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News》高二生寫家鄉蘭嶼 部落格奪獎
2007/04/14 11:52:34瀏覽3193|回應0|推薦7

【聯合報/記者李蕙君/台東縣報導】 2007.04.13 09:39 am 

 青春年少的胡聖嶼,是蘭嶼中學高二學生;她參加華梵盃全國高中職部落格大賽,獲得個人組第三名。

蘭嶼中學高二學生胡聖嶼,參加今年「華梵盃全國高中職部落格大賽」,雖然沒有華麗的設計;但以蘭嶼是我家為主題,充滿鄉情的內容,一舉擊敗許多都市學生的作品,獲得個人組第三名。

今年二月華梵大學、聯合線上共同舉辦華梵盃全國高中職部落格大賽,各路高中職青年透過UDN網路城邦網誌平台,推出滿溢個人風格的部落格與賽。

住在離島蘭嶼鄉椰油村的雅美(達悟)族青年胡聖嶼,沒學過網路編輯,只會最基礎的打字、上網技巧,家裡也只有可連上網路的簡易電腦設備,可是她有一顆純真的愛鄉情懷。她說:「堅持參賽只有一個原因,那就是讓大家認識蘭嶼。」

她說從小愛聽長輩講蘭嶼的傳說故事,喜歡聽蘭嶼歌謠,成長過程中常聽當地人和外來人感嘆「住在離島不便利」;她卻以能住在小島為傲,天天看島嶼海洋美景;愈成長,愈依戀蘭嶼。

國中畢業,她一度離開蘭嶼,到台東縣關山鎮就讀關山工商,當時有位賣麵的阿嬤問她從哪兒來?她得意地說:「我從蘭嶼來!」阿嬤卻反問:「蘭嶼在哪?」令她挫折不已。高二,她轉學回到蘭嶼中學,重新踏上家鄉土地,一心一意希望透過各種方法推廣蘭嶼的好。

「知道有部落格比賽,我想的是網路是最好的行銷平台。」報名參賽後,她自覺寫作不如人,看了很多網路小說,觀摩別人的寫作手法。選擇蘭嶼圖騰做頁面背景,還在網路上留言,請教網友編寫網頁的技巧。

為了充實部落格內容,她帶著家裡唯一的舊型數位相機,環島拍攝蘭嶼景觀與特色餐廳,重新記錄兒時聽過的故事,還纏著父親唱蘭嶼傳統歌謠,讓她拍攝畫面。她也用心記下歌謠的意義,放在部落格中與網友分享。

青春年少的她,在部落格裡寫的是純情,呈現豐富的家鄉記物;網友從她的部落格看見蘭嶼美景、認識蘭嶼文化,也被她的鄉情感動了。她說:「我的部落格沒有華麗外觀,只有對蘭嶼的愛。」

「蘭嶼是我家」部落格(https://city.udn.com/blog?dancingfree)人氣一路攀升,每天點閱人數超過一千人,至今點閱人數已達廿一萬七千人。

【2007/04/13 聯合報】@ http://udn.com/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badmin&aid=893837