%,最後綜合得分選出。第一階段票選,擁有高度地景多樣性的野柳以女王頭得票 3145 票遙遙領先,日月潭 2481 票、玉山主峰 2407 票分居 2、3 名。金瓜石、桃園藻礁、大小霸尖山、北投地熱谷、基隆八斗子、月世界泥岩惡地、三義火炎山擠進前 10 名。

林俊全說,12 名評審依科學研究價值、地質地形對台灣重要性、稀有獨特性、多樣性及教育及遊憩觀賞價值等 5 項標準評分,仍然以野柳女王頭以 89.88 分獨占鰲頭,其次為利吉惡地、龜山島。雪山圈谷、清水斷崖也後來居上,擠進前 10 名。

林務局表示,民眾大多選擇知名景點,或幫自己家鄉地景投票,與專家的地景價值並不一樣。因此原本入榜的桃園藻礁海岸、北投地熱谷、基隆八斗子,在第二階段專家評分後,跌出榜外。

§ 人爭抱 + 風化 恐斷頭

評審之一、高師大地理系教授齊士崢說,野柳、玉山、日月潭,是台灣最具代表性地景,龜山島又是活火山代表、雪山圈谷是距今至少 1 萬年前形成冰河地形遺跡。遺珠之憾就是僅 10 個名額,建議林務局擴大舉辦「百大地景選拔」讓更多地景躍上舞台。

林俊全說近年野柳很熱門,遊客爭相抱著女王頭拍照,成為女王頭殺手,加上風化作用,女王頭頸部每 5 年縮小 1 公分,不出幾 10 年勢必崩落,政府一定要加緊保護。



野柳女王頭


玉山主峰


日月潭

※ 完整名單及地景簡介請參考林務局網站:http://conservation.forest.gov.tw

來源:中時電子報、林務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bman&aid=9133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