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欣賞:《再見了,可魯》(Quill)
2015/07/30 07:07:07瀏覽397|回應0|推薦6
《再見了,可魯》(Quill) 是日本作家石黑謙吾和攝影師秋元良平根據真人實事所合著的小說,並改編為同名電視劇,於 2003 年 6 月在 NHK 播出;同名電影於 2004 年 3 月 13 日在日本上映,並於 2004 年 9 月 25 日發行了 DVD。

本片是改編自真實事件的感人電影,故事的內容是關於一隻拉布拉多獵犬平凡卻瑰麗的一生。導盲犬可魯以純真、善體人意的真誠,感動了幾百萬人的心。同名傳記小說裡平實而動人的文字與幾十幅生動的攝影作品,曾憾動了億萬的亞洲讀者。電影敘述一隻拉布拉多導盲犬可魯由生到死,忠實的呈現了導盲犬的訓練過程、與主人 (盲人) 間的互動,風格簡白平實,卻蘊含著一種深層的意味與感動。

◎ 劇情簡介

某天清晨,東京水戶蓮太太家誕生了五隻拉布拉多獵犬,其中有一條在左腹部有一塊棕色印記的便是可魯。水戶蓮太太想把他們訓練成導盲犬,便請教在關西的馴狗專家。馴狗專家熬不過水戶蓮太太的執著,便同意挑一條試試。最終具有「對聲音不太敏感,卻懂得用眼神向你發問」的可魯被選中。

可魯被送到了京都的仁井家,是可魯的寄養家庭,寄養的目的是讓可魯對人類產生信賴和親切感。仁井夫婦發現了可魯的獨特印記,於是,他們用 Quill 這個英文字為可魯正式命名。而會發聲的玩具小熊 P 仔成了可魯第一個同伴朋友。

可魯和其他的同伴進入了導盲犬中心進行嚴格的訓練,一次在超市實地訓練時,可魯見到了盲人渡邊。固執的渡邊討厭狗寧願用盲杖自己走。又過了幾天,渡邊拄著盲杖趕去市政廳提交安裝發聲紅綠燈的議案,又遇見了可魯。訓練師推薦說:靠可魯你 5 分鐘就能趕到。渡邊將信將疑的拿起了導盲鞍。果然,可魯成功了:渡邊提早十分鐘趕到市政廳!

渡邊終於接受了可魯開始了為期四周的適應性培訓。可魯的真誠終於打動了渡邊,他們最終通過了訓練。渡邊返家了,全家都熱烈歡迎可魯的到來,而可魯也正式開始了導盲犬的生涯。慢慢地,渡邊先生越來越離不開忠誠又盡責的可魯,無論去哪兒、做什麼,他們都形影不離。然而,一個雨夜,渡邊兒子的不慎使可魯離家出走,當第二天找到可魯時,渡邊感嘆道不能沒有導盲犬這樣棒的夥伴,連原來對可魯有成見的渡邊妻子也主動提出讓可魯進冷氣房避暑。

和渡邊在一起的安逸生活轉眼就兩年過去了。天不如人意,多年積勞成疾的渡邊病了,可魯也只能非常不捨地回到訓練中心,三年里渡邊不斷地進出醫院,可魯也不斷地來來去去。終於,可魯有聽到了熟悉的腳步聲——渡邊先生來了。可魯抑制了普通犬類撲到人身上親熱的衝動,它知道渡邊的身體狀況,只是不斷地搖著尾巴,等待著它的老朋友——三年的友情最後化作短短的 30 米。

「這個就夠了,可魯」渡邊先生滿足地說。可魯也來了渡邊的追悼會,它目不轉睛的凝視著躺在棺木中的渡邊先生,以為渡邊先生只是睡著了,很快就會醒來。

渡邊走後,可魯回到在訓練中心一直待到了 11 歲——已到生命的晚年。它又回到了仁井家,找到了童年的玩伴小熊P仔,然而可魯老了。病情越來越嚴重,可魯望著仁井夫婦,不願離去。仁井夫婦撫摸著它的毛髮安慰道:「乖乖睡吧,上天堂後別忘說是仁井家的可魯!」

十二年零二十五天壽命的可魯靜靜地離開這個世界。

來源:YouTube、Wikipedia、@movies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bman&aid=26769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