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經典電影欣賞:《菊豆》(Ju Dou) (1990)
2018/06/19 06:06:07瀏覽932|回應0|推薦2
《菊豆》(Ju Dou) 是中國電影導演張藝謀於 1990 年執導的電影,他與楊鳳良共同擔任導演。該電影的原著是作家劉恆所寫的小說《伏羲伏羲》,也由劉恆本人改編成劇本,並由鞏俐、李保田與李緯等人主演,深刻描繪中國鄉下農村困苦落後的生活,本片獲得 1991 年提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 劇情簡介 ◎

楊金山,地方染房之主人,家產尚寬,卻患不育症,更是性變態。為了傳繼燈火,他先後買了兩個姑娘,不過,兩位姑娘皆遭他虐待折磨至死。楊天青是金山的侄兒,人過中年,依然獨身,留在染房當長工。

一天,金山又買來一個姑娘,名叫菊豆。夜裏,金山一如以往,虐待菊豆,菊豆的慘叫響徹染房,天青因而驚醒。不曾接觸異性的他,對菊豆產生憐憫之心,除此之外,更有絲絲好奇。此後,天青常常偷看菊豆洗澡,愈漸迷戀菊豆。菊豆對天青,也漸生情愫。一次,金山出外辦事,二人情不自禁,抱擁癡纏,發生關係,菊豆更因此懷孕。雖然菊豆不斷慫恿天青殺死金山,但天青膽怯,懾於禮教,始終不敢下手。



毫不知情的金山,以為這是自己的骨肉,歡喜若狂。不久,孩子出生,命名為天白。而菊豆與天青,則繼續熱戀,繼續癡纏。

之後,金山突然中風,下身癱瘓。也在此時,他終於知道天青,菊豆二人之姦情,更驚覺天白原來並非己出。可是,他早已垂垂老矣,又半身不遂,無能報復。他本想溺死天白,但還是孩提的天白,開口第一句說話就是喊他爹,他不忍下手。於是,他視天白為親生兒子,天天陪他玩樂。一次,他與天白玩耍時,失足跌落染池,活活溺死。

金山離世,菊豆就是寡婦,天青於倫理不能再待在染房,只好搬出郊外,然而二人依然天天幽會。不久,村中閒話四起,甚至指天白其實是天青的骨肉。這雖是事實,但已長大的天白聽在耳裏,卻不好受。故天白雖知天青乃生父,依然狠心逐其出染房。

天青與菊豆只好在荒廢的地窖中,重溫癡情,但地底氧氣不足,二人昏倒。天白救出母親,卻將昏迷的生父推入染池,使其溺斃。染房奪去了菊豆的青春與尊嚴,好在還有天青與天白。然而天白卻狠心殺父,奪走了其一生摯愛。絕望的菊豆焚燒染房,多年來的愛恨哀愁化為梟梟青煙。



來源:YouTube、Wikipedia、@movies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bman&aid=112556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