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8.07.28 今年最小滿月+月全食+火星伴月
2018/07/27 07:07:06瀏覽779|回應0|推薦0
世紀至今時間最長的月食 (又稱血月) 7 月 27 日將與火星 15 年來最接近地球時間重疊,為天文學家提供引人入勝的雙重饗宴。

有「紅色戰神」之稱的火星,將於 7 月 27 日下午 1 點 13 分達到「衝」的位置,於 31 日最接近地球。這次「火星衝」是自 2003 年至 2035 年的 32 年間,距離地球最近的一次,也是火星最大、最亮的一次,特別的是,28 日「火星衝」適逢月全食,是難得一見的天文奇景。

屆時火星將顯得異常大且明亮,繼續順著橢圓形軌道繞行太陽,距離地球僅 5770 萬公里。



從格林威治時間 27 日 17 時 14 分至 23 時 28 分,全世界約有一半地區看到的月亮是被地球陰影部分或全部遮蔽,共計 6 小時 14 分。

當天月球被地球完全遮蔽將從 19 時 30 分持續至 21 時 13 分,這就稱作「月全食」,是月球看來最暗沈的時候。

月全食將持續 103 分鐘,是進入 21 世紀以來時間最長的一次。與此同時,火星將在月球附近,一般人用肉眼就能輕易看見。

月全食秀將於台灣時間 7 月 28 日凌晨登場,預計長達 1 小時 43 分鐘,比今年初的超級藍血月還多將近 40 分鐘;同時火星在那幾天也恰好極靠近地球,如果天氣好,東半球觀月者抬頭將可同時見到月全食秀與火星。

若加入月全食(total lunar eclipse)前後各持續約 1 小時 6 分鐘的偏食(Partial Eclipse),則此次月食共計耗時 3 小時 55 分鐘。

月全食開始於 UTC 時間 7 月 27 日 19 時 30 分,根據《TimeandDate.com》網站換算成台灣時間的話,則台北時間 7 月 28 日(六)凌晨 1 時 14 分半影食(Penumbral Eclipse)階段開始,此時月亮還不會變色,只是亮度轉暗;2 時 24 分偏食開始,此時月亮漸漸變紅;3 時 30 分月全食開始,此時月亮變成血紅色;4 時 21 分月亮最深入地球本影;5 時 13 分月全食結束。

本次滿月也是今年最小滿月,今年最大滿月及月全食發生在 1 月 31 日。



※ 台北天文台月全食直播 (2018/7/28 0:30-5:25):



※ 世界各地的直播:網路天文台

來源:網路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bman&aid=113473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