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數學家教你正確蛋糕切法
2014/06/21 06:06:08瀏覽679|回應0|推薦0
剩的生日蛋糕放冰箱後,容易變得乾硬難吃,到底怎麼切才能保鮮?

這問題早在百年前,英國數學家弗朗西斯·高爾頓(Francis Galton)就有解答,他於 1906 年發表文章指出 (原文),最常見的「楔形切割法」其實是錯的,因為這樣切蛋糕,會讓切過的蛋糕兩邊乾掉,應該從蛋糕中間切割兩條平行線,再將剩下的兩邊蛋糕密合,這樣看似簡單的方法,卻能讓蛋糕長保美味。



英國《毎日郵報》報導,近期英國數學作家亞歷克斯·貝洛斯(Alex Bellos),將高爾頓的報告拍成影片,並上傳至 YouTube。

貝洛斯說,用「楔形切割法」,會讓切剩的蛋糕邊緣遇到空氣,如此蛋糕風味將變差;若按照百年前高爾頓的方法,蛋糕應該從中間切成平行線,取出中間長條段食用,剩下得蛋糕就能「靠攏」,保持內部密封,海綿蛋糕也能維持柔軟新鮮。



貝洛斯在影片中示範操作,在蛋糕中間切出一塊長條狀,然後把兩邊剩下的蛋糕「合」起來,束起橡皮筋,第二天把蛋糕轉 90 度,再利用同樣的方法切割,蛋糕還是能「合」起來。

貝洛斯開玩笑說,大多數人選擇分享蛋糕,而不是自己吃,通常是因為沒地方放,「而那些不想和別人分享蛋糕的數學家,這種切蛋糕的方式是非常有用的。」



※ 原文:Scientist reveals 100-year-old trick involving parallel lines and rubber bands

來源:YouTube、自由時報、每日郵報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bman&aid=14346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